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人是逼出來的

人是逼出來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是逼出來的

  小時候,聽大人說,人是逼出來的。當時,並不清楚這句話的真正含義。今天,臨到自己說這句話的時候,有點似懂非懂了。

  第一層真實含義,人是在十月懷胎之後,通過母親用力(產力),把孩子從子宮逼出陰道,來到人世的。可是,現在有不少孩子不是母親自然生產的,而是婦產科醫師主刀,通過剖宮把孩子捧出來的。逼出來的孩子和捧出來的孩子是否不一樣呢?有待科學研究。

  第二層真實含義,人是通過父母打罵才成器的。可以說,任何人從小到大,總會挨父母的打罵,俗話說,打是愛,罵是親,不打不愛不沾親。只有親人才會真正疼你、愛你,所以,打罵在一個家庭中,是習以為常的事。你不吃飯,父母會打罵你,你不用功讀書,父母也會打罵你,只是打罵的分量有輕重而已。有的父母只是輕言細語地勸說,有的父母就是大發雷霆地謾罵。有的父母是做個想打的手勢就夠了,有的父母就把孩子真正打得遍體鱗傷。在不同父母的不同教育方式下,逼出來的孩子前途也不一樣。有的孩子成了國家棟樑,有的孩子就成了社會渣滓,打罵出來的器材不一樣。不知道你有這樣的體會么?

  第三層真實含義,人是社會逼出來的,即環境造就人。動亂年代出英雄,和平年代出狗熊。英雄是英勇作戰,不怕流血犧牲,為了國家和人民利益,前仆後繼,用鮮血鑄就國魂。狗熊則是吹出來的,夸夸其談,虛假宣傳,明星效應,買辦作風,只講吃喝玩樂,不問民生幾何。狗熊常常用放大鏡觀看事物,炫耀自己,敗壞社會風氣。風水輪流轉,物極必反。被眾人瞧不起的笨蛋,有可能是大智若愚,而眾星捧月般的人物,有可能在半空中墮落無影。也就是說,逼上梁山的人,不一定是壞人,也有不少忠良之士,關鍵是環境需要什麼樣的人,你就要做什麼樣的人。

  人是逼出來的這句話,還有什麼意義呢?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解釋。億萬人的智慧匯聚在一起,就是幾千年的文化精髓。如果沒有誰逼你的時候,你一定要學會自己逼自己出來!走出自我的狹隘,走上廣闊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