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從詩里來,到畫里去

從詩里來,到畫里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由於地勢和地理位置的不同,開花的時間也會不同。人們習慣把三月看作春天的開始,不過,那是在南方。到了北方,四月才是百花燦爛的季節。

  四月,喜歡看一種花,桃花。“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這是詩人李白的詩句。說起桃花我總想起“人面桃花”、“桃花流水”、“葬花”等詞。也許是因為桃花的美麗和大眾化吧,使得它總與一些歷史典故結合起來,給人帶來幾多的遐思。

  四月,想起一個人,月柔如水。一個花一樣的女子。談文字的時候,我喜歡叫她月柔,她的詩里充滿着希望,充滿着柔情。聊生活的時候,我稱她為如水,水一樣的細膩,水一樣的溫柔。我從來沒有稱呼過她的全稱,這樣的女子佔一小半就行了,絕不可以完全的擁有,哪怕只是一個名字。

  四月里有兩個節氣。一個是清明,令人慎終追遠的日子;一個是穀雨,雨生百穀,充滿着奉獻的日子。穀雨也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節氣的到來意味着寒潮天氣基本結束。人們常說“清明斷雪,穀雨斷霜”。嚴格意義上來講,四月里清明到穀雨這一段時間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春天。她就出生在這個和百花同時綻放的季節。

  也許正因為她出生在四月吧,她的人總是給我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也許是她生在春天吧,她的詩總給人一種唯美浪漫的嚮往。月柔的詩,總是含着一股纏繞的柔情,讀着她的詩詞,讓人總是沉醉在春風微醺里。我總選擇在心情煩躁時,讀她的詩文。能給人一種安靜,能令人理智。

  常喜歡說一句話,“言由心生,文如其人”。我讀詩全憑感覺,喜歡去品味詩的意境,去揣摩作者的心態。月柔的詩,用詞全是平常的常用字,沒有任何生僻賣弄的成份在裡面,這也反映了她的文學修養的深厚。也許是讀的用心,也許是引發了共鳴,總能從裡面找到一些自以為是的缺憾。不論是作文方面的,還是做人方面的,總是毫不顧忌的提出來。而她無論我說的對與不對,總是虛心的接收。這份胸懷是包括我在內,大部分自詡為文人之流的人不能相比的!

  由於愛好的關係,我看過許多的文章。有的文質樸,有的文絢麗,有的文靈動;有的文帶着旋律美,有的文帶着缺憾美,有的文帶着意境美。月柔的文總是帶着一種淡淡的失落,無論是豪邁的開篇,還是旖旎的結尾,最後總會給人留下一絲失落在心裡。讓我讀了之後,有一種奮筆疾書的衝動。我的好多文章,都是看了這樣類型的文章寫成的。

  讀她的文多了,對她的了解也就多了。這個為愛活着的女子,絕對符合大家對賢妻良母的評選標準。為了丈夫的事業,她放棄了自己的職業,為了孩子的未來,她放棄了自己的現在。閑暇之餘,詩詞歌賦成為自己的興趣,音樂美圖成了自己的愛好。進入她的空間,一種走入自然的氣息撲面而來。就好像突然進入了四月那個繁花似錦的季節。

  無論是作文還是做圖,月柔都會用百分之百專心投入其中。一篇文可以不厭其煩的修改,一幅圖可以精益求精的調整。她的圖總是美景、美女、美樂、美文,四美俱全。我曾戲稱她是個好“色”之徒,她也不否認,而且還引以為傲。這是一個生活在詩里的女子,這是一個走入畫卷的女子。四月里的某一天,我想起了她。

  如果把我的歲月當成一個書櫥,四月就是一本書,書里有關於寫她的詩。如果把她的人生當成一幅畫,現在正是最後上色的階段。相信這幅畫里會有瑰麗的風景,我希望畫中有一枝桃花是為我畫的。

  假如有一天,生命走到了盡頭,掩卷沉思,我的回憶里會有一個女子,一個從四月走來的女子!一個從詩里走來,到畫里去的女子……



從詩里來,到畫里去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