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往事並不如煙之我心在哪裡

往事並不如煙之我心在哪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月兒圓圓,月兒亮亮,中秋之夜,一個人倚在陽台的邊緣,風兒吹過,撩起我無限的憂傷。淚落了下來,掉在地上,化作一串串晶瑩透亮的珍珠。這一串串的珍珠是何其閃亮,何其甚純至美,所有悲傷的回憶都藏在那裡。我雙手捧起它,好想好想親手送住月亮上的嫦娥。嫦娥呀,你經年抱着玉兔守在這清寒凄冷的廣寒宮中,是否我們的心也是兩樣的孤單寂寞?我想把這些珍珠送給你,希望你也可以做我的知音,希望你可以讀懂它們冷清的光芒,希望遙遙距離的我們也可以心有靈犀。中秋佳節,是人們全家團圓的日子,是人們高高興興提着燈籠一家老小在晚飯後散步賞月的日子,可是這個中秋,卻沒有感到親人的溫暖,聽到的只是他們的憤怒與責備,這個中秋……我不知道人心是什麼做的,為什麼連我的親人都可以這麼絕情!樓下同學經過叫了我一聲,我帶着哭腔輕輕地應了一聲……看到他們母女如此的親密和諧,我的心更加地寒冷,我的珍珠,它結冰了,嫦娥呀,你的廣寒宮應該也結冰了吧?你看到我了嗎?你感受到了嗎?我在心底無數次地向你吶喊,可是你依然沒有半點回應,看來,連你也不懂我的心,寒心,寒心,前塵如煙,我心我心,你在何方?

  歲月不饒人,我的青絲已有幾縷白髮,為何,為何還不到中年,頭髮白如霜,疏如草,十年人海兩茫茫,度盡滄桑,許多人許多事已從心中消失,卻有無數惆悵凝結心中……往事如煙,看破紅塵,心若死灰,歸隱山林,歸於佛寺,青燈常伴我,每日打掃念經,豈不是百年之後能得以超度,得道升仙?可是這花花綠綠的世界,我怎捨得?怎捨得我的青春被無盡的哀傷消磨殆盡?怎捨得人間的美味佳肴從此與我無緣?怎捨得花開花落,草長鷹飛?怎捨得友情的可貴與親情的無價?更何況我還有許多理想與牽挂,許多的心愿未了?於這些理由,我怎能起輕生之念,怎能不好好地保重身體?往事其實並不發如煙,無論怎樣悲傷,其實我們還是可以找到活着的理由!

  我的心在哪裡?這綿長的歲月里我一直尋尋覓覓。走在這滿是綠色的校園裡,蟬鳴鳥叫,紅花綠草,輕風徐徐,沁人心脾。孩子們肆無忌憚的狂奔,歡笑,人們尾隨其後,關懷備至,此刻,心靈從未有過的自由,這種生活是我想要的,原來,我一直一直將自己困於陰沉的牢籠,快樂與無所羈絆的心情才無法釋放,此刻,我彷彿找到了一條通往光明的路,只是黎明之前暮色茫茫,我還要繼續前行。

  我一個人坐在荷花池旁,看這滿池隨風搖曳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它是傾城傾國,它是花容月貌,這清涼的初夏,竟是如此生機盎然,這不就是生命的原點嗎?小時候我的生命里不就是這樣至純至愛,生機勃勃,青春無限,單純快樂嗎?長大了,卻如冬季萬里雪飄,冰封萬里,這嚴寒的風雪,把我的生命力無情地埋葬了,很長很長時間都沒有蘇醒。人生有無數個春夏秋冬,保是我的冬季它足夠的漫長,只是現在我要破土而出,我要回到原點,回到我初生的季節,我要讓這個季節成為我破冷而出的起點與動力。心境如畫,心若流水,生生不息……

  即使感受了自由與快樂,可我仍在尋找自己的心。來到這片小森林,各種樹以它們自己的方式生長着。這棵小那棵大,這棵從那棵的間隙沖向天空,無所畏懼,聰慧過人,懂得在有限的空間尋找生存的方式。這棵樹已是斷臂之樹,我不也是個“斷臂”之人嗎?為什麼它還能如此威武地生存於世?靠的不就是壯士斷臂不斷志的堅強毅力嗎?面對困難,敢於受挫,不斷挑戰,這才是它得以生存的理由吧!

  面向大海,春暖花開。這是我第一次這麼細緻這麼用心感受大海。人生就如這大海,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浪起伏,時而狂風暴雨,在這如海的人生中我們要有一顆海納百川的心,要做一個如海瀟洒飄逸的青年。大海以它寬大的胸懷包容孕育了各種生命,大海使我們懂得了什麼叫有容乃大,什麼叫做感恩,什麼叫做心胸寬闊。海上霧色茫茫,可是悲傷的人兒呀,我們要勇敢地衝破這迷茫的霧,海那邊升起的第一縷光線我們終究會看到的,希望,希望就在不久的將來,請不要放棄,請勇敢地生活,我的心就在那光芒萬丈的地方……



往事並不如煙之我心在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