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致終將逝去的“奇裝異服”稱謂

致終將逝去的“奇裝異服”稱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奇裝異服,這個名詞,我還是上初中時,在老師那裡聽說的。班裡的一個男同學穿了一件白體恤,後背上畫了一輛大摩托車,特別耀眼醒目。老師震怒了,就三番五次地點名:某某某,回家換掉再來上學,奇裝異服的,別壞了學校的風氣。可是,愛美的男女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那裡禁得住八十年代比較普及了的電視屏幕上,頻頻湧現的影星、歌星們穿衣范的誘惑,一個個躍躍欲試,穿的花里胡哨的。剛開始,老師們一個勁地“奇裝異服”地批啊批的,似乎,只要那樣的衣服往身上一穿,給人的印象就是壞孩子、壞學生。不知過了多久,這樣的批評,就漸漸地絕跡於耳旁,男老師們自己也穿起了花格襯衫,女老師們也開始裙裾飄飄。年輕人見面時,就會以恭賀的語氣互相讚美對方:你真“時髦”、好“新潮”啊!

  在人們日常的吃穿住行生活版塊里,穿衣排在第二位,可見人們對穿衣打扮的重視度有多高。上世紀八十年代,人們在剛剛解決了“吃”的溫飽問題后,就自然而然地萌生了對美的需求,但是,習慣了藍衣灰衣的人們,一下子,對有些人改穿花花綠綠的服裝,看不慣,特別是年長者更是難以接納忍受,感覺那樣的着裝很變態,於是就有了奇裝異服的說法,還鄙夷穿這樣衣服的年輕人流里流氣的樣子,不成體統。終究是擋不住追求美尋求美的大潮來襲,不管是先行者還是守舊者,個個都打扮的嶄新光鮮的,臉上的笑容也多了起來,歌也唱得越來越甜。那時的當紅歌星范琳琳唱的一首流行歌曲《為了尋求美》,在社會上傳唱的滿天飛:我們為了尋求美,排成一條隊,美在前面等着你,把美來品味。我們為了創造美,汗水濕衣背,假如你要怕吃苦,美將要引退。美在那青青的山,美在綠綠的水,美在那雲霧裡,和你來相會。我們為了尋求美,排成一條隊,滿懷希望和理想,向著朝陽迎着晨風,追着春天飛。/我們為了尋求美,汗珠結花蕊,美在花叢召喚你,能給你安慰。我們為了創造美,智慧育蓓蕾,它在峰顛為你開,芳香的玫瑰。美在那追求中,美在奮鬥里,美在那山林間,和你相依偎。我們為了尋求美,排成一條隊,滿懷希望和理想,向著朝陽迎着晨風,追着春天飛!/優美的旋律,詩情畫意般的歌詞,多麼令人陶醉啊!

  就在當下,用那時的話講,滿大街、滿商場都是奇裝異服:做舊的牛仔褲上再破幾個洞或者磨出幾處破損的絲絲縷縷來;麻包片似的布料整個一塊套披在身上;家織粗布也吃香起來,赫然穿在了時髦的都市女人身上;小短褂套在長襯衫外面,叫百搭等等。這樣的“主流”“非主流”服裝,穿在80、90后的年輕人身上,都會互道對方 為“帥哥”或者“美女”。奇裝異服,又變成了褒義詞。

  愛美是人的天性。致終將逝去的“奇裝異服”稱謂。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