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圖畫里的魔影

圖畫里的魔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A方敏是電視台記者,因為工作出色,電視台獎勵了她一輛十萬元的採訪車。現在,方敏就開着這輛車送女兒上學。女兒妮妮7歲了,可看上去像5歲。妮妮性格孤僻,曾被診斷有輕微的孤獨症。就因為這個孩子,丈夫忍受不了家裡的壓抑,和方敏離了婚。每每想起這件事,方敏就忍不住黯然神傷。妮妮坐在車上,手擺弄着上面的話筒,為了方便聯絡,採訪車可以直接連線到電視台。

  到了校門口,妮妮下了車,朝教室走去。看着女兒瘦弱的身影,方敏嘆了口氣。她正要掉轉車頭,突然發現妮妮的座位上有一幅畫。畫上是一口小棺材,白色的,白得觸目驚心。方敏呆愣片刻,想起妮妮最近十分反常,她常把自己關在屋子裡,方敏一進去,她就驚慌失措。妮妮為什麼會畫這樣的畫?方敏疑惑不解。

  晚上,妮妮做完作業,早早地睡了。方敏點了根煙,吸了兩口,悄悄走進妮妮的房間,打開了她的抽屜。抽屜里有許多畫,方敏拿出一沓,進了自己的書房。

  妮妮學過兩年繪畫,不管畫什麼,都惟妙惟肖。方敏看着那些畫,吃了一驚:幾乎每幅畫上都有一口小棺材,有的裡面躺着一個小女孩,有的是妮妮在棺材里舞蹈,還有的是妮妮和女孩一起躺在棺材里。奇怪的是,棺材放在一棵粗壯的老槐樹下,樹的後面是一幢紅頂白牆的歐式別墅,四周有花草樹木,十分漂亮。

  方敏獃獃地看着畫,突然,她聽到門響。方敏回頭,昏暗的燈光下,妮妮赤着腳站在她的身後。方敏嚇了一跳,走到妮妮身邊,蹲下問:“告訴媽媽,棺材里躺着的女孩是誰?你為什麼會畫這樣的畫?媽媽愛你,把你的秘密說出來好不好?”

  妮妮大大的眼睛恐懼地瞪着方敏,然後搖搖頭,伸出手。方敏看看妮妮,只好把畫放回她的手上。

  第二天,送妮妮進學校后,方敏沒有馬上離開。她找到了妮妮的班主任吳老師。吳老師年輕漂亮,氣質高雅,待人親切,方敏對她很有好感。吳老師說妮妮最近有進步,偶爾能和班裡的同學一起做值日,雖然注意力不太集中,但功課還是很好。方敏從背包里掏出妮妮的一張畫遞給吳老師,吳老師看到畫,極為詫異,半晌才說上面的女孩是宋琪,三個月前轉學走了。她和妮妮曾是同桌。方敏吃了一驚,問她和妮妮處得怎麼樣。吳老師說那也是個特別的孩子,經常莫名其妙地自言自語,但兩個人看上去處得不錯。

  晚上回到家,方敏越想越不安。妮妮的世界是封閉的,三歲那年,她的心就對所有的人關閉了。每每看到妮妮毫無表情的臉,方敏就忍不住自責。既然把孩子帶到了這個世界,她就有得到愛的權利,可是以前,她做得太少太少。

  妮妮做完作業,又開始畫畫。這次,是她躺在棺材里,棺材前站着她的父親。方敏看着畫,心一揪一揪地痛。妮妮雖小,卻也有自己的思想,她一定早就意識到,在父親的心裡,已經把她埋葬了。

  夜深了,寫完採訪提綱,方敏很疲倦。她正要上床休息,手機突然響了。是吳老師。她問妮妮的畫是什麼時候畫的。方敏說在一個月前,妮妮的畫都標有日期。吳老師在電話里沉默了半晌才說:“宋琪死了,三天前溺水身亡。”

  方敏一下子驚呆了。

  B吃過早飯,方敏把妮妮拉到身邊,輕聲說:“妮妮,媽媽想告訴你一件事,你千萬不要難過。”

  妮妮抬起頭,疑惑地看着媽媽。

  “宋琪死了。”方敏輕聲說。

  妮妮聽了,突然一臉恐慌,手不自覺地顫抖起來。方敏摟住她,安慰她,喃喃地說:“妮妮別怕,告訴媽媽,畫里的別墅是哪兒?宋琪的棺材為什麼會在那兒?”

  “那是她的家。她說她死了,就會埋在院子里的槐樹下。她不讓我告訴任何人,否則她就活不長了。媽媽,因為你看了畫,她才死了,對嗎?”妮妮流着眼淚,看着方敏。

  方敏為妮妮擦着眼淚,說:“不是這樣。這些畫沒有魔法,和宋琪的死沒有關係。”

  整整一天,方敏魂不守舍,眼前總是浮現出一口小棺材,一幢別墅。下了班,她打電話給曾照看過妮妮的吳大姐,叫她去接妮妮,她有事得晚回去。方敏打開S城地產網,把幾個別墅區挨個搜索了一遍,發現妮妮畫的別墅是梧桐苑小區。只有那裡的別墅是紅頂白牆,有濃郁的歐式風格。方敏開車過去,在小區門口,方敏說自己是電視台記者,來採訪一個姓宋的業主。門衛很熱情,馬上說他住12幢,開一家化工廠,剛看到他的車進去了。

  方敏順利地找到了12幢,別墅門前,果然有一棵粗壯的老槐樹,和畫上一模一樣。方敏停下車,上前敲門。開門的是個中年男人,他的臉色瘦削蒼白,看上去鬱鬱寡歡。聽方敏說是宋琪的同學的母親,他冷漠地問她有什麼事。方敏說想了解一下宋琪,因為那個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有些相似之處。男人扭轉頭,說:“你再也見不到她了,她死了。”男人說自己帶她去鄉下看奶奶,她下河游泳,溺水身亡。方敏還想再問什麼,男人神色痛苦地搖搖頭,緩緩地關上了門。

  在回去的路上,方敏接到吳老師的電話,說她想起了有關宋琪的一些事。宋琪與妮妮相反,嘴巴和手腳總是不停,喜歡說些稀奇古怪的話。她曾說自己看到媽媽躺在棺材里,大概半年後,她媽媽果然因為青霉素過敏,死了。有不少人說宋琪是個邪惡的孩子,是她咒死了自己的媽媽。後來,他們搬了家,宋琪也就轉了學。“你相信她能預言嗎?”方敏問。吳老師嘆口氣,說:“只是覺得她古怪。她媽媽本來身體就不好,也許宋琪害怕媽媽死才說出那樣的話,或者,也許她做過類似的夢。孩子,有時候無法分辨夢和現實。”方敏不置可否。如果宋琪預言媽媽的死是巧合,那麼她對自己的預言呢?也是巧合?

  掛了電話,方敏去接妮妮。吳大姐還幫人帶着一個5歲的女孩,叫童童,她和妮妮正一起畫畫。畫上畫的是一棵開滿花朵的樹,樹下有一口白色小棺材,妮妮和童童坐在棺材上。方敏正看着畫,吳大姐將她拉到另一間屋子,關緊了門。

  吳大姐憂心忡忡地說:“剛才我在廚房為她們做飯,妮妮進了衛生間,童童突然附到我耳邊偷偷講了幾句話,我給嚇壞了。”

  “她說什麼了?”方敏問。

  “童童告訴我,說棺材里躺着的女孩叫宋琪,她媽媽被爸爸灌了葯,死了。爸爸不喜歡宋琪,說媽媽在天上很寂寞,叫宋琪去陪她。宋琪早就知道爸爸一直想給媽媽灌藥,她說媽媽快死了,可沒有人相信她。宋琪說自己也會死,因為爸爸喝醉了,說選個日子就送她到媽媽那裡。她害怕爸爸。並且,這件事宋琪要妮妮保密,否則爸爸也會叫妮妮死。”

  聽完吳大姐的話,方敏的眉頭緊緊皺了起來,心裡感到一陣又一陣地悲哀。不管宋琪對妮妮說的是真是假,能確定的是,妮妮獨自承受着恐懼和痛苦,卻不肯對媽媽吐露半個字。她不信任媽媽,四年前的遭遇讓她無法相信這個世界最疼愛她的人。

  C第二天,送妮妮進了學校,方敏簡單地對吳老師說了昨天聽到的一切。吳老師無比震驚。在她的印象中,宋琪的父親誠懇忠厚,宋琪的媽媽不善言詞,但一家人倒也其樂融融。並且,宋琪的媽媽是青霉素過敏而死,純屬意外。方敏搖搖頭,說自己也覺得孩子的話未必可信,但總覺得這其中必有疑團。宋琪媽媽的死是意外,但如果宋琪父親把這歸罪於女兒呢?宋琪的死,還會不會是意外?

  吳老師看看錶,說得上課了,她下午再跟方敏聯繫。

  方敏腦子裡像有一團亂麻。這件事,讓她一天都心緒不寧。同事見她不停地在網上查市裡的化工廠,便開玩笑說有個鑽石王老五的化工廠長,要不要給方敏介紹一下?方敏白他一眼,同事一本正經地說廠長叫宋鐵,半年前妻子病故,這個人路子廣,有魄力,黑道白道都很吃得開,幾個月前經濟廣角還介紹過他呢。方敏聽了,沉思不語。

  下午下了班,天空飄起了雪花。方敏正要去接妮妮,吳老師打來電話,說她在市桐路20號,和一個警察朋友在一起,這個朋友對方敏說的事很感興趣,想和方敏聊聊。方敏猶豫了一下,打電話給吳大姐,叫她去接妮妮,自己開車直奔市桐路。

  天完全黑了下來,雪越下越大。市桐路在偏僻的城鄉接合部,沒有路燈,也少有行人。路面完全被雪覆蓋了。方敏的車開得很快,她想儘快穿過這條偏僻小路。20號,在路的盡頭。一陣風從車窗灌進來,夾帶着雪花。方敏打個寒戰,正要關緊窗子,車突然猛烈地顛了一下,接着車輪打滑,直線下落,兩隻前車輪陷進了一個深坑,整個車子倒着栽了下去。方敏系著安全帶,頭猛烈地撞到了前車窗,額角冒出血來。方敏掙扎着,腿被卡在座位下,不能動了,額頭在不停地流血。方敏有暈血症,當越來越多的血流到臉上和手上時,她開始驚恐不安,感到一陣陣地眩暈。

  四周是無邊的黑暗。不知過了多久,方敏似乎聽到了妮妮的聲音。她在哭,妮妮才三歲,她哭得聲音嘶啞,無助而絕望,那哭聲穿透黑暗,一直抵達她的耳邊。她到外地採訪,老公在海南出差,家裡只有妮妮和奶奶。可奶奶突發心肌梗塞,死了。臨死前,她牢牢地抓着妮妮的手。妮妮守着奶奶冰冷僵硬的屍體,在恐懼、無助和絕望中度過了一天一夜。從那以後,她的心就對所有的人關閉了。她生活在一個黑暗的世界,那個世界只有她和死去的奶奶。

  妮妮的哭聲彷彿給方敏注射了一針強心劑。她長長吸一口氣,極為艱難地睜開眼,手摸索着按向了通往電視台的按鈕。值班室沒人,話筒里傳出自動錄音的聲音。方敏突然感到了強烈的恐懼,她會不會死?她的手四下里摸索,皮包掉到了車座夾縫,手機在裡面,可她的手根本摸不到。

  方敏停下來,喘了幾口氣。血糊住了她的眼,她只好緊緊地閉上。恍惚中,她聽到腳步聲,接着有手電晃了一下。是吳老師。她看到方敏滿臉血污,一動不動,額頭的血還在汩汩地流下來,禁不住搖搖頭,說:“這個地方,到天亮都不會有人來。你為什麼要告訴我那個故事?你不知道我有多害怕。”吳老師說著,長長嘆了口氣,“宋鐵早厭倦了妻子,他處心積慮才布置了她青霉素中毒的假象。宋琪發現了這件事,現在她還小,但她會長大,她仇視父親,她一定會把這件事說出去。這真是個討厭的孩子,宋鐵沒有辦法才溺死她。有一件事你一定想不到,我和宋鐵就要結婚了。你還是幸運的,至少在臨死前知道了真相。”說完,吳老師微微一笑,後退兩步,揚長而去。走到小路的盡頭,她把一塊“施工勿行”的牌子擋到了路邊。

  採訪車上的話筒紅燈在閃,所有的聲音都通過無線電路傳輸到了電視台值班室,並自動錄音。方敏吃力地拉下脖子上的圍巾,抹一把臉,用力纏到自己頭上。這時,話筒里傳出焦急的聲音:“16號採訪車,你在哪兒?發生了什麼事?”方敏用力咽一口唾沫,聲音微弱地說:“我在市桐路,快,快叫救護車。”掛上話筒,方敏拚命地支撐着。黑暗中,她的眼前晃過妮妮和宋琪的臉,那兩張小臉靠在一起,無比清澈的目光一直在看着她。



圖畫里的魔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