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婆婆也是媽

婆婆也是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婆婆有五個兒子,總希望有個能體貼自己的女兒;我早早的離開了母親,總想得到母愛般的關照。兩顆缺憾的心碰撞在一起,便產生了母女般的感情。

  1980年春天,春光明媚,百花盛開,大地萬物復蘇,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一個禮拜天,同學介紹我和老公相親。早飯後,我和同學受到了老公一家人的熱情接待。老公穿着樸素,默默不語,埋頭幹活。婆婆給我和同學介紹了家裡的基本情況。她口齒流利,聲音入耳,身材苗條,皮膚白凈,濃眉大眼。讓人怎麼也想不來,這麼一位漂亮的母親竟然能生出一點也不像自己的兒子來。該我和老公單獨了解的時候,一個小時過去了,我們也沒說幾句話,總是我問一句他答一句,和記者採訪沒什麼兩樣。因為沒多話說,所以就結束了第一次相面。那時候正是我在師範學校面臨畢業的時間。從老公家返回學校,我思來想去,矛盾重重,失去了主意。主要是捨不得這位看起來溫柔善良,漂亮能幹的婆婆,她當時在綏德縣新華書店上班。

  不知不覺,我畢業回到了農村,過一段時間來綏德時,總會先走到新華書店找婆婆,和她一見面就滔滔不絕。她說自己的兒子不善於表達,適宜長時間相處,人也能吃苦,就是文化低了一點。我也只能在他那裡了解一點老公的情況。等到她下班,我就跟着回家和她一起做飯洗碗收拾屋子。漸漸的,我覺得和婆婆很投機,對老公的一切似乎無所謂。朋友們問我找對象的情況,我如實告訴實情,她們不解的問我:你到底是找對象呢,還是找母愛呀?我也說不清楚。第二年春節,我就和老公結婚了。

  婚後的生活困難重重,婆婆的幾件事感動了我。

  1982年1月3日,我的大女出生,婆婆不僅在醫院裡陪護我,在月子里,也天天來照看我們母女兩。她雖然不會做什麼家務活,但她坐在孫女床上,摸摸寶貝的小手不停的說:我總滿足了,生女兒比生兒子好多了。不停地給我講好多產婦應該注意的問題,細心地指導着我姑姑給我搭配營養做好飯菜,讓我精神上得到了安慰和滿足。產假滿了以後,我請了保姆帶上孩子去鄉下學校上班。可是一年後,原來的保姆不來上班了,及時又請不到合適的保姆。這時,病休中的婆婆提出給我照看孩子,讓我激動地兩眼閃着淚花不知道怎麼說。照看孩子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每天要為孩子做飯,餵奶,教孩子看圖識字,唱歌跳舞。我給女兒買了五十張卡片雙面圖,不到兩天她就輔導女兒全部認識。每當看到奶奶孫女在一起唱歌跳舞,看圖認字的情景,我的感激之情便油然而生。當時我在離城五里路的郊區上班,在城區老公單位住宿吃飯。每天下班吃完飯後,專門上山幫婆婆幹家務,禮拜天為她洗衣服床單,寒暑假給她拆洗被褥棉衣,就連棉衣的駝絨套子都親手撕得絨絨的。儘管我當時體重不到80斤,但干起活來一點都不覺得累。無論做多少活計,總感覺回報不了婆婆對我的幫助。1988年6月,我違反了計劃生育政策,超生了小女寶貝,所以要接受組織的處分,除了降級罰款外,還要做節育手術。婆婆看我身體單薄,工作繁忙,就果斷地決定讓自己的兒子做手術。這是一般的婆婆難以做到的,再次讓我感覺到了母愛的無私與偉大,真想緊緊擁抱,喊一聲:媽媽……

  轉眼間,婆婆已經七十多歲,體弱多病,我雖然不能和她同家生活,但總會抽時間為她干點活。去年我們夫妻給小女收月子,婆婆每次打電話總會問什麼時間能回來呀。弟兄們開玩笑說:大嫂不在家,老人似乎感覺生活的好不踏實呀。婆婆公公雖然是離退休老幹部,但思想保守,省吃儉用,總也不會享受生活。兒子們勸說,他們總是理由多多不聽勸告。幾個弟弟總會說:大嫂,老人的事情就看你說呢。就連有線電視,電話,電視機,電冰箱都是我負責給他們置辦。2008年,老人在山上的窯洞生活不太方便,兒子們給裝了一套小單元,可是他們就是不可搬進去住。沒辦法,不讓搬他們的東西。我叫上老公偷偷的到加工廠加工了新床墊,新被褥枕頭,家裡灶具全部換新,讓他們可以兩邊住。婆婆高興地說:呀,這比我們結婚的時候都辦得齊備了。多少年來,給婆婆買衣服,為婆婆解憂愁,也就成了我義不容辭的義務。

  在幾次帶她去醫院看病的時候,醫生和護士總會把我們當做母女兩。每當這時候,我在想:婆婆也是媽,我要讓她幸福無憂度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