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紅杏出牆,我卻走不出心靈的困惑

紅杏出牆,我卻走不出心靈的困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白開水般的愛

  在外人眼裡,我們的三口之家實在是沒有可以挑剔的東西。我和老公都在國際知名的企業內任職,職位已升入中層,薪水也達到了令普通工薪族咋舌的地步;五歲的女兒更是漂亮活潑,丈夫還特別會照顧孩子、親近孩子。這樣的情形,是許多女人夢寐以求的,可誰又曾想到,這完美的外表下面,卻是一些被平靜掩飾的畸態,丈夫對女兒“變態”的愛,讓我成了這個“美滿”家庭里多餘的人。

  曾經,我和老公宋雲華有着令人看好的愛情。那時我們是大學同學,開始戀愛是因為同在一個專業,因此被分配在一組下廠見習。那段見習期,我身體一直處於血小板低下的狀態,動不動就感冒發燒,宋雲華也經常照顧我。這個原本長相普通,一直沒有引起過我注意的男孩,突然在我面前展現出了他體貼細心的一面,令我非常感動。因此,一個月的見習期下來,我們很自然地走近了。

  我們沒有經歷過多少戀愛中的波折,兩個人的性格都是平靜穩定的。在大四分配期,勞燕紛飛的格局下,我們成了被祝福和被看好的一對。大學畢業后,我們南下廣州,開始各自覓職,同時很自然地住到了一起。

  跳了兩三次槽后,我進了一家大型合資化妝品公司,從技術檢驗開始干起,慢慢升到了品質保證部的負責人,而宋雲華則成了一家生產電子儀器的國際化大企業的技術骨幹。我們的職場生涯比較順利,收入很快有了增長。

  來到廣州后兩年多,我們很平靜地結了婚。

  學理工的人,生活常常如白開水,能解渴,不張揚,可是也沒有什麼情趣可言。從戀愛到結婚,我們的感覺都是平淡而順理成章的,沒有太多的波折和雜念,在慾望橫流的這個城市,我們成了許多人眼中的理想夫妻。曾經一度我也覺得這就是所謂的幸福,想想一起在公司乾的那些白領麗人,還在暗地裡為感情惶恐,擁有這平實的婚姻和家庭,讓我還有什麼好擔憂的呢?所以我們都更多地把精力放在事業上,家,慢慢成了晚上歸巢的一個據點,雖收拾得乾乾淨淨,可也不會有太多共享的娛樂。

  有一次我們去一個大學同學家串門,看着同學的妻子獨自弄出了一桌很像樣的川菜,宋雲華用嗔怪的表情看着我說:“你看人家的老婆……”我知道他不喜歡吃外面的飯菜,可是我必須全力以赴面對工作,哪有閑情給他弄飯呢?所以他這舉動被我當作了大男子主義的表現,馬上回了他一句:“人家的老婆是全職太太,你有本事也養着我呀!”那一陣,我們正在為何時要孩子而爭論不休,我既害怕離開自己的職位回家生孩子而被人搶了飯碗,又渴望着有一個自己的孩子,心情自然是矛盾又顧慮重重,所以對人家給我的角色定位特別敏感。

  為了這件小事,回家后我們竟然大吵了一場,宋雲華嫌我“不給男人的面子”,而我更是滿肚子的委曲,埋怨他太過自私。這是我們之間最激烈的一次爭執,我們第一次沒有同床而眠,我們都意外地發現,在平靜了這些年的婚姻中,對方竟然對自己積蓄了這麼大的怨氣。

  這件事過後,我們又回復了過去一成不變的生活,但是彼此都知道了對方的“雷區”,盡量小心翼翼地避開它。

  “優秀”的父親

  為了女兒芽芽的降生,我費盡心思,終於使自己既保住了職位,同時又順利地生下了她。對於一個月薪兩萬多的職業女人來說,這是很難做到的,因為有那麼多人虎視眈眈地盯着你的職位。

  生下女兒剛一個半月,我就急不可待地想要去上班了,面對激烈的競爭,我沒有辦法做一個只顧孩子而不要未來前途的人,從內心來說,我多少是有愧疚的,但環境讓我無從選擇。我去醫院打了回奶針,決定不再給女兒哺乳,結果這個事先沒有和老公商量的決定,讓宋雲華非常生氣,我們之間再度發生嚴重的分歧。

  那天從醫院回來后,芽芽又開始在我身上到處找奶吃,並且怎麼也不肯用我剛買回家的奶瓶,到了半夜還在哭鬧不休。宋雲華抱着孩子,又生氣又心疼,我安慰了一句說:“哭累了,芽芽總會收聲睡覺的。”沒想到他聽到我這樣說,竟大吼起來,沖我發火:“沒見過天底下有你這種媽媽,看着孩子這麼遭罪,還一點也不在乎!”我一聽也來氣了,說:“我怎麼會不心疼我的孩子?為了她我辛辛苦苦到了懷孕九個月還在單位加班,我頂着那麼大的壓力回家生孩子,你是個男人,你當然覺得這是應該的,你試想過讓你離開工作幾個月是什麼滋味嗎?你難道就不怕自己拚命掙來的職位轉眼就被人搶走?別一味地來指責我了,我為什麼不可以有自己的發展空間,只配回家做個靠你拿錢養活的沒用女人?”想到老公竟然這麼不心疼我,我忍不住哭了起來。

  可能是我的眼淚制止了宋雲華繼續跟我爭執下去,他那天晚上一夜沒合眼,抱着孩子哄到天亮,天亮后紅着眼睛把孩子交給了保姆。我知道他心裡還是恨我的,至少是很不贊成我拋下孩子去上班。

  有了孩子后,我當然是不願意加班或者出差,所以我總是努力地爭取多一些不工作的機會。可是壓力太大,身不由已,常常深夜回到家,只能看看孩子熟睡后的表情,甚至連抱抱她都變得不那麼容易。

  宋雲華的工作也忙,他不放心把孩子交給保姆,所以不自覺地變得嘮嘮叨叨,心細如麻。每天上班,都要打無數個電話回家叮囑保姆;一下班,他就飛一般的往家趕,不肯理會同事和朋友的邀請。他心裡總想着能多給孩子一些照顧和關懷,似乎這樣才可以補上一些做父母的虧欠。

  看到他如此在乎芽芽,我心裡真是很高興,心中的不安也稍稍得到了緩解,我想即使孩子沒有了母親24小時的陪伴,但她比起許多孩子來說,至少得到的愛也不會少吧。

  慢慢地,芽芽跟父親的感情越來越親密,只要有她爸爸在場,她從來都是要爸爸背着;每天吃過飯,他們都要單獨出去散步,在小區的綠地上玩,而我只能幹瞪着眼睛,插不進他們的遊戲中;晚上,她賴在宋雲華身邊不肯回保姆身邊睡,於是我只有經常睡在書房,把卧室的床留給父女倆;周末,芽芽會要爸爸帶她去親子園或者是遊樂園玩,如果他要加班,她就非得跟着他去單位……我開始漸漸感覺父女倆之間結成了某種聯盟,一種親密得讓我插不上腳的“氣場”,把我和他們無形地隔了一道牆。

  我也試過抽空盡量多陪孩子,可孩子親熱她的爸爸遠勝過我,因為她說:“爸爸說過,只要我開口他什麼都會答應,可是你總是對我說不準這樣,不同意那樣……”是的,宋雲華寵愛孩子寵得不像樣,對孩子總是有求必應。

  我找老公談話,提出不能這樣過度溺愛孩子,以後孩子大了會沒有規矩,人家會笑話咱家沒家教的。可是宋雲華說,像你這樣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媽媽,如果不能給孩子完整全部的母愛,就沒有資格說孩子得到的太多!

  去年開始,宋雲華被調到單位的銷售部門,出差的機會明顯增多了。我以為這樣總可以避免孩子成天被他捧在手心裡了,沒想到,他借口家裡有孩子需要照顧,只肯在珠江三角洲一帶出差,遠的地方總是委託別人去。需要出差的時候,不管當天晚上在外工作到幾點,他都會開車趕回來陪孩子睡覺,第二天一早,又匆匆地開車趕到出差地;而孩子不管白天玩得有多累,就算等到眼皮打架也必須等到爸爸回家才肯上床。爸爸把她嬌寵得格外任性,什麼事情都可以不講道理。

  芽芽的小朋友都羨慕她有個這樣好的爸爸,因為小朋友們攀比誰的玩具多,誰的衣服漂亮時,誰的見識最厲害時,芽芽從來都沒有輸過,只要她想要,再貴再稀罕的東西爸爸也能眼睛也不眨地給她弄來。

  在這樣的父女關係中,我再也沒有感覺過老公對我的關心和呵護,他似乎把所有的關注和愛都投向了自己的女兒,無形中,女兒成了分走我情愛的那個小東西。

  在這種不正常的父女親密當中,我被排斥在了這個家之外,儼然成了一個局外人。

  意料中的外遇

  這樣的生活漸漸成了我們家的常態,孩子只粘着父親,而母親總是被視為太過嚴苛,不近情理。由於分房而睡,我與老公之間極少有肌膚相親的機會,他似乎也不再有什麼身體上的需要了,夫妻之愛在我們家,變成了絕對的形式主義。

  我的心漸漸枯死,多餘的精力自然只有全部地投入到工作當中。想一想,這樣的家庭結構也不是最壞的,至少在孩子和他看來,他們都很快樂,又都很滿足,我個人就當是一種犧牲吧。

  在沒有關愛的狀態下,我的慾望也變得很單薄,勞累之後回家只要能飽飽地睡上一覺,休息時能夠偶爾在樓下草地上晒晒太陽,似乎就感到很滿足了。雖然正處在人們說的風韻少婦的年紀,我已經對情愛之類的東西表現得很麻木。

  我沒有想到心如止水的我還會遇到婚外之情,也沒有料到自己會情難自控。那是去年冬天去上海參加業界交流會,與一家台資企業商談合作事宜,我就是在那樣的場合認識了對方的研發顧問周至群。他是個35歲的單身男人,業餘喜愛運動,只把工作當成自己人生的一部分,也並不完全看重錢財。他身上有着台灣男人常有的溫柔和儒雅,同時在專業上也很突出。

  這個很懂生活情趣的男人,在商業交往之餘教會了我打網球,甚至讓我領會了不少泡吧的樂趣,這是我一直以來覺得非常無聊的小孩子的玩意兒。他善談而風趣,見多識廣,而且說話的聲音很有磁性。我生平第一次感覺到,一個男人除了可以用錢財來證明自己的能耐之外,還可以用個性中的魅力和性感的舉動來真正打動一個女人。

  我想他在我的眼神里一定讀出了什麼,在分手的時候,他在機場很含蓄地對我說:“希望我再次來大陸的時候,你不會拒絕我來看你的要求。”我們眼神交匯,彼此似乎有了某種默契。

  回家的路上,我魂不守舍,眼前晃來晃去都是周至群的影子,他跟我說話的樣子、他的笑容、他分手時那個很曖昧的眼神……我感覺自己被點燃了,我這個已婚有女的人,終於有了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情感體驗。

  而這時的宋雲華與芽芽,還是一如既往地沉浸在他們自己的小天地里,甚至沒有覺得我出差半月有什麼牽挂和思念。我一個人從機場打車回家,看到他們正趴在地毯上玩彈珠遊戲,聽到我開門的聲音,宋雲華只是淡淡地望着我,招呼了一聲,既沒有來幫我拿一下行李,也沒有象徵性地問我一句好不好,而孩子正在興頭上,更是急不可待地一把拉着他就繼續玩去了。我主動叫她過來抱抱我,她居然對我說:“媽媽好麻煩,你沒看見我們正玩着嗎?”

  在這段精神出軌的日子裡,我一直對父女倆有着很強烈的愧疚之情,我感到在他們面前抬不起頭來,雖然我與周至群什麼也沒有做,可是我感到自己有了某種道德上的瑕疵。但是望着眼前這冷冰冰的場面,我突然感覺有種想哭的衝動。

  不知這是不是一種把我往外推的離心力,我內心的約束力慢慢變得單薄了,我想我也是個正常的女人,我需要感情就像寒冷的人需要一件衣裳一樣,為什麼一定要拒絕一個優秀的男人?

  在這樣的心態下,我開始接受周至群的約會,在他來廣州工作的期間,我們每天都會面,哪怕只是坐着喝一杯下午茶,這樣的幸福已經讓我感到很滿足了。在他到上海出差的時候,我們則每天通電話,甚至在一個周末,我假稱自己要出差,飛到上海去與他幽會。

  在那天晚上,我們很自然地住在一起……

  我們之間沒有承諾,也不知有沒有未來,可是,我感覺這是我生活中唯一令我柔軟的感情,而那個家,有太多無形的隔膜。

  因為這段婚外情,我甚至有些幸災樂禍的感覺,我似乎很好地報復了老公對孩子的那種異愛,那沒有給我留下一絲縫隙的愛——這原本是屬於我的。

  現在我們的家庭就處在這樣看似完美,實則危機四伏的狀態中。我會在婚外情的煎熬下走出多遠?我的未來還會有愛情相伴嗎?芽芽將來會不會病態地不適應沒有爸爸跟着的獨立之路?我的老公會融化我們倆之間的冰冷局面嗎?一切都是沒有破的局。一想到這些,我就覺得後面的日子一定是波折不斷,或者是死水一潭的,而不論哪種結局,都不是我所期待的……

  專家點評:本文主人公與丈夫的關係貌合神離,而丈夫過於關注和溺愛孩子,從而導致她的精神世界大受冷落,婚姻觸礁,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這場婚姻的最大障礙在於從一開始,愛情關係就過於平淡,使得婚姻生活暗淡而缺乏活力;其二,丈夫對孩子的溺愛已經超出了正常的範圍,趨於病態,這是由於夫妻感情得不到滿足的一種潛意識的補償行為,這種不正常的補償,不但不利於夫妻雙方,同樣也會對孩子造成極為不良的影響;其三,在家庭格局發生畸變的時候,如果不能正視它,反而在婚外尋求解脫和心理平衡,往往更容易使原本脆弱的婚姻關係出現大的變數,甚至造成婚姻解體。婚姻不能等同於一件衣服,不喜歡就棄而不留,成年男女應當樹立一個負責的婚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