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奔跑的蝸牛

奔跑的蝸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隻蝸牛行動起來是很慢的,但是當它奔跑起來,重要的已經不再是它的速度,而是它奔跑的決心和毅力。雖然沒有其他動物的風馳電掣,但是蝸牛自己的努力和決心一點也不輸於他們。在競技場之外,速度或許並沒有那麼重要,特別是在生活中,速度只是一時的,決心和毅力才是支撐一個人走到最後的中流砥柱。

  生活的迷人之處正是在於它的不確定性,它的千變萬化時而讓人歡笑高歌時而讓人吶喊哭泣。當一帆風順時也就不必多說了,每個人都是意氣風發,乘風破浪。但是當山重水複跌入低谷之時,又該怎麼做呢?每個人的選擇就會大不同了。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辦呢?停下來,徘徊猶豫,踟躕不前?不敢去想,不敢去想自己放棄奔跑之後的景象是什麼樣的。或許是習慣了奔跑,無論快與慢,都努力使自己處於奔跑的狀態,真的怕哪一次的停止會讓自己懈怠,慢慢將奔跑的念頭抹去。

  初到上海這座城市確實比較迷茫,這兒沒有了摯友的真情相伴,沒有了對象可以去傾訴衷腸,曾經熟悉習慣了的生活方式在這卻找不到一絲的痕迹,都淹沒在這嘈雜的車水馬龍之中,迷失在這眩暈的燈紅酒綠之中。無論多麼努力的尋找都是徒勞,所有的努力最後換來的都只是失落。慢慢的心灰意冷,不再去想念嶽麓山上的徐徐微風,不再去妄想燒烤攤旁的“醉生夢死”,也不再奢望曾經的“基情燃燒的歲月”。如果就這樣時間再久一點,或許我都會慢慢的淡忘,將那些“非分之想”都扼殺在搖籃里,心裡也不會再輕易掀起波瀾。但是,上天註定了我不是一個甘心安穩的人。

  慢慢的我試着去思考這個問題的本質。在一個個躁動的夜晚流浪在蘇州河畔之後,頭腦里一個想法或者只能暫且稱之為觀點的東西慢慢生成——即使目前的生活不盡人意,也要努力找到一種適合目前所處環境的生活方式。然後按照這種生活方式去生活,這樣才不至於在生活中停止下來,才能繼續奔跑下去。

  一次沿着蘇州河漫步,看到一些人從我身旁匆匆掠過,眼睛頓時一亮。看着他們漸漸遠去的跳躍着的背影,我頓感熱血沸騰,渾身躁動不安,腿腳跳躍着想要拖着我往前跑,去追趕前面的步伐。那一刻我篤定這就是我想要的狀態,至少目前就是這樣的。我不想再作停留,只想着奔跑。管他前面是什麼,奔跑着邁出的每一步都是前進。晚上我不再無所事事,不再釘在電腦前打發時間,不再為了有事情做而磨磨蹭蹭。現在9點鐘一到就放下所有的東西,戴上耳機,奔跑在蘇州河畔,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沒有了周遭的繁華,沒有了路上的喧囂,也沒有了擦肩而過的人。不理會一雙雙異樣的目光,不在乎一滴滴灑下的汗水,只要一上路我就想着奔跑。一路的奔跑彷彿可以甩開所有的不順心,還有那種久違的親切的大汗淋漓的感覺。

  現在的我早已不滿足於從單位到外灘的這點距離,慢慢的我開始轉向更廣闊的空間。出門隨便挑上一條陌生的馬路,管它是什麼路,管它到什麼地方,抬起腳步,開始奔跑。摘掉眼鏡,不用去管跑到哪兒了,不用去想跑了多久了,也不用理會汗水濕透了全身,只要還能跑得動就一步一步的邁出去,累了,走兩步小憩一下,再繼續奔跑。就這樣,直到筋疲力盡,然後找一個有風的路口,靜靜的站在那兒讓風肆意的將衣服吹乾。等路上的車輛慢慢稀少,等兩旁的行人都漸漸隱去,等被燈光照亮的夜空也黯淡下去,回首看看來時的路,微微一笑,再次上路,奔跑。

  看着僅剩不多的幾條路,慶幸的是自己前幾次都沒有迷路,在徹底筋疲力盡之時都趕到了住處。我想用不了幾天,方圓三四公里之內的街道都將灑滿我的腳步。也許到那個時候我該開始用腳步去丈量更遠處的街道了!

  我只是一隻小小的蝸牛,脆弱且不起眼,懷揣着一個不大卻足以能溫暖自己的夢想。我只是一隻小小的蝸牛,但我卻不甘心於像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一樣拖拽着自己的身體前進。我只是一隻小小的蝸牛,雖然在別人看來速度還是很慢,但是我依然選擇奔跑。嘲笑我的人兒啊,不要只看到我奔跑時的速度,麻煩請你們也看看我奔跑時的決心和毅力!

  一隻奔跑的蝸牛,總會跑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奔跑的蝸牛 標籤:極速蝸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