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方碑之第一印象

方碑之第一印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聽說涪陵“從古到今”餐飲公司在打造方碑生態農業觀光旅遊體驗區,我和老田、小冉、等商議周六去先睹為快,第一印象——美!

  早上八點半,我們西出涪城,經過龍橋,見龍橋電站的兩個大煙囪正在不停地吞雲吐霧,灰濛濛的天空低沉而壓抑。改擴建工地上,工人們正忙着搭建新建大煙囪的腳手架。一輛輛重載車將公路壓得象魚鱗一樣龜裂開來,凹凸不平。老田小心翼翼地開車,小車還是免不了跌跌碰碰,搖搖晃晃,好不容易才駛出了這段公路。

  繼而,我們沿着盤山公路,翻上五馬關,眼前呈現出另一番景象。

  紅彤彤的太陽在藍天白雲里穿行,暖洋洋的陽光普照着大地。山丘上,松林疊翠,松濤聲聲。田地里,豌豆花、胡豆花漸漸謝去,豌豆片、胡豆角漸漸地飽滿了起來,塑料薄膜下秧苗嫩綠,男人們開着小型拖拉機翻耕着土地,女人們移栽着包穀。我正陶醉於這大好春光里,忽然傳來小冉的聲音:“轉過去就是惠民了”。

  惠民小學對面,新建了一排三層樓的巴渝特色民居,汽車沿着這排特色民居轉過去再左拐,一會兒就到了方碑扶貧移民新居示範點。方碑支部許支書正好在這裡,得知我們的來意后,熱情地為我們當起了導遊。

  許支書說:方碑處於涪陵至興隆和馬武至堡子的中心地帶,屬於坪上淺丘地區,海拔600多米,植被良好,森林覆蓋率在65%以上,雨量充沛,水土涵養好,大小水庫多,氣候冬暖夏涼,十分宜人。持續的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已見成效,現以水果、藥材、制種為支柱產業。兩條十里梨子長廊早已開花掛果,千畝牡丹園已經完成規劃論證,正處於示範實施階段,建成涪陵乃至重慶“後花園”的目標正在逐步實現。有不少企業看上了這裡,前來洽談開發,因不適合“後花園”的定位而被村委會拒絕。涪陵“從古到今”餐飲公司來此打造生態農業觀光旅遊體驗區的方案得到了我們的採納。目前,這個開發項目已經初具規模,方碑扶貧移民新居示範點是已竣工的項目之一。

  新居示範點沿着兩片天然松林有序展開,靠公路的三棟樓呈東西向,裡面的三棟樓為南北向,樓與樓之間的間距適中,布局合理,每棟樓有花園環繞,樓高均三層,黑瓦覆頂,牆體黑白相間,十分養眼。許支書帶我們來到三樓參觀,戶型有兩室一廳和三室一廳兩種,大小適中,移民可根據自身條件和有關規定選擇。每套房不僅採光良好,而且都可以看到前後兩片天然松林和大小兩個水庫,環境十分優美,若與涪陵金科天湖小鎮別墅區比,我寧願選此而棄它。

  接着,許支書帶我們沿公路上行100米,來到了方碑廣場。廣場地面用機器切割拋光的細砂石板鋪就,背靠大片梨樹林,中段有一表演台,兩端建有休閑亭,邊上綠樹成蔭,鮮花盛開,為廣場增添了若干靈氣。

  廣場南邊有一荷花池,池邊有觀賞長廊,一曲橋由長廊通向湖心亭。雖然新荷尚未發出來,但站在湖心亭,見紅鯉在清澈的湖水中追逐嬉戲,也為我們帶來了不少樂趣。

  廣場對面,是正在建設中的“從古到今”山莊。看樣子,象是一棟古色古香和現代韻味相結合的建築物。建成之後,將成為集住宿和餐飲娛樂一條龍的旅遊接待中心。

  “從古到今山莊”傍邊有一寺廟,名朝皇寺,寺廟前面是一大水庫。水庫因廟而起名,叫朝皇寺水庫。我倒是覺得,叫綠島湖則更為貼切。因為庫中有三個小島,島從水中生,水環小島流。島上青松鬱鬱蔥蔥,倒映於水中,既水島一色,又各有層次。不時有野鴨或在水面漫遊,或貼水飛行,或潛入水底,數分鐘才起來。此情此景,看的我們如痴如醉,流連忘返,雖已過午時,仍不願離去。



方碑之第一印象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