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漫步鄉村校園

漫步鄉村校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郭翰/文

  已經幾年沒有回到家鄉了,這怎麼不勾起一些回憶。特別是童年中遺留下來的那種嚮往,總是時時烙在心頭。因為家鄉的偏僻,所以還得翻越很多大山,山的盡頭雖然熟悉,可如果走路,那還得付出很多汗水。

  烏蒙的大山,可是遠近都很聞名的,到過這裡的人,除了感受不盡它的蜿蜒曲折,還有放眼過去的神秘,一波又一波起伏的山影,在落日餘暉的照射下,有着許多豪情難抑的壯志。不過這是對於第一次的感受,如果時間長了,自然豪情不在,迷離的眼神中就是凄凄的苦澀。

  一路顛簸之後,心情確異常無法平靜。我一路茫然着,同行的朋友算是有些興奮,因為在我誇張似的介紹下,他們可是津津樂道,不知前方會有什麼風景?對於他們來說,可是一個謎。但在我心裡,我是最清楚一路的艱辛。雖然車在高原上疾馳有種無限風光之感,可那是因為這幾年的路面變化很大了,泊油路能夠通往山區,可是現在的景象。要是真的記憶過去,一個又一個驚心動魄的故事,也就足以想象這種來之不易的變化生活。

  過去,我們就是沿着家鄉崎嶇且泥濘的小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那種體驗,不是文學作品上的煽情,也不是想象,更不是今天看到的高原富庶景象。除了看到牛群,還有山上傳來的歌聲。可以說,這種變化,也不是一天兩天積累和蛻變的結果。

  記得那時的家鄉學校是在一個大山的半腰上,每天我們讀書,經過一條小河,還要爬半個小時的山路,山高坡陡,就像手中提着的量角尺,一寸一寸的量着山的高度。

  家鄉因為到處是大山包裹,一年的雨水就經常很多。那時的學校,還是幾間瓦房,石頭砌的牆壁。上面經常寫着毛主席語錄,還有比如“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之類的標語。不要以為這些是歷史,就是在近年前,在我們鄉村這種歷史的印記,真的還會隨處可見。

  這次回老家,雖然是仲夏,但在我心裡,似乎就是一個春天,邊和朋友聊天,一路沿着高原的公路前行,不覺就來到了老家的地方了。

  朋友問我,不是要停着車走路的嗎?我此時也納悶了,是啊!確實公路不通啊!轉念一想,是我錯我,我已經幾年沒有回到老家了,這一切,都是這幾年的變化結果。

  確實,這幾年老家的變化,可以用一個詞形容,那就是“驚人”,因為不僅公路修通了,而且原來的小街道,現在也安上了路燈,寬闊的街面,有種小都市繁華的翻寫。

  過去森山老林的模樣,怎麼也找不到起初的原型。看着半山腰上的學校,也是變成了五層樓的白色樓房了,上面插着一面五星紅旗,迎着暖暖的微風,招展着鄉村的新氣象。

  說句實話,要不是真的看着這種變化,我也無法回憶起那時一棵木棒支起升旗的過去。因為沒有旗杆,不得不用地方的木棒代替,一棵修長的旗杆,曾經在我們的記憶中無數年。

  走訪了一圈親戚鄰居,晚上,幾個老家的親戚,以及地方几位老師就安排在學校吃飯。因為又是暑假,學校有食堂,也是容易交流的地方,騰出一間辦公室,十餘個人就在校園中拉起了家常。

  到了學校,簡直變化不僅僅只是震驚,一排排乾淨整潔的教學樓,周圍還有一些花草,青青的白樺樹,在微風中昭示着校園的安靜與祥和。

  吃罷飯,一些喜歡喝酒的朋友就開始品地方的“水花酒”,因為筆者喝不了酒,就陪着他們玩了一會,獨自來到校園中散步。

  夜晚的校園,月光輕灑,微風拂面,蛙聲連着夜色的安靜。整個校園在安靜的鄉村中,早已逝去了原來的沉寂。五層教學樓在明亮的月光下,顯得威武而有氣度。

  想着過去的校園瓦房,不覺讓我感覺為何變化力度如此之快?那時,我們穿着布鞋,在校園的泥濘路上穿梭,沒有一種前途和希望,只知道讀書是責任,也只知道讀書可以改變未來。

  今天,這一切都成為歷史,瓦房不知何時消失,這樣漂亮的教學樓也是什麼時候冉冉升起?只感覺心裡,有一種複雜而自豪的感情,那就是老家的變化神速而壯麗。

  多年來,我們都在做什麼?多年來,多少故事演繹着精彩?在這片校園裡,沒有了我們過去留下的腳印,只有天空的雲朵,依然一樣在頭頂上飄。而那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得小路,為什麼一下子就成了陌生的目光,唯有記憶慢慢倒流,也才找到一些歲月時光中閃爍的星點。

  老家確實變了,變了的不僅是人,不僅是一切,還有在這從小就熟悉的校園。因為校園的每一天,我們不僅在這裡度過,還有很多很多的往事飄上心頭。可是,我們看到的,不僅沒有了過去的記憶,而且物是人非,“唯有桃花笑春風”。

  是啊!真的變了,多年來,多少地方都如自己老家一樣變了,村民們不僅生活幸福了,童年的孩子也不像原來一樣,在冬天上學受到寒冷了。因為教學樓變好了,讀書也不像原來一樣艱苦了,因為學雜費都免了。

  近年來,我們看到了變化的美,近年來,我們也看到變化之快。

  也許,不僅僅是我們的校園,校園的美麗僅僅只是一個部分。

  站在校園的水泥球場上,思緒一次一次的湧上心頭,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記憶。看着這一切,看着遠方星星點點的燈火,不知不覺進入了沉思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