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江南遊之第一站—-南京

江南遊之第一站—-南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第一站 南京

  “六朝金粉地 舊時王謝堂”,這是南京的真實寫照,而南京讓我首先聯想到的是朱元璋、蔣介石和那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來這裡,除了肅穆還有一種別樣的心情。

  南京位於長江下游中部富庶地區,江蘇省西南部。公元前333年,楚威王熊商於石頭城築金陵邑,金陵之名源於此。

  我們驅車到南京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夕陽西下,更增添了南京莊嚴、肅穆的氣氛,街道上不像那種特別現代化的城市處處高樓林立,鱗次櫛比,許多樓房的門窗還是木質結構的,恰到好處地保持了古都的風貌 ,而且幾乎所有主幹道都保留着國民時期種植的法國梧桐樹,梧桐樹無比粗壯,估計一人是抱不過來了,枝葉向道路中間伸展着,在道路的上方編織了一個傘,若是炎炎夏日行走在這樣的道路上一定無比陰涼,上下班晚高峰,車輛也沒有想象的那麼擁堵,這樣有許多原汁原味的景象也許只有南京才有吧。

  夫子廟是中國四大文廟之一,是祭祀孔子的地方,歷史上曾經四毀五建,最後一次毀在日軍的炮火之下,1984年政府又在原址之上復建,一棟棟古老的建築矗立在那裡,默默講述承載着發生在這條街這個城的故事和傳說,始建於宋的夫子廟, 雖歷經歷代風雨,依然人文薈萃,商賈雲集,各種商品讓你目不暇接,各色小吃讓你饞涎欲滴,夜晚的夫子廟更是金碧輝煌,人來人往,熱鬧非凡,令你不禁想起這裡曾經的輝煌。夫子廟的南面便是著名的十里秦淮了,正是華燈初上時金粉樓台,鱗次櫛比;畫舫凌波,槳聲燈影構成一幅如夢如幻的美景奇觀。這裡的故事說不盡道不完,尤其是秦淮八艷的故事更是膾炙人口,多少風流才子的風流佳事留予世人評說。

  行程的第二日,我們來到南京市著名的雨花台和中山陵,讓我沒想到的是,這兩處紀念性建築群建設的竟然如此之美,滿目的綠色,又依山傍水,各種花草樹木依掩着,上仰視天,下俯視地,真乃靈秀之地,想必葬在這裡的先烈和孫中山先生看到如今的繁華盛世可以瞑目了吧。

  離開南京的當日,我們參觀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這裡應該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地方,而也應該是最不能遺忘的地方,歷史和曾經的屈辱可以原諒,但絕不能忘記,30萬人在這裡倒下了,那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呀也從此刻在了國人的心上 ,在館里,一位母親對幾歲的孩童講解着發生的事,孩子用稚嫩的童聲說:”媽媽,日本兵咋那麼壞呀。“是呀,歷史就是事實,我們世世代代豈能遺忘?

  南京、南京,讓我怎麼描述你才能擔得起你的厚重?



江南遊之第一站—-南京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