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天地不仁

天地不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2年3月的某一天,我正坐在火車裡面,北上求學。我的學校位於中國北方的一個邊境小城。我喜愛那裡,因為那裡的天,是藍的,乾淨。

  旅途中的時間總是無趣的。火車裡面喧囂不斷,說的也無非是柴米油鹽、家長里短和社會上一些無聊人做出的不可愛的事。我轉過頭,望向窗外,卻發現了另一片清凈風景。

  窗外,由於緯度較高,儘管三月份了,卻依然白雪覆地,一片蒼涼。這裡的三月不是春天。車窗外面,一大片一大片被冰雪覆蓋住的中國大地從眼前一一呼嘯而過,轉過頭來,留在腦海里的便只有一片片坎坷不平而又白茫茫的土地。那坎坎坷坷的白,一直延伸到渺遠的天。

  不知怎麼,我卻由這窗外一片冷寂的景象,聯想到我家鄉的六月。

  那是在我心中永永遠遠都忘不了的,我的歲月啊!

  六月的家鄉,陽光很暖(雖然那不只是暖,而真可謂酷暑,可在記憶里回遊了幾萬遍的驕陽,也早已淡去了炎熱的痕迹,只有暖暖的一種情愫如太陽般溫暖着童年的日月山水)。奶奶家背靠着山,夏季的雨後,在屋子裡就可以聞到青草與泥土混合的味道,雨後的陽光透過窗子灑在屋裡被奶奶收拾得乾淨平整的炕上,那樣寧靜,美好。屋外是一窗檯的花兒,院子里的小黑狗蹲坐在地上,瞪着亮晶晶的黑眼睛,彷彿看着院子里高高堆起的亮黃的柴火垛,又彷彿在看着天上的雲。那天,好暖。雲,好白…

  白得像雪。我緊了緊衣服,窗戶縫裡透進來的冷空氣讓我不禁離窗戶遠了一些。我看了看火車內各種各樣為生計奔波的人,又回望着外面沉默的坎坷大地,心裡卻在想:

  其實,我們,都一樣。

  人一生艱辛難渡,這祖國的大地又何嘗不是坎坎坷坷呢?

  我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我覺得這是上天的恩賜。還記得姥姥家裡養的幾隻白鴿子總是停在我家廂房的屋檐上,它們咕咕地叫着(至今,我耳邊彷彿仍可以聽到。),總是一副很餓的樣子。小時候的我就知道,他們是和平的象徵,電視里北京天安門廣場不就總有一群白鴿子在飛嘛,迎着藍天,迎着五星紅旗,很美。所以我對它們很是恭敬,灑米給它們吃,可它們往往剛小心翼翼的飛下來,就被小黑狗突然的“汪汪”給驚嚇的撲棱着翅膀飛走了。為這,我曾經很生小黑狗的氣,不理它,於是,小黑狗總是瞪着無辜的小黑眼睛,跑過來向我蹭啊蹭的.....

  呵,童年。水井吱吱呀呀的響動,便上來許多許多甘美的水,那水清澈、乾淨、純粹,將奶奶菜籃里的青綠青綠的菠菜洗得透綠,也將我的那些美好歲月洗了個乾淨,剩下的只是最後的一點記憶,緊緊地被我握在手裡。

  那陽光好暖,可是,歲月恍惚,小黑狗呢?窗台上嬌艷的花兒呢?柴火垛呢?我的白鴿子呢?......你們,都去哪裡了?我站在記憶的陽光里,茫然失措。

  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想,生活給了你許多的溫暖歲月,卻又在不斷地拿走,這樣,該不該說它是公平的呢?

  火車還在繼續行走,如同人類的永久行程。我回頭望着那火車外面依舊坎坷不平的白茫茫的大地,我知道,大地無情,蒼天無情,火車裡的人對於這冷酷的天地來說,只是過客。平凡人的喜怒哀樂,只不過渺小如塵沙,我的小小回憶、小小珍藏也不過是時空里一滴晨露的心事。

  微薄的陽光從外面灑進了火車裡,火車內的人們依舊喧鬧着,各自講述着各自的平凡故事。我忽然笑了:我這自作聰明的人呵!天地既不仁,你還想它做什麼?在這短暫旅途中,你自有你追求的。而你現在所擁有的時空與生命都是屬於你自己的,無法複製,也無法衡量。而這,也正是你的福氣啊!

  不是嗎?我的朋友。這所有,所有的一切,都無法衡量,如同你心中的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