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峰市古地名攬勝之三上水、下水

峰市古地名攬勝之三上水、下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上水、下水

  古溪流名,分別在峰市的上游、下游注入汀江。峰市盆地中心突出一個小山叫石子岐,是上水溪和下水溪的分水嶺。

  上水溪源於峰市西北的雞公山南北兩側的白水磜和大山裡,在鵝子陂匯合后,衝出龍潭隔,進入大園村,右納書嶺水、左納三坑水,出石壁下來到三峰村,左納桃泉坑水,右納湖龍窠、雞籠山、交椅山之水,在硿頭上游的河頭墟注入汀江。下水溪源於閩粵交界的狗尾嶺北側,流經磜下、新坑、庵前,在黃寨下右納樟坑水,左納嶺下、陂下、羅家營水,與源自太陽山和石衙下兩處又流經磜頭壩之水匯合於潭面上,左納黎泉坑水,穿過中心坪而入萬美村,又右納高寨背、背頭坑水,左收載龍窩、鼓子坪、湖坑水而出洞門子口,接納下高山水后,在硿頭下游的小溪隘注入汀江。

  又古地名,通指兩條小溪的流域各自構成的居民片區。

  上水溪流域合稱“上水”,包括:白水磜、黃岡坪、山塘背、鵝子陂、龍潭下、大路下、連家莊、南村、老虎坑、黃泥塘、官田裡、大坑、小坑、成金坑、石壁下、桃泉坑、旱塘里、新田岡、黃竹岡、湖龍窠、寨上、三圖裡、交椅山、沙背岡、正岡上等。此外,五坑、泥角里、長化、高山、桑梓畲、磜上、河頭城因位於硿頭上游,也划入上水片區。

  下水溪流域合稱“下水”,包括:磜下、新坑、庵前、黃寨下、樟坑、大嶺下、小嶺下、陂下、羅家營、張嶺下、龍井背、磜頭壩、中心坪、撫館城、萬美村、高寨背、載龍窩、下村、高排、下高山等。此外,也把位於峰市下游的茅坪頭划入下水片區。

  2000年,棉花灘水電站建成蓄水后,上水、下水已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