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監獄里的來信

監獄里的來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早上8點鐘,莫金山剛來到辦公室,收發員小李送過來一大疊今天的報紙,輕聲說:“莫局長,有您的信。”莫金山“哦”了一聲接過幾封信。

  本不打算看的,因為幾乎每天儘是收到大量報刊征訂、旅遊邀請、產品推銷之類的垃圾郵件。剛要隨手扔進紙簍,莫金山忽然發現其中一封信很特別:是從監獄里寄給他本人的一封挂號信。

  下面“某某監獄”幾個字不由讓莫金山心裡憷了一下。於是趕忙拆開,先把目光盯在下面的落款人上。一瞧落款人,莫金山心裡頓時“咯噔”一下子,信是鄔大鵬寫給他的。

  說起來這個鄔大鵬曾是自己的領導和工作搭檔。三年前,鄔大鵬擔任牛尾巴鄉黨委書記,莫金山擔任鄉長。那年縣鄉換屆選舉,鄔大鵬調回縣城擔任某局局長。屁股還沒離地方,遇到上級對他例行離職審計。這一審計不要緊,一下子審出牛尾巴鄉虧空好幾百萬還不說,還查出來鄔大鵬犯有嚴重的經濟問題,貪污受賄了好幾十萬元!當下鄔大鵬就被判刑15年投入監獄……

  莫金山迫不及待地想看看鄔大鵬為啥要給自己寫信呢?一看信的內容,莫金山靠在老闆椅上長長噓出一口氣,上面只有這麼簡單的兩句話兒:老莫你好!聽說你現在做了局長,我在監獄裡面恭喜你!

  莫金山心說:老鄔,還是我來替你恭喜吧!你若當年不進監獄,我莫金山哪能做了牛尾巴鄉的一把手兒?做不了一把手兒,我老莫今天咋能坐上局長這個位子?你不進監獄誰進監獄!

  莫金山有點兒得意地伸出手指,“啪”地把那封信彈到了桌子一角兒。

  這事兒很快被忘在腦後了。不想過了一段時間,莫金山又收到了鄔大鵬的信,拆開一看,又是簡單的兩句話:老莫你好!我現在是吃得香,睡得着,待在監獄里的滋味可真好!

  莫金山“噗”地樂了,心說活蹦亂跳的大活人,在外頭好吃好喝好玩好樂,誰願意進監獄哪!莫不是這個鄔大鵬蹲監獄蹲出毛病了?腦子蹲出問題了吧!於是把那封信揉成一團,“哧”地扔進垃圾筐里。

  在老闆椅里轉個圈兒,莫金山想把收發員小李喊過來,想告訴他以後再看到監獄字樣的信件統統扔掉,免得沾了霉氣!

  可又一想,莫金山感覺這做法未免有點兒那個了,再說又是挂號信,只好吧嗒幾下嘴皮兒。

  這天莫金山心情特別愉快,因為他剛從縣大院開會回來,會議內容是全縣即將進行機構大調整。為了等待這次機會,莫金山兩年前就開始下手操作了。從目前運作情況來看,即使不能再升半格,起碼也得平穩調進一個更大的局委里。

  哼着小曲走到辦公室門口,收發員小李馬上跑過來,說:“莫局長,又有您的信。”

  莫金山瞟瞟小李的眼神,猜出小李十有八九知道監獄里有這麼個人經常給自己來信!心裡便狠狠罵道:“這個該死的鄔大鵬,是啥意思嘛?自己蹲在監獄里還這麼不老實!八成是沒撈着當局長虧的?看到我莫金山官運亨通心理不平衡,想把霉氣兒傳染給我?這心術不正的傢伙,當初咋就沒挨槍子兒呢!”

  切着牙齒拆開信,莫金山看到上面又是老一套,兩句話兒:老莫你好!由於積極表現我現在得到減刑了,下一步還要爭取積極,爭取早一天出去!

  莫金山的火氣兒“騰”地又躥上頭頂:“真他娘的扯淡,老子現在正陞官,你減不減刑關我莫金山的屁事?真霉氣!”於是氣呼呼地摸支香煙噙在嘴裡,“啪”地打着火機,把信戳到火頭兒上燃着,然後就着藍色火苗兒把煙吸着,吐出一串串煙圈兒。

  不久,調動結果出來了,莫金山高興得好幾天沒睡好,因為他調任土地局擔任局長。雖說未能如願遷升半格,但這個結果他還是感到滿意的,要知道土地局可是個香餑餑啊!

  莫金山去赴任的頭一天,局裡上上下下為他接風,在海鮮樓預訂了好幾桌兒。

  十一點半光景,莫金山剛要離開辦公室,門口剛好過來兩個人,莫金山笑笑擺擺手說:“走走,你們先走吧!我這就下去開車!”

  “你是新來的莫局長吧?”其中一個人說。

  “是啊!請問二位是哪個科室的?哈哈,今天中午咱們要好好加深加深印象啊!以後就逐步熟悉!”邊說,莫金山邊支使二位先走一步。這也算是領導風度,一般不可以提前入席。

  另一位開口了,說:“莫局長,中午您就不用客氣了!我們是有紀律的。”

  莫金山一聽竟然有人在他面前如此放肆,居然不把自己這個新來的局長放在眼裡,真是不知道馬王爺幾隻眼!於是瞪了瞪眼剛要發火兒,那人從皮包里摸出一個證件遞到莫金山眼前,說:“莫局長,我們是市紀檢會的,有個案子牽扯到您。由於案件緊急,中午這飯局嘛,我看還是免了吧!”聞聽此言,莫金山頓時脊梁骨一緊,一股冷風“嗖”地躥到了後腦勺!

  案件起因是某位領導在這次人事調整中收受了巨額賄賂,交代出莫金山也送給了他二十萬元!

  事實面前,莫金山只好從實坦白:一直追溯到幾年前他擔任牛尾巴鄉鄉長到現在,犯罪數額居然比鄔大鵬還要大!

  入監那天,莫金山提出一個要求,他希望獄警能帶他去見一個人。獄警問莫金山想見誰,“鄔大鵬!”莫金山說。

  不想獄警卻告訴莫金山:監獄早沒鄔大鵬這個人了!去年夏天的一個深夜,鄔大鵬突發腦溢血死去了!

  莫金山聞聽,“哎呀”一聲差點兒沒癱地上:這怎麼可能啊?!前段時間鄔大鵬經常給自己寫信!莫不是活見鬼?

  於是每天待在牢房裡,莫金山就像被一座大山壓着一般恐懼,白天吃不好,晚上睡不着,腦子裡儘是琢磨鄔大鵬那些信。

  這天,獄警突然進來喊莫金山,說外頭有人來探監。莫金山一愣怔,低着腦袋跟獄警來到會客室。莫金山抬頭一瞅,見外面站着個老頭兒,頭髮花白,滿臉滄桑。莫金山膝蓋一軟“撲通”一聲歪在了地上:“爹呀爹,兒沒臉見您老啊……”

  莫金山蹲大牢的消息一直沒敢告訴他鄉下老爹。因為娘過世得早,老爹一個人苦心巴力把莫金山拉扯大供他讀書上大學,沒少作難。

  莫金山做了官,住在鄉下的老爹以他為榮,鄉下人把面子看得比命根子還金貴哩!莫金山怎敢把這丟祖宗八輩的事兒通知他老爹呢?

  “金山呀,若不是隔着這玻璃不能夠着你的臉,你爹我真想抽你幾個耳刮子啊!”說著,兩行混濁的眼淚順着老頭的面頰往下滾落。

  “爹呀、爹!兒現在說啥都晚啦!咳,全怪兒的時運不濟啊!剛調到一個大單位沒做上一天就……”

  老爹氣倔倔打斷他的話:“你這混賬小子,閉了你那嘴巴!到現在你還鬼迷心竅,執迷不悟呀!年前,你跟素蘭鬧離婚,又娶了個小妖精,爹就知道你早就變壞了!你早晚要有這一天小子……你也不仔細想想,從前素蘭為啥總跟你鬧架呀?那都是為了你好啊小子!現在倒好,你蹲了大獄,那個小妖精呢,嗯?她跑得比狐狸還快吧……”

  他老爹這通話,莫金山好像一句也沒聽進去,還在嘟囔着臉埋怨自己這陣子沒拜大佛、沒燒高香,是讓鄔大鵬的陰魂給沖了官運!

  突然,他老爹揚起手臂朝莫金山臉上打去,只聽“砰”地一聲悶響,不想巴掌落在了中間隔着的玻璃上!老爹摔摔手兒,繼續罵道:“你這混賬小子啊,素蘭、素蘭她就在外頭呀!素蘭告訴我說,那些信都是她冒充鄔大鵬寫給你的!你以前的那些事情,素蘭能不知道嗎?你們以前吵架,不都是因為素蘭想讓你去自首嗎?素蘭這麼做,就是不想讓你落到鄔大鵬的下場,就是不想讓你兒子沒有爹呀!就是想告誡你,做個貪官每天能吃好嗎?能睡安嗎?能踏實嗎……”

  老爹抹了一把鼻涕,“這麼好的媳婦你不要,偏要迷上小妖精!我看你哪,不是遇見鄔大鵬的陰魂了,而是遇上狐狸精了!小子,你不進監獄誰進監獄呀!”莫金山聽得木雕泥塑一般!

  就在這時,從外面閃進兩個人影,莫金山抬頭一看,使勁揉了揉眼睛,才看清是前妻素蘭領著兒子來看他,禁不住心頭一熱!

  素蘭從老爹手裡接過對講機,平靜地說:“你安心改造吧,我會把兒子照顧教育好!你要積極表現,爭取早一天出來,我和兒子等你出來的那一天……”



監獄里的來信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