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圍牆

圍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天氣很好,天空湛藍湛藍的,偶爾幾片薄如蟬翼的浮雲,在天空中輕輕的飄動。天空真孤獨,偌大的天空除了幾片白雲和那熱烈的太陽,甚至連只鳥兒都沒有。

  小雲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院子里,彷彿那隻井底的蛙兒一樣,抬頭望着天空。時間久了,脖頸微微發硬,很是難受。索性就躺到了地上,這時候,天空是方正的、孤寂的、空靈的。

  太陽暖洋洋的,曬在身上很舒服。院子東面有兩棵小小的棗樹,此時睜開了滿樹的綠色的小花,若不細聞,只是輕輕動動鼻子嗅嗅,才會有極淡的清香飄進鼻子,彷彿塵土的清香似的,淡淡的,就像是自己身上的味道。

  “那雲好自由呢,天空很大,到處都是它的家它不會迷路、不會迷茫。”小雲靜靜地想。

  圍牆外面安靜極了,不!應該說這個世界安靜極了。

  “喵——”忽然響起了一聲貓兒的叫聲,劃破了這世界的寂靜。小雲坐了起來,看見那低矮的長滿雜草的圍牆上卧着一直瘦骨嶙峋的黑貓,在靜靜的看着她。

  看見小雲看它,黑貓又張嘴叫了一聲,聲音很乾凈,與寂靜的世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小雲突然在想:是不是這個世界就只有這隻貓兒還有生命?

  “你是不是餓了?”小雲輕輕地問,“爹娘出去時給我煮的玉米這兩天讓我吃完了,沒有……沒有可以給你的了。”小雲心虛的說。

  “喵——”黑貓似乎不信,又叫了一聲。

  “真的沒有了,”小雲低下了頭,:“爹娘出去好幾天了,要不………等爹娘回來的時候,你再來。”

  “喵——”黑貓叫了一聲,轉身跑開了。

  小雲抬頭看着黑貓從圍牆上跳下去,跑開了,她突然想叫着黑貓,告訴它自己還有半個玉米。可是她張了張嘴,什麼也沒說。

  “你騙了它。”突然門口響起了一個孩子的聲音,嚇了小雲一跳。她急急地看向門口,在那裡,半掩的伸出了一個臟髒的小腦袋,那是一個男孩子,扒在門上的手滿是泥巴。

  男孩的話讓小雲一陣臉紅,慌亂地低下頭,右手扣着左手的手指,不敢抬頭看那男孩。

  “沒關係,如果我是你,我也會騙它。”男孩說。

  小雲抬起頭,看見那男孩推開門,坐在了門口,遠遠地看着小雲。

  “你爹娘呢?”男孩問。

  “出去了。”小雲臉紅紅的輕輕的說。

  “你想出來玩嗎?”

  “我出不去。”小雲依舊輕輕地說。悄悄地把那空蕩蕩的褲腿藏在了身後。“我爹說我生下來時就沒了。”

  “哦。”男孩似乎是輕聲應着了。兩個人一陣沉默,男孩低下頭,似乎是自言自語:“我見過你奔跑。”

  小雲沒有說話,只是輕輕地搖了搖頭。男孩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轉頭看着院子里的兩棵小棗樹,看樹上綠色的小花,都躲在綠葉的後面。

  “你怎麼不坐過來?”

  這次該是男孩無措了,他支吾了半天,雙手似乎要把那髒兮兮的衣角搓爛。

  “他們說我……我……身體有病,會……會傳染的。”男孩說著突然站起身來,準備離開。

  “你,你去哪?”小雲忙問。

  “我去找小黑,他是我……是我……我們最好的朋友。”男孩諾諾的說。

  男孩轉身跑開了,這個世界又恢復了寧靜。小雲好想出去跑跑。

  小雲艱難地爬到門口,靜靜地看着這個世界,空寂的世界。在門口左面,是空空的街道,已長出了不少雜草;右側是城外,那裡,無邊無際的墳冢上飄着不計其數白幡。飛揚的紙錢已佔領了城外和城內的街道。

  小雲看着男孩孤零零地坐在一座矮小的墳前,轉頭,看着空空的褲腿,聽着男孩喃喃地說著什麼。小雲似乎想起已去世的奶奶的病容、父親複雜而兇狠的眼睛、那個夜晚母親的哭泣和父親舉起的刀。小雲聽到了,男孩喃喃的話語講述着父親是如何面目可憎的用自己的雙腿熬湯、如何將那噁心的濃湯喂到奶奶的胃裡、父親在自己發燒時講的那一遍又一遍的謊言,甚至還有,奶奶死前的掙扎以及父親勸母親離開這裡,只留小雲一人自生自滅!只是那愛自己女兒的女人不忍心,臨走前做了最後一頓飯。

  男孩站起了身子,彷彿看見了面前無盡的墳地長滿了青麥,在那上面有三個孩子在無憂無慮的奔跑着。他分明認出來了,那三個孩子,一個是自己,一個是小黑,還有一個就是小雲。

  公元1942年,河南大旱,瘟疫橫生。某小城,全城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