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致命的項圈

致命的項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陳舟是一家國企的高級主管,工作出色,頗得老總器重。由此陳舟顯得意氣風發,躊躇滿志。他雖然很滿意收入的豐厚,但工作畢竟太勞累了,久而久之,他萌生了出去旅遊以放鬆心情的想法。老總親自出面,批了他半個月假。

  陳舟選擇了去西藏,他聽人說那裡有個叫喀拉米爾的地方,風景優美,人跡罕至,近處是如鏡的高原平湖,遠處是閃着銀光的連綿雪山,如果能夠獨自靜靜依湖而坐,於夕陽下欣賞如此美景,當是人生快事。

  陳舟有比較豐富的旅遊知識,他做了精心準備,同時還帶上了相機與治療高原反應的藥物。乘車七彎八拐加短暫的步行,到達了一個叫尕則布青的地方,此時天色已晚,他寄宿在一位牧民家裡。

  主人叫吉達,是個典型的康巴漢子,精明強幹。他聽說陳舟要去喀拉米爾,像打量外星人一般盯了他半天,說:“你大約不知道,此地非常遙遠,而且兇險異常,戈壁、沼澤、狼群、雪豹,甚至是藏馬熊,應有盡有,就是大團隊也不敢輕易進入,你想去送死啊?”

  陳舟一聽,心涼了半截,他顯得悶悶不樂。吉達安慰他說:“其實相似的景色本地也有,翻過前面那道雪山,有一個名叫扎依的湖,清冽透明,你可以去看看。不過,那裡也不太安全,偶爾會有野狼出沒。”

  陳舟一聽來了精神,執意要去。吉達考慮良久,說:“你既然是我的客人,我就要對你的安全負責,這樣吧,我讓戈比與你一路,就不用擔心了。”

  戈比是一條純種的虎頭藏獒,半人多高,如小牛犢般強壯。吉達說藏獒天性勇猛強悍,是狼的死敵,別說單個的野狼,就是遇上狼群,只要規模不大,也不是它的對手。如果論單打獨鬥,藏馬熊也怕它。“我放牧的羊群就靠它守護,從沒出過事,狼只要遠遠地聞到它的氣味,就會自動消失。”吉達驕傲地說。

  第二天陳舟出發時,戈比聽從主人的指示,一路跟在身後,但它絕不靠近陳舟,只在他四周東聞西嗅,不時抬起頭警覺地打量前方。

  大約一小時后,陳舟到達目的地,果然看見一面平湖,波光輕瀾,柔如纖雲。而遠處,數道晶瑩的雪線在陽光下發出璀燦奪目的光,真是太美了。他趕緊拿出相機,咔嚓照着。

  此處空氣清新,如同用篩子過濾了般,加之遠離人煙,安靜得可以聽見自己的心跳。陳舟靜靜躺在一片青草叢上,工作的勞累在一點點消失,身心變得空曠輕盈。

  突然,身後傳來一陣風,接着眼前一道白影一閃,只聽見“咚”的一聲,似乎有什麼東西撞在一起。他大吃一驚,支手坐起來一看,原來竟是一隻雪豹,從匍匐着的草叢中向他撲來,而一旁的藏獒戈比早有察覺,一躍而起,將它撞在了地上。

  雪豹從地上彈起來,迅速避開戈比,戀戀不捨圍着陳舟打轉,戈比警惕地守護着,一時間形成僵持。在西藏高原,從敏捷、彈跳力、奔跑速度及撕咬的靈活性上,雪豹是藏獒的唯一勁敵,但它在智力與沉穩方面,卻不及藏獒。

  陳舟躺在地上發抖,一動都不敢動。雪豹晃悠了一陣,見無機可乘,便趴在地上,做出着很閑適的樣子。藏獒盯着它,也跟着趴下。

  就是陳舟稍稍心定的時刻,雪豹發難了。它突然從地上彈起來,身體在空中劃過一道優美的弧線,張開的牙刀直落陳舟咽喉。但它顯然低估了藏獒的智力,戈比等待的就是這一時刻。它也一躍而起,但高度比雪豹低,剛好達到雪豹的身體下面,頭一仰,嘴一張,長長的利齒便毫不費力地插進了雪豹柔軟脆弱的腹部,隨着滑行,雪豹的肚子被拉開一條長長的大口。

  雪豹痛苦地低嚎一聲,將身體在空中一轉,迅速扭頭咬住了戈比的脖子,正待發力時,身體突然失去控制,從半空中重重落下,摔在陳舟面前,嘴裡吐出了血泡,進氣多出氣少,眼見活不成了。

  這一切如同電光石火,只一回合,雪豹就受了重創,而戈比的脖子上鮮血直流,它頸部的大血管被雪豹咬了個正着,所幸的是雪豹沒來得及刺穿血管就脫了力,不然戈比同樣也活不成。

  陳舟早嚇傻了,半天才回過神。哪裡還顧得上欣賞這美麗的湖光山色,帶着戈比勿勿離開,回到了吉達的帳篷,把經過對吉達講了。

  經過這次驚嚇,陳舟不敢再繼續旅遊,回到了城市。但他感激戈比的救命之恩,留下了吉達的通訊地址,準備買一份禮物寄過去。

  但買什麼好呢?他想到戈比與雪豹搏鬥時頸部受傷的場景,最終買了一個用野牛皮包裹的精鋼項圈,寫信對吉達說把項圈戴在戈比頸上,以後就不怕再受傷害了。

  吉達顯然很滿意這份禮物,表示了感謝。他來信說戈比戴上項圈后,不必再擔心受到猛獸的致命攻擊,變得更加勇猛強悍,前不久竟一口氣咬死了十幾頭偷襲羊群的惡狼呢。

  陳舟聽了很欣慰,這件事他做對了。從此,他與吉達成了朋友,逢年過節互相問候,只是由於工作實在太忙,他一直沒機會再去西藏,而吉達不願意到城市來作客,說不習慣。兩人交往了近三年,竟沒再見過面。

  這以後,隨着公司業務的發展,加上不斷湧入的新人,競爭變得更加激烈,陳舟頓感壓力驟增,連接出現幾次不大不小的失誤,導致責怪聲一片,幸虧老總記着他原來的功勞,出面保他,指責聲才慢慢消失。不過,陳舟的工作激情卻因此受到了打擊,狀態下滑,業績遠不如從前。在焦急與沮喪中,他慢慢失去了原來的敏銳果敢,與剛進公司的年輕人相比,竟顯得老氣橫秋,暮氣沉沉了。而老總一直捨不得這位曾經的手下愛將,就盡量罩着他,陳舟見老總如此,更失去了進取心,工作就如例行公式,雖四平八穩卻不再出色。

  受心情的影響,他很久都沒與吉達聯繫了。奇怪的是,吉達也沒像原來一樣主動找過他,兩人的關係在不知不覺中變得疏遠起來,又過了一年,陳舟幾乎快忘記了西藏旅遊那件事。

  不久,發生了一件令陳舟意想不到的事,老總突然病退,新上任的老總對企業進行了一系列雷厲風行的改革,陳舟不再受到特殊照顧,以他的工作成績,面臨著下崗的危險,這是他原來從未想過的事。當初他意氣風時,許多單位都想挖他,根本不愁“嫁”不出去,而現在,他感覺自己失去了某種優勢,究竟是什麼,他又說不出來。

  晚上出去喝了悶酒,醉醺醺路過一建築工地時,正遇上守工地的老頭牽着一條高大的狼狗在巡視,觸情生景,陳舟突然想起救過他一命的藏獒戈比,不知它現在如何?那段時光多麼值得回憶啊,工作順利,事業有望。他突然做出了決定,再去一次西藏。

  吉達對他的到來很欣喜,然而不見戈比出來歡迎。吉達黯然說:“它死了,靈魂早已得到解脫。”陳舟大驚,問戈比是怎麼死的。

  “它的死完全是個意外,那天羊群遇上了一隻飢餓的老狼,想偷吃羊羔。戈比發現了,像原來一樣猛撲上去,一口咬斷了它的咽喉。然而就是此刻,戈比脖子上的項圈可能因為時間太久,突然斷裂,掉在了地上。垂死掙扎的老狼趁機咬住了它的大血管,死都沒鬆口。結果,戈比因流血過多,沒搶救過來。”

  陳舟呆了。

  “其實,戈比原來是很會保護自己的,它獨自斗過兇狠的群狼、狡猾的雪豹,甚至是強悍的藏馬熊,但自從戴上項圈后,它竟變得不會保護自己了。結果雖身經百戰,卻死在了一匹衰弱的老狼嘴裡,真是不值得。”吉達顯得很悲傷無奈。

  陳舟明白了,戈比因為有項圈的保護,所以放鬆了警覺。如果沒有人為的幫助,那麼它一定會保持着原來的機敏與靈活,哪會讓一匹老狼輕易得逞。這一點吉達也想到了,但不好明說,所以才與他疏遠了關係。

  陳舟非常內疚,腦海里不由得想起自己工作上的事來,原來老總一直罩着他,難道不也是一個項圈嗎?在這樣的“項圈”保護下,他沾沾自喜,逐漸喪失了進取心,變得疏懶而平庸,最終的結果,一定會被生活的利齒咬斷人生的血脈。陳舟想到這裡,打了個寒顫,他終於知道自己失去的東西是什麼了。

  如果藏獒戈比現在還活着,他絕不會再給它戴上一個項圈,而他自己,也決定從此以後,再不要別人送的項圈,因為這類東西,只能保護一時,且還有致命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