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快樂之對比

快樂之對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意中一直認為,自己與妻都具有快樂的潛質,可以稱得上快樂之人。但快樂的途徑不同,效果亦不同。

  意中的快樂簡約、間接,妻的快樂簡單、直接。意中需要將複雜的事情分離成可以自己身體力行的、可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無法解決的三類。着手獨自做完自己可以完成的,採取措施完成需要其他方式進行的,放棄無法實現的。通過分析、判斷,化解生活矛盾,並從中獲取快樂;而妻的快樂就簡單得多了,一天工作后,進門的一角西瓜、一杯捧到面前的熱水、一句安慰的話、一個腮吻,快樂就來到了。沒有前因後果,沒有獲取與割捨,予取予求;

  意中的快樂是刻意尋求的,而妻的快樂是隨處可見的。意中在平凡而穩定的生活中,致力於尋找快樂因素,以使生活變得更愜意、更舒適,更貼近人們所追求的實質;而妻的快樂源泉是無處不在的,唾手可得,無需尋找。不是她沒心沒肺,而是天性使然。她的心理太陽光了,以至於沒有絲毫的空隙能容納陰霾。那始終掛着臉上的笑靨,是快樂情感的真實表露;

  意中的快樂需要精心呵護,使其得以延續。妻的快樂無需維護,長久保持是出於本性。意中具有在細小的生活夾縫中尋找快樂的本領,亦有化解情緒低谷期的能力,但也容易因為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使一度的快樂終結。所以,凡事需要精心維持、小心呵護,避免這樣那樣的干擾,絕不敢做斷裂快樂再接續的嘗試。而妻快樂獲取渠道太多太容易,所以,她隨時隨地都有新的快樂點出現。阻斷一個舊的,兩、三個新的生出,推陳出新的結果,快樂源呈上升趨勢。

  都說漂亮的女人脾氣差,妻可能是另類。年輕的時候,也見過她亂髮脾氣,但也是偶爾為之,並很快就“雨過天晴”了。不管對誰,沒有長久的恨,而憐憫之心卻是長存的。隨着年齡的增長,那份寬容、隨性更是彰顯。原來做管理、當領導的時候,還能常聽見她喊累,可現在干具體工作了,一身一身地出汗,反倒心情舒暢起來。說一句累,僅僅是為了躲避一次洗碗收拾桌子,權且把自己當一回“賈母”,躲在一邊偷着樂,更使心情大好。

  對於快樂,意中自知與妻不在同一個層次上,且有些心理活動是學不來的。智者說過:“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與誰同行;一個人多麼優秀,要看他身邊有什麼樣的朋友;一個人能有多大的成就,要看他有誰指點。”常年與快樂的人相伴,耳濡目染地結果,想不快樂都難。

  二零一二年七月八日



快樂之對比 標籤: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