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沒有圍牆的花園

沒有圍牆的花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米卡爾是美國北加州有名的富翁。他有美麗的洋房和大片的花園。米卡爾讓僕人在房子四周築起高高的圍牆。

  春天一到,花園裡鮮花怒放,濃香飄過圍牆,令全鎮的人都很神往。幾個好奇的孩子想:院子里肯定種了什麼奇花異草。於是孩子們打起主意,決心探個究竟。

  朦朧的夜晚,孩子們搭起了人梯跳進院子里,他們在花叢中尋找着,踏壞了許多鮮花和嫩草。後來,他們被僕人發現,趕出了院子。

  富翁大為惱火,把這事講給朋友聽。朋友笑着說:“為何不把牆拆了呢?”

  富翁說:“我會丟失許多財產的。”朋友笑了,說:“連一群孩子都攔不住,何況是身手不凡的大盜呢!”

  富翁聽從了朋友的勸告,拆掉了圍牆。於是,孩子們首先沖入花園。他們仔細尋找心中的“神花”。結果,根本沒有什麼奇花異草。

  富翁因為拆掉了圍牆,全鎮的人都可以欣賞到花園的美麗,富翁得到了全鎮人對他的愛戴和尊敬。

  一天,一夥大盜闖入米卡爾的家,準備將他的家洗劫一空,剛闖入花園不遠就被守護“神花”的孩子發現。有的跑去洋房報告情況,有的跑去鎮上通知大人們。大盜被趕到的富翁和鎮上的人們捆綁起來。

  慶功宴上,富翁對所有的人說:“我要感謝你們,你們使我懂得了一個偉大的道理——這個世界上只有敞開的花園最安全、最美麗。”

  富翁的話博得了熱烈的掌聲。

  點評: 語言平實自然,其中蘊含的哲理卻耐人尋味:

  自私、自利只能換來冷漠;付出愛心,與人同樂,得到的卻是整個世界。

  用愛築起的防線,才最堅固。



沒有圍牆的花園 標籤:秘密花園 綠山牆的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