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新形勢下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解決好四個問題

新形勢下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解決好四個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形勢下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解決好四個問題

  民主集中製作為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鄧小平同志早就告誡全黨:“民主集中制執行得不好,黨是可以變質的,國家也是可以變質的,社會主義也是可以變質的。幹部可以變質,個人也可以變質”。在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對於面向新世紀的中國共產黨提高執政水平,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至關重要。因此,江澤民總書記在黨的十五大報告中鄭重強調:“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民主集中制不僅不能削弱,而且必須完善和發展。”怎樣加強新形勢下的民主集中制建設?我認為應着重解決好四個方面的問題。

  一、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牢固樹立全局觀念

  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於充分調動全黨和全國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主要內容是健全黨內政治生活,維護黨的團結,嚴肅黨的紀律,增強全局觀念,使黨在行動上步調一致,令行禁止。其核心是增強全局觀念。

  樹立全局觀念,就必須強調高度團結。毛澤東同志指出:“團結就是力量”。無論是戰爭年代或是和平建設時期,如果沒有黨的團結,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班子的團結,我們的革命就不可能取得勝利,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就不會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我們搞改革開放、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問題會更複雜,情況會更嚴峻,矛盾會更突出,這就要求我們黨的各級組織,每個共產黨員,都應從黨性原則的高度,自覺維護中央的權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上下同心,保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樹立全局觀念,就必須強調“服從”原則。鄧小平同志就如何加強全黨的集中統一、維護中央權威、保證中央的政令暢通,有許多精闢的論述,最重要的是提出了兩個方面的“服從”原則。一是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二是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暫時利益服從長遠利益。兩個“服從”原則真正得以貫徹的關鍵在於必須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是共產黨員高度黨性原則的表現,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核心問題,是實現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首要條件和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保證。因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黨員有不同意見,可以向黨組織提出,但是中央作出的決定,任何黨員和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堅決反對一些地區和部門借口情況特殊,對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採取各行其是、各自為政的態度,甚至進行公開的、變相的抵制行為。要牢記江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服從中央領導,保證中央的政令暢通。

  樹立全局觀念,歸根到底就是要樹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我們在改革開放、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由於受經濟規律的制約,客觀上造成了利益多元化的現狀,出現了中央與地方、局部與全局利益關係的矛盾現象。處理好關係、解決好矛盾的關鍵就必須堅持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全黨要有全國經濟是一個有機整體,全國是一盤棋的思想,在實踐中,做到既注意充分發揮各地發展經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克服地方保護主義的錯誤傾向,又要從大局着眼,與中央同步。無論中央與地方,全局與局部發生什麼矛盾,都要堅持這個原則,這既是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條件,也是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的基本要求,更是保證我們的現代化建設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

  二、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堅持群眾路線

  民主作風和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中國共產黨人領導方法的一個特點。在過去的革命和建設中,這種優良的傳統作風對於我們黨有效地實施正確領導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廣大人民群眾是改革和建設的主體,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許多新理論、新政策、新辦法都來自廣大群眾的創造。正是這些偉大的創造,使我們在這十多年來里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使我們把馬克思主義推向新階段,並對社會主義賦予了嶄新的時代內容。新的歷史時期,我們一定要發揚黨的這一優良傳統,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集中起來,堅持下去的群眾路線,使每次決策都最大限度地反映群眾的意願,儘可能多地聽取群眾的建議,從而保證決策的科學性;還要進一步樹立群眾是真正英雄的觀點,允許群眾在實踐中去試、去闖,尊重群眾的創造,承認群眾的創造,切切實實團結群眾、尊重群眾、服務群眾。這是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基礎,也是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體現。

  第一,要實現決策民主主化。決策民主化是發展黨內民主的重要內容,是實現決策科學化的前提。因為科學決策不可能是少數人的行為。沒有廣大黨員的參與,就不可能有全黨智慧的凝聚,就談不上任何科學的決策。當前,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都進入了關鍵時期,黨的各級組織的每項決策對於搞好工作都十分重要,沒有決策的民主化或者民主化程度不高,我們就難以在錯綜複雜的新情況、新問題面前作出正確判斷,就不可能及時作出正確的決策。

  第二,要切實保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民主權利。在深化改革、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保障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對於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促進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事業的順利發展,有着極為重要的意義。具體地說,一要充分認識黨員民主權利的保障對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的順利發展,有着極為重要的意義。具體地說,一要充分認識黨員民主權利的保障對於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的重要意義,要克服那種認為黨員“只須聽話”、“只須完成任務就行了”、“民主權利可有可無”等錯誤觀念,樹立黨員民主權利是黨內民主的重要內容,是黨組織戰鬥力的重要保證的觀念,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中,在抓好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同時,認真抓好黨員民主權利的落實;二要制定保障黨員權利的制度,抓好黨員權利的保障機制建設;三要不斷提高黨員素質,教育黨員正確行使民主權利。

  第三,要保證決策和決策的執行符合人民利益。黨的決策和決策執行的正確與否,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息息相關,對黨群關係影響極大。政策好,並且得到不折不扣的執行,群眾的利益就有保障,黨群關係就密切;反之,在聯繫群眾方面做的工作再多,也只能事倍功半。做到這一點,除了嚴格執行上級有關規定之外,還要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搞好調查研究,傾聽群眾呼聲,善於聽取不同意見。

  第四,要廣開聯繫群眾的渠道,建立和完善聯繫群眾的制度,關心群眾生活,為群眾多辦實事。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而且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中的決定力量。黨中央把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作為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基礎,並經常要求我們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走群眾路線、向人民群眾學習、為人民群眾服務、既依靠群眾、又教育群眾。歷史經驗反覆證明,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得到很好的貫徹執行,黨群關係密切,我們的事業就得到發展,反之,我們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舞陽縣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幹部聯繫群眾活動。縣四大班子領導率先垂範,每人聯繫一個鄉(鎮)和部分行政村,每月抽出一定時間,吃住在鄉、村、走訪農戶,搞調研,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三、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加強制度建設

  制度具有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規範作用。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把制度建設作為一項根本性措施來抓。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過去發生的各種錯誤,固然與某些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制度,使之不因領導人的變動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這是堅持和貫徹民主集中制的一個根本環節。近年來,我們在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過程中不斷加強制度建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全面堅持和健全黨的代表大會制度、選舉制度、組織制度的同時,突出加強了民主生活會制度和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工作制度建設。民主生活會質量不高是一些地方民主集中制不能很好落實的一個重要因素。鑒於此,我們堅持每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會制度,切實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思想武器,按照關起門來無禁區,敞開門來講紀律的要求,讓同志們在民生活會上暢所欲言、交流思想、消除誤解、統一認識,努力創造一種團結和諧、心情舒暢的良好氛圍,較好地發揮了每個班子成員的積極性,形成了班子的強大合力。為維護領導集體權威,切實搞好團結協作,我們按照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要求進行決策和工作,對重大事情集體討論決定,不搞個人說了算。這裡有兩層意見,一是個人不能代替集體作出重大決定,凡屬方針政策性的大事、凡屬全局性的問題、凡屬重要幹部的推薦、任免和獎懲都在充分徵求多方意見的基礎上,由黨委集體研究決定。對重大問題的決定,充分醞釀、協商和討論,不搞臨時動議,並嚴格按照一人一票、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進行表決。二是集體決定的事情,任何個人不得加以改變。為搞好分工負責,促進工作落實,我們打破過去的傳統的黨政領導分工界限,以四大班子領導重點工作台帳的形式明確了各個領導成員的具體分工。在縣級班子中組建了工業、農業、招商引資、計劃生育、黨建及精神文明等領導組,在鄉鎮黨政幹部中組建了重點工作“合力團”,使人人目標明確、責任清楚,每個成員都站在全局高度參與集體領導和決策,認真履行各自職責,抓好各自分管戰線工作的具體落實。這樣就使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落到實處,保證了各項工作全面健康推進。

  四、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建立健全監督機制

  關於對黨員幹部的監督,鄧小平同志早在改革之初就說過:“要有群眾監督制度,讓群眾和黨員監督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江澤民總書記在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上也強調指出:“要加強黨內監督,健全對領導幹部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以及黨委內部的監督制度,同時要拓寬黨內監督渠道,發揮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的作用”。目前,我國社會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支配地位已經確立,但封建主義、資本主義的腐朽思想,如家長制、人身依附等封建意識,金錢至上、人不為已天誅地滅等資本主義人生觀還很有市場,不斷腐蝕和影響着我們的幹部隊伍。此外,市場經濟的負面效應,也在個別幹部身上影響着權力的使用。這就需要加強對權力的約束,強化對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的監督,督促他們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受住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

  為了強化對黨員幹部,尤其是對領導幹部的監督,近幾年來我們從以下幾方面做了努力:一是強化黨員群眾和領導幹部的監督意識,提高監督的自覺性。比如大規模地進行馬克思主義監督理論的宣傳和教育,一方面使每個黨員懂得共產黨接受人民的監督,是由共產黨的性質決定的,人民通過各種形式對共產黨人進行監督是防止黨脫離群眾和犯錯誤的重要特徵。另一方面,使每個黨員懂得黨內監督是黨內民主的重要體現,是防止執政黨蛻化變質的有效方法。全體黨員既是監督者,也是被監督者。二是健全監督體系。監督體系的完善,是加強對領導幹部監督的重要保證。我們在做好黨員之間的相互監督,黨員對黨組織的監督,上下級黨組織間的交互監督等的同時,重點抓了兩方面的監督,一方面堅持黨管幹部,加強用人方面的監督。我縣組織部門通過與紀委建立聯合考察幹部、聯合辦信訪、聯合參加民主生活會、重要情況互通以及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等工作聯繫制度,從黨委工作程序和部門職能上形成對幹部的任用、管理、監督和教育的有機整體,對於實現用人方面的監督起到很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加強黨組織對黨員幹部的監督。對領導現任製做出具體的可操作性的規定,列為對領導者政績考核內容,明確要求各級負責幹部對部門要嚴明,親自負起管理和教育的責任;凡部下出現違法犯罪的,要查領導有無失職瀆職問題;對於知情不舉、包庇縱容部下的,視情節給予撤職處分或調整其領導職務。三是嚴肅查違紀行為,堅持在紀律面前人人平等。查處違紀行為是黨內監督的一個重要環節。我們十分注意這一點,堅持做到執紀必嚴,違紀必究,不管是誰違紀,不管涉及到誰,都堅決一查到底,不因人而異,不搞“例外”、“特殊”。四是加強社會監督,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監督職能。我們在全縣範圍內開展了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評議不稱職工作人員活動,即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平時了解到的情況和群眾反映,對黨員幹部及國家工作人員尤其是執法、執紀、管人、管錢等部門的工作人員進行民主評議,每年評出2—5名不稱職人員,然後視其政治思想水平,工作表現,群眾反映等,給予警告、勸免等處分,較好地起到了鞭策後進的作用;另外,為了增強鄉村兩級財務、政務的透明度,接受群眾監督,我們實行了鄉村兩級財務、政務公開制度,讓群眾直接參与鄉村兩級的事務管理與監督,不僅杜絕了不正之風的發生,而且也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為我縣農村經濟的快速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