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周華健

周華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李文旺

  港台多少歌星,真正讓我心動的不多,因為這不光要求唱歌的質量,也要求數量,真的,鄧麗君、張德蘭、張明敏、萬沙浪都是很優秀的,最讓我喜歡的還是周華健。其他的,就實在不敢恭維了。

  周華健的人生其實並不是一帆風順的。14歲的時候,三哥送了一把吉他給周華健。那時候周華健正着迷於溫拿五虎的音樂,有了這把吉他,他與音樂越走越近,但是他的讀書成績卻是一落千丈。15歲那年暑假,還在打工的他給母親打電話,知道自己的成績單已寄到家裡,母親告訴他必須要留級。那是他最早體驗到人生的殘酷,他站在八樓的窗口,想着要不跳下去算了。19歲那年,周華健因報考香港中文大學落榜,便決定前往台灣求學,決心從此與音樂說再見。他用了兩年時間考取了台大數學系,卻發現自己根本不是搞數學的料。在讀大二那個春節的早晨,他在宿舍里聽到隔壁的吉他聲,那壓抑已久的情緒突然洶湧而出,他再也忍不住了,立即去借了一把吉他,將滿腔心緒傾注進去,那一瞬間,他替自己做了一個決定,因為他知道,沒有音樂,他是不會真正快樂的。在民歌餐廳唱歌的時候,周華健認識了李宗盛,通過李宗盛的推薦,周華健一步步走進了音樂的天堂。

  周華健, 四四方方的中國臉,尤其讓人喜歡的還是他那個真金般的嗓子。真正完全依靠嗓子而取勝的港台歌星,在我看來只有周華健。對於周華健,我是不敢喊華仔的,我只會恭恭敬敬地喊一聲華哥,因為他的歌,給了我很多快樂,而這種快樂,和張明敏的《我的中國心》、《爸爸的草鞋》不同,張明敏的歌因為他演唱的倒是很合少男少女的口味,在這一類歌曲中,能夠打動我的,只有周華健。至於什麼庾澄慶、王傑、姜育恆,甚至更多的所謂歌手,只有加起來才抵得上一個周華健。可以說,《朋友》、《讓我歡喜讓我憂》、《親親我的寶貝》、《其實不想走》、《愛相隨》、《明天我要嫁給你了》,都很美,但是,最美的還是《朋友》和在《真心英雄》。《朋友》弘揚了真正的友情,港台歌曲里,愛情內容的歌幾乎泛濫,而這樣一首把友情放在第一位的歌就顯得彌足珍貴。《真心英雄》體現了愛心的偉大,也謳歌經風雨見世面的辯證關係,是一首勵志的、昂揚向上的優秀歌曲。這樣的歌曲,在並不是很嚴肅的港台歌曲中,甚至在全中國,都是一首十分難得的歌曲。

  周華健天資聰穎,不但能唱,而且還善於作詞作曲,這就讓他的價值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周華健的颱風很好,和觀眾的互動常常能讓觀眾感到十分親切,他經常走下舞台,不是和觀眾握手,就是和觀眾擁抱,這種親和力是難得的。而一些歌手不但沒有親和力,還喜歡做一些稀奇古怪,甚至讓人噁心的動作,這和周華健的颱風相比,真是判若雲泥。

  許多人都大大咧咧地喊周華健為華仔,對於這樣一位優秀的歌手,他完全可以成為歌唱家的,我只會規規矩矩地喊他華哥的,因為他值得我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