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求職者簡歷的致命弱點

求職者簡歷的致命弱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當雷來找我時,他幾乎已放棄在行銷領域內找一份中等管理職位的努力。經過三個月徒勞無功的奔忙,看上去一敗塗地的雷只接到三個他出於絕望、應徵低級職位才得到的面試邀請。

  我永遠忘不了初次會面時他臉上絕望的表情。他沮喪地對我說,他已經試過書中教導的所有求職技巧,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

  我對他進行測試,判斷他把自己推薦給未來老闆的方式是否正確。他的專業態度和表達技巧值得稱讚;相關經驗雖不突出但也很好;面試技巧應用得不錯,介紹人也很傑出,而且他的簡歷非常職業化。我們追根溯源,終於發現他的問題出在簡歷上一個簡單的條目。

  雖然他的簡歷結構安排合理,內容精確,特別突出了他在行銷和商業管理方面獲得的本科學位,列出了各項技能,甚至用高質量的紙張激光打印出來,但有一件事仍值得考慮,那就是他的目標陳述,在簡歷開頭一頁寫着:行銷管理職位。這條軟弱無力的陳述正是雷的致命點。

  許多就業專家相信,在簡歷上陳述目標既浪費時間又浪費地方,但我不這麼認為。一方面來說,軟弱無力的目標陳述的確是種浪費,另一方面,條理清晰,明確表達出目地的陳述卻無疑能為你的實力助一臂之力,最終走向成功。

  反對這麼做的人可能建議你不要寫上職業目標,因為求職信上已經清楚地標明了你應徵的職位。但你能肯定一定會有人認真閱讀你的求職信嗎?人們可能都聽說過這樣的“恐怖”故事,招聘經理們和獵頭在扔掉應徵信之前,可能只有幾秒鐘的時間瀏覽。這種情況下,你怎麼會認為他們還會花時間讀你的求職信呢?

  事實上,在芝加哥一家全球電訊企業工作十年的招聘老手曾經告訴我說,她一星期至少要過目700份簡歷。因為她從來不看求職信,只依靠簡歷上的目標陳述來簡單判斷寫簡歷的求職者。

  同樣,芝加哥會計公司的一位招聘人員也承認,簡歷開頭註明目標非常重要,就像是一個句子的開頭字母必須大寫。這是一個常識。目標含糊不清、或根本沒有目標的簡歷意味着寫簡歷的求職者自己也不明了方向,這位招聘人員說。因為通常情況下,有些人自己也不能肯定想要的工作,總是把希望寄托在公司能幫他們找到合適的位置。

  招聘經理們還建議,採用目標陳述時,不要重點報以往成就的流水帳,而要着重渲染將來你能為新公司做出的貢獻。如果願意聽從這個建議,那麼你的目標陳述中必須包括以下重要信息:

  你尋求的職位頭銜;公司名稱;你所擁有的兩項最有利的、與工作有關的技能;

  按照這個策略應該如此改動雷的簡歷:

  以前的簡歷寫道:一個行銷管理職位。改動后的簡歷應該這樣寫:尋找某某某公司中的行銷管理職務,可以充分利用本人經過證明的開拓市場和打入市場的能力。

  他的新目標開頭即與眾不同,提到公司名稱,並且很快推出他擁有的兩項最有利的技能,這些技能正是某某某公司最需要的。

  可能有人仍會懷疑這個新目標是否有用。但經過三個月的研究后,我搜集了數百份像雷一樣找工作困難的求職者撰寫的簡歷。結果發現,除了目標陳述這一條以外,其中90%的簡歷都稱得上完美無缺。在200份簡歷中,98份根本沒有目標,只有22份採用了“技能簡介”──最多的引用了15行單調乏味的數據。最重要的是,80份的確寫了目標的簡歷中,只有一份和雷改動過的簡歷風格相近,其他的不是含含糊糊,就是沒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人們一般會寫道:  目標:專業化的支持職位;一份可以讓我在公司內部和不同部門打交通的工作;計算機程序編製員;尋找管理信息系統工作,可以充分發揮我的教育和工作經驗等等。

  問一問那些招聘人員,看過700份目標語焉不詳的簡歷后,突然發現一份清晰明了、目標明確的自我介紹是什麼心情。或者你也可以去問雷,他現在一家名列《財富》五百強之一的公司愉快地擔任行銷代表一職。



求職者簡歷的致命弱點 標籤:人性的弱點 求職簡歷 求職信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