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廬山之旅

廬山之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早就決定去廬山,前一天都準備妥當了,不料,天公不作美,一大早醒來,聽着滴答滴答的雨聲,有種心碎的感覺.和朋友商量了一下,風雨無阻,準備冒着雨也要去.早上八點鐘左右,準備好出發了.九點鐘左右,到達了好漢坡,我們的起點.雖是雨天,爬山的人也不少,一路上源源不斷的人陸續攀登.爬好漢坡沒有那麼簡單,不一會就累了,但看着老人都能矯健的爬上去,我們年輕人怎麼能如此不堪一擊呢 提醒自己:堅持,堅持,再堅持!

  偶爾駐足,欣賞路邊的風景,也別有韻味.一開始,只是有淡淡的霧.籠罩着山頭,,像是天地間輕柔的仙子,又如蒙娜麗莎那神秘的微笑般,若隱若現,似真似幻。在霧中,一個富麗堂皇的世界隱去,我們徘徊在霧中,正如讀到一個意境高遠,含蓄渾厚的詩。其妙處,只可意會,不能言傳。

  爬得越高,霧越濃厚。到半山腰時,只見雲霧翻騰,縹緲無垠,如煙如霧。一眼望去,唯見白茫茫一片.煙海之中,只能看到兩三米之內的距離。霧鎖山頭,望不見山,也望不見水。

  已經是第二次上廬山了,每次去都能看到 不同的風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廬山,時而是個堅強的男兒,時而又是個怕羞的閨女。雨中的廬山,正似古代春閨中害羞的大家閨秀,欲遮還羞,卻又多了一種朦朦朧朧的美感。讓人喜不自禁。

  花了三個多小時,也就是大概十二點鐘,我們到達了山上,過了檢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廬山會議紀念碑,這是歷史的遺物,雖在破四舊時遭到破壞,但現在已經完好如初,瞻仰着它,充滿崇敬之情.往下走一小段路,便是望江亭,據說能看到長江,只不過現在只能看到茫茫白霧.吹着陣陣冷風,冷側心扉,我們紛紛加了件衣裳(提前準備好的,知道山上很冷).小坐了一會,就準備繼續走了.不遠處,便是牯嶺鎮.汽車打着霧燈穿梭其中,絡繹不絕.此時的牯嶺鎮,沉浸於霧中,看不到繁華,只能匆匆走過.準備去仙人洞了.

  走了好久.到達了如琴湖,這湖的名字很好聽,我很 喜歡,本想一睹其風采,奈何又是霧遮住了它的魅力.路過花徑,花正爭奇鬥豔,有的含苞代放,有的正在怒放。其中,最惹眼的便是桃花。“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唐朝詩人杜牧便是在這裡提的詩。美景配古迹,自然又是樂在其中。有一亭子,屹立中央,而中間便有兩個大字“花徑”這“花徑”二字粗粗一看並無不妥,但仔細觀察后,則有問題了。“花”是簡體字,“徑”是繁體字,這樣一來,這兩個字並不是同一年代,倒可惜了。

  接下來便是仙人洞。初入仙人洞分景區時便看到好幾隻可愛的候子,有的在樹上打着盹的,有向遊客討要食物的,各種各樣的動作,確實讓人忍俊不緊。時間關係,不得不繼續前行,才走幾步,便看到了在一懸崖處,橫空突出一塊石頭,上面篆刻着四個大字,只是辨認不出,而更讓人稱讚的是,有一棵松樹昂首屹立其上,本來在路上已經看到不少松樹了,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但後來聽旁人說道,這是一棵勁松,是廬山的標誌物,方覺得其難能可貴。廬山的雲霧松,本是世界一絕,我們竟然能看到,簡直不虛此行。觀望了一回,便又得繼續前行。一路上,蒼鬆勁柏排列兩邊,似乎在迎接遠來的客人。懸崖林立,陡峰密布,在這朦朧的雲霧裡,愈發顯得壯觀。不遠處便是真正的仙人洞,有一座道觀建立於此,供奉這太白星君。這道觀本來甚是簡陋,但是卻又別有一番風味。本就仙境一樣的聖地,加上道觀,便增添了神秘感。四周的峭壁密密麻麻刻滿了字,這該是多大的工程,又是一番感嘆。過了仙人洞不遠處便是錦繡谷。連接兩者的道路,皆在懸崖之上,更要經過一處限峰,偉大領袖毛澤東曾在此題詩“暮色蒼茫看勁松,亂石飛渡仍從容,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在這裡,身臨其境,我能感覺到他的雄偉氣魄。匆匆走過錦繡谷,由於霧氣正迷茫,看不到美麗的大好河山,體會不到錦繡山河的妙處,迎接我們的依然只是怪石和峭壁。再後來便是飛天石,只是一塊橫立空中的石頭罷了,站在上面卻很驚險。在這裡拍了幾張照片又得匆匆離去。在往上走不遠,便又回到了如琴湖畔。時間不早,雖意猶未盡,但也只能趕回去了。還有好多美景未曾到過,只能留到下次了。

  期待下次能看到更美的風景!

  寫於4月20日.



廬山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