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老去的村莊

老去的村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幾年村裡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了,孩子也越來越少,村莊在逐年老去。記得十多年前村子里的年輕人很多,每年都有年輕人結婚,每年都有十幾二幾個孩子出生,每天都能聽到孩子們的歡聲笑語。現在年輕人都不在村裡生活了,他們選擇在城裡生活。留下自己的父母守候他們的家,只在每年的假期蜻蜓點水般回家住上幾天。

  二十年前每年的春天都有人家在蓋房子,為了給兒子結婚後住,每年春天都能拔地而起十幾座新房屋。村裡的人今天你給我幫忙幹活,明天我給你幫忙幹活,一個春天就在忙忙碌碌中過去了。如今多少年不見有人蓋新房了,年輕人都在城裡買房了。過去說養兒子蓋房娶媳婦,如今說買房娶媳婦。過去年紀差不多的中年人見面都會問,你孩子多大了?蓋房了么?現在見面就問,孩子多大了?在哪買得房子?過去年輕人談戀愛女孩愛問的是你家蓋了幾間房子?現在的女孩張口就來,你買房了嗎?大嗎?瞧瞧時代變化多大啊。

  年輕人不喜歡農村生活,他們更喜歡外面的世界,喜歡那些都與他們來說新鮮的東西,那些父輩們從沒有過的生活經歷。每天按部就班的上下班,乾乾淨淨,舒舒服服的,過着那樣的日子他們覺得有意思。農村生活多苦,多累啊。農忙的時候披星戴月,灰頭土臉的,真讓他們受不了。哪怕在城裡掙不了幾個錢,他們也不願回老家忍受勞苦。錢不夠花,不要緊打個電話回家,老爹老媽是自己的堅強後盾,他們會把家裡的米,面,油,錢源源不斷的運到城裡。總不能眼看着自己的孩子吃不上穿不上吧?

  村子里現在的年輕人屈指可數,四十歲左右的就算年輕人了,現在到村裡看看,除了老人還是老人。每天都在他們在土地上忙忙碌碌地幹活,到處都是他們那不再靈活的身影在閃現。不能想象二十年以後村裡會是什麼樣子,那時候村子里的土地,那些果園,哪些蔬菜大棚,還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嗎?該不會沒有人管沒有問吧?

  城裡的變化日新月異,村子里多少年也不會有什麼變化,房屋一年年舊了,人一年年老了,村莊也越變越老。老去的村莊,還會重新煥發青春嗎?期待着這一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