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再見,那些遠去的回憶

再見,那些遠去的回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突然看見電視版的《新上海灘》,當馮程程決定去法國讀書,許文強充滿矛盾地找出程程送的領帶並內心痛苦的時候,我的心也是那麼痛苦!雖然演員已經不是那個經典的《上海灘》中的周潤發和趙雅芝,但是圍繞在當年的那些時段的很多事情,彷彿跟隨着這個故事又重新回到了我的眼前,那些熟悉的人、溫暖的事就像一隻野蠻的刺蝟,爬過我的心,爬向五臟六肺——最後,我換了頻道……

  ??那是一個充滿現實主義並真切感人的愛情故事。那時的我,懵懂少年,對劇中愛情看得很重。為著主人翁的種種遺憾和忠貞,背着父母,悄悄地擦着眼淚。許文強被亂槍打死的時候,最後的一句話是:“我要去法國”(找程程)一直是我最深的痛。再沒有第二部影片和台詞征服過我。我卻不知道,自己也正在同時上演着一幕同樣精彩的愛情,沒有一點察覺。很多年以後,那些片斷仍然被我細心地珍藏、憂傷地欣賞。

  ??只要你曾經喜歡過一個人,就應該一直愛她,哪怕沒有絲毫的行動來證明。這麼說,可能有些矛盾,但是這衝突只是在為了說明這個問題時才出現。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誰知道呢?誰應該知道呢?也只有自己吧!所以我說,不需要任何行動。喜歡或者愛只是一種個人感受。

  ??喜歡一個人,愛一個人,需要她知道嗎?不!她可以知道,也可以不讓她知道。

  ??祝願有情人終成眷屬是因為有情人難成眷屬。是的,生活似乎總喜歡跟我們開這樣的玩笑。冰冷的現實似乎總叫我們對自己的婚姻感到某種痛心疾首。那麼,如果愛情的出發沒有預期的話,情人還有情嗎?

  ??注意我連續的兩個“似乎”——我沒有這樣認為。試想:如果我們背叛現實的婚姻而去追求“難成眷屬”的情人,那落下的這份情誰去完成?於是我說,過去了就算了,心裡記着吧,讓愛情成為永遠不想說的話題。實際的生活總是不可避免地走向庸俗。我們不可能每每都能使自己沉重的腳步邁出節奏,不可能對每一個人都深情款款,儘管腦海里時時會閃現某個模樣,心中常常牽挂某個不遠處的生命,但是,努力剋制吧,哪怕到了臨死也沒有像許文強那樣的機會說出“我要去法國”,也無所謂。

  文/海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