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戀上這座城

戀上這座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戀上這座城

  題記:因為一個人,你會慢慢戀上一座城;因為這座城,你會漸漸戀上他的所有。

  最近,把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又看了一遍,看完作品之後,意猶未盡又看了電影。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這樣喜歡她的作品,尤其當看到這本名為《傾城之戀》的書。一開始只是淡淡的喜歡她的書名,猜想着何為“傾城之戀”呢?到底書中的主人公會是一個什麼角色,竟能傾城?莫非是傳說中那種傾城傾國的人嗎?

  懷着種種好奇的心理,我十分有興緻地讀完了這本書。讀完之後,才明白作者筆下的傾城之戀之“傾城”的具體含義了。何為傾城?就是指書中的主人公白流蘇、范柳原兩個人的愛情,在兵荒馬亂的香港這一大都市傾覆之後,這一現實中庸俗的男女被命運擲骰子般的投到了一起,於一剎那體會到了一對平凡夫妻之間的一點真心。最終,兩個人如願以償,修成正果。還記得影片中最後的一句話,流蘇不覺得她在自己歷史地位上有什麼微妙之處,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不知道什麼是因,什麼是果。也許就是因為要成全她,一個大都市都傾覆了。

  原來,這就是所謂愛情的力量是偉大的,偉大的足以可以使一個城市淪陷。這種可以顛覆城市的愛情在民國時期就出現了,和我們現在的戀愛會因物質、虛榮的一切而夭折相比,真是大相徑庭!

  或許,最近票房過億的《北京遇上西雅圖》能和張愛玲筆下的《傾城之戀》相媲美?也許,只是現實的浪漫,影片的虛構打敗了所謂的“傾城”?正如張愛玲所說的:“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地問一聲,哦,你也在這裡嗎?”當北京遇上西雅圖,當兩個青年男女相遇在此,最終註定的便是,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生的幸福。即使是天各一方,彼此的心相連,那純真唯美的愛情也會打動冷酷無情城市的阻隔的。

  我相信人世間,最美好的愛情便是,你不說,我也不言,彼此的心互相相連,即使不言語不道破,對方也能讀懂你的喜怒哀樂。只有彼此間讀得懂的愛情,才是最長久,最真摯的愛情。

  或許,現在的我還沒有勇氣對你說愛情,也沒有資格對你談未來……但是,每當看到湛藍湛藍的天空時,我都會發獃,甚至都會幻想。幻想着在那遙遠的南方,在那個我嚮往城市裡,在那片海,會有一個和我一樣喜歡大海,盼望日出,看潮漲潮落,觀花開花落,一起等待着夕陽西下,攜手而歸的人。憧憬中的畫面總是那麼美好,一切都能如願以償。殊不知,我並不是張愛玲筆下的白流蘇,成全自己的愛情而能顛覆一座城,我更不是《北京遇上西雅圖》里的女主角,能夠漂洋過海遇見自己生命當中那個對的人。我只是生活在現實當中一個平凡的女孩,我沒有那麼偉大,偉大的足以傾倒一座城。我有的只是默默地關注着這座城,小心翼翼地喜歡着。

  終有一天,我去了那座城,與你在那片海相遇,彼此無言對視着好像訴說著無盡的牽挂與想念……最後,你輕輕地說了一句:

  “哦,你原來也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