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紫箐傘——之所以是我的筆名

紫箐傘——之所以是我的筆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有好些網友問我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我的筆名取之為‘紫箐傘’,究竟有什麼深意。”還有幾個朋友稍微費了一點兒心思,在百度里查找了一番“紫箐”二字的含義。當然也是沒有什麼結果,於是便又一次的追問到了我的身上。

  我剛開始給他們的答案是肯定的,這隻不過是一個簡單的筆名罷了,能有什麼特殊的深意?可是後來漸漸地就連我也產生了一絲絲的好奇,最初用這個筆名發表文章的時候只是覺得比較特殊,一般人也沒有怎麼用過,所以在網絡中不會重複。於是就開始使用,一直到現在。

  可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內心中的好奇也更加的濃了許多,於是自己也不忍翻出了字典,然後查詢其中的意思。

  “紫”,一般只是指一種單純的色彩,還有就是代表權威,聲望,深刻和精神。

  “箐”是有兩種音,一種讀作“qing”還有一種讀作“jing”。其意也有兩種,讀作“qing”字時指山間的大竹林,泛指樹木叢生的山谷。讀作“jing”字時只是指一種小竹。

  當然,後面的一個“傘”子相信大家都是理解的,不用再多說些什麼了。

  於是我就試圖將這三個字連在一起解釋,可是卻發現還是不能祥透其中的深意。絞盡腦汁,於是我想問最初看到這三個字的原創者,我的一個初中同學。

  我想這樣優雅的三個字組合在一起,也只有她這樣的女孩子才能想得出來吧?

  一提到這三個字的主人,我想勢必會有人聯想到我和她有什麼特殊的關係。當然,我也沒必要在這裡給出太多的解釋,如果說有,那麼我想就算是有吧。

  第一種關係那就是我們是真正地共處了兩年的同學,期間也算是我幾周的同桌;第二種那我們當然是朋友,這一點毋庸置疑。因為初中的三年,我想我和我的每一位同學都是最為要好的朋友。如果說還有,那麼我想我們也算是哥們兒。很簡單,因為她的確擁有着男子一樣堅強的性格,那種不屈不撓,一往直前的個性多少男兒也不曾在自己的身上所體現。所以說我們算得上是哥們。

  話說到這兒,那麼我首先是將我們的關係介紹清楚了。所以大家也不必要在進行過多的猜疑。當然,信與不信取決於人個人的態度,信也好不信也罷。

  想起第一次發文之時為了自己的筆名還思考了一會兒,最先想到的是“默然”。因為我平時並不怎麼喜歡說話,時常靜默,獨自一人閑坐的時候總會為了一些莫名的事情而發獃。“然”字我想借取順其自然,不做任何約束的意蘊。可是當我試圖在網絡上註冊時竟發現已有人使用,不可重複。於是使用這個筆名的想法被瞬間抹殺了。

  第二個我想到的是“底線”,也就是我現在的網名。這個想必大家都能夠一目了然,旨在時刻提醒我為人辦事,最終不要超越這兩個字,一輩子雖然漫長,我想如果用這兩個字隨時能夠提醒自己,那麼這輩子到頭之後也並不會留下太多的遺憾。無奈,註冊的時候也被人佔用。

  恰好那時與我這位同學在網上閑聊,看到了這三個字的時候忽然感覺到眼前煥然一新。我想試一試,於是我通知了她。她和我玩笑:“小心我告你,嘿嘿。”

  我笑了笑,最後註冊的時候一次性的成功了。於是我發現,這三個字真的在網絡之中極為少用。我想第一應該是這三個字組在一起並沒有什麼太深刻的含義,第二與人的心靈還有思維方式有着一定的關係吧。

  這一點我想我可以這樣確定的,用“箐”字,我想這的確是與我們所處的地理位置有關係。我們生活在北方的大山之中,四季交替,冬季里白雪皚皚,春夏秋三季也算得上是山清水秀。這一個字我想是她想用以表達出她對於自己家鄉的熱愛。

  “紫”,我前面提過,她擁有着男孩子一樣堅強的品質,所以她並不想讓自己也同其她的女孩子一樣,她渴望得到自己內心中所想要得到的,權力,聲望,精神。這些是她畢竟將會去為之奮鬥半生的東西。所以我想她是使用了“紫”來作為開頭。

  “傘”,這個我想還是要在她的角度去考慮,究竟是何深意我也不便在進行猜測。

  就是這樣簡單的巧合,讓我使用了“紫箐傘”這三個字作為了我網上發表文章的筆名。一直到現在,雖然也不曾寫出什麼真正擁有一定價值的文字,可也算是結交到了一些與文字相伴的朋友。這樣也就足矣。

  我也時常告訴自己,寫自己的文字,為的也只是在將來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之後,讓我擁有一些能夠看得見的回憶罷了。

  紫箐傘——之所以是我的筆名,原因很簡單,只是一種巧合,一份緣......

  2013年11月24日

  :



紫箐傘——之所以是我的筆名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