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黃昏海

黃昏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黃昏海

  海岸上住着一個女孩和她的老祖母。

  祖母很老了,頭髮白雪一樣的銀亮,皺紋像拱起的蚯蚓,爬滿了寬寬的額頭。她的雙眼迷離而渾濁,總是有一個影子在她眼裡跳動。她的鼻子很靈,什麼味道都能辨析得清清楚楚。她的頭頂上,戴着細細長長的紅毯似的毛巾。牙齒幾乎掉光,嘴巴像一團肉似的深深陷進去。她一直織着圍巾、漁網或者衣服之類的東西。

  女孩十歲左右的模樣,烏髮也學着老祖母用紅布盤起,那雙水靈的大眼睛,像極了祖母少女時的眼睛,如海,很深很深的藍盈盈的海的顏色。她的眼裡,閃着一絲細微的淡黃色的火苗,應該是蠟燭的影子吧。女孩很喜歡照鏡子,那面珍珠般光滑的銅鏡,彷彿已經烙下了女孩愛笑的模樣。女孩喜歡看着祖母織着她的新衣。此時,她又像往常一樣,纏着祖母給她講故事:“奶奶,能給我講故事嗎?”

  “好吧,你想聽什麼故事?”祖母慈祥的笑笑,似乎這個笑容已經自然得不能再自然了。

  “黃昏海的故事!”祖母微笑着點點頭。

  “從前,有一個美麗的姑娘和一個英俊的小夥子,她們都出生在貴族家庭,從小青梅竹馬,情投意合,可是,他們的家族卻有着不共戴天之仇,於是她們逃得很遠很遠。逃到了永遠也無人發現的海邊,開始了他們艱苦而幸福的生活。“

  祖母講着講着,彷彿那眼裡的影子越來越清晰。回憶的時光里,總是充滿了甜蜜的憂傷。過着錦衣玉食生活的他們,怎麼會習慣海邊的巨風大浪,簡陋的衣服和那魚乾的咸腥味?每天,姑娘在破舊的木屋裡點燃着熊熊烈火,火勢時高時低,姑娘不停的用並不熟悉的動作劈着柴,往火柴堆里添加燃料。一天,天氣異常寒冷,大風從大海吹向木屋,敲打着房門,房門上的鈴鐺“哐當”作響,姑娘以為是丈夫回來了,急忙站起身,用風一樣的速度朝木門跑去,可是又立即停了下來,心想不會是壞人吧,不會是被家族的人發現他們的行蹤了吧?姑娘手中拿起一根粗粗的木柴,輕聲問:“誰?!”“親愛的,是我!”這個聲音再熟悉不過了,磁性、有力而又年輕的聲音。

  姑娘打開門,小夥子伸出健壯而黝黑的雙臂,可是她看見的已經不是年少的他了。原本精緻的髮型,已經編成了一條條長長的辮子,原來小男孩似的眼睛已經多出了些許堅毅的味道,臉上粘滿了灰塵,嘴上長出了鬍子,全身上下都是難聞的海的味道。姑娘驚訝的睜大了眼睛,這是他年輕可愛的丈夫嗎?現在怎麼成了滿身都是肌肉的男子漢?不過出海幾個月,他就變得如此的成熟?!姑娘仔細打量他臉上的疤痕,那是很久以前他為了救她而留下的傷痕。是他,真是他,我親愛的丈夫!姑娘撲向他,緊緊的摟着他,眼淚滴在他的肩上。

  思念成海,姑娘雖然討厭海的腥味,可是,因為有了他的鼓動,有了他溫實的臂膀,她決定與他觀賞黃昏世界里的海洋。他們坐在黃色的細軟的沙灘上,海水沖刷着他們的腳,藍色的天空寶石一樣的純潔的藍,幾朵白雲悠悠飄蕩在海天之間,彷彿,這些白雲的其中兩朵就是現在的他們,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想愛就愛,藍天,就是上天給予他們的自由,大海,就是上天給他們愛的考驗。天空漸漸暗下來,深情的藍變成了灰的色調,雲霧漸漸瀰漫,太陽由耀眼的金黃逐漸變成暗紅的紫色。帶着一點點的浪漫、一點點的停滯、一點點的天長地久的感覺。大海由金黃色的粼粼波光,反射着紫霞沉着曼妙的美,在海天交接處倒映着燦爛如煙火的紫橙色的動感的美麗的臉龐。

  少女溫柔的問:“我們安全了嗎?你確定他們不會找到我們!”

  “親愛的,當然安全了,只是我們以後都要過着窮苦的日子!你後悔嗎?”

  “有你,我就不後悔!“

  可是,等待少女的只有他永遠從海中消失的噩耗。每天黃昏,少女都會坐在海的邊緣,迎着海風,看着無數個一樣的黃昏海,期待着奇迹的出現。

  一直一直到她很老很老,掉光了牙齒,哭瞎了眼睛。

  “奶奶,那後來呢?“

  “後來,小夥子再也沒有回來,姑娘與他生了好多好多的娃娃,娃娃們長大了,就四處討生活去了!

  “我也想看黃昏海!”少女趴在地板上,天真的睜着眼睛。

  “但願你的每個黃昏海都有愛人陪伴!”祖母眼睛的那個影子,越來越清晰,越來越清晰,而她的淚早已在心中默默流淌,流了整整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