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關於團隊建設的思考——社工協會“寸草行”實踐隊隊員隨感

關於團隊建設的思考——社工協會“寸草行”實踐隊隊員隨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優秀的團隊,首先要有着優秀的領導者統籌全局,其次就是要讓各成員都產生歸屬感。

  我們這支三下鄉隊伍,成員們來自五湖四海,有着各種才藝的人不在少數。也正因為這支隊伍的成員來自各大高校,所以,在彼此之間還沒有很熟悉,還沒有對自己所屬的這個群體產生歸屬感。

  優秀的領導者我們有了,在整一個活動中的前期準備中,隊長的所作所為無不顯示着她的領導才能。但是現在的問題就在於該如何去增強成員們的歸屬感呢?作為一名副隊長,我又該做些什麼呢?

  也許,有人會認為說,十天的時間,你們能夠做些什麼,做再多也是無用的,反正熬熬就過去了。我們就是本着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來到這裡的,如果說我們敷衍了事的話,如何對得住這麼支持我們的領導與村委。所以,當看到有些隊友一些不太適當的行為舉止時,我真的很揪心。我一直都把團隊的形象擺在重要的位置,可如今,若讓村民看到我們這樣子的行為舉止時,我們還有挽回的餘地嗎?我過後雖然有當面說過這回事,但是效果不明顯。究其原因,我認為是我們這個團隊的集體榮譽感還不強,比較缺乏集體歸屬感。針對此問題,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樹立一個共同的目標。一個團體,必須要有每個成員都達成一種共識,就是我們究竟要什麼,應該怎麼樣去干好它。這個共同的目標就好比一個紐帶,把每個人都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就像現在,我們的團隊還沒有能夠達成這樣的一種共同目標,成員們還不清楚自己想要在這裡得到什麼。

  2.主動關心每一位隊員。作為副隊長,應該主動關心別人,這樣不僅給他人帶來安慰、讓他人覺得自己時刻受到關注,也讓自己能夠更加了解隊友們的心聲,有助於自己的工作與增強自己與他人的溝通能力。

  3.適時地讚揚隊員。作為副隊長,很多時候都要在會議上發表意見。那麼,一個會議,除了例行的工作彙報和其他要事的宣布之外,還需要對自己的隊友進行肯定。既然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毫不吝嗇地對自己的學生進行表揚,那麼又為何不能夠對與自己朝夕相處的隊友表揚呢?不要認為有的事情只要心裡知道就好了,不必直接說出來的。我覺得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會這樣子,如此含蓄還真讓人無語。你不說,別人就可能永遠不知道你心裡對他的看法。

  4.要讓隊員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因為這個活動是維持在一個比較短的時間內,只有十天的時間,如果讓隊員覺得你是一個無所事事的副隊長,那麼你的信服力何在?不要總是默默地在付出,有可能你的不在意恰恰就會讓人誤解你的不盡心。無論你背後付出了多少,最起碼也要讓別人知道你曾經為他們做過些什麼。

  5.有問題就要有對策。每個人在這一個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的問題,當把問題提出來之後,就必須要儘快有一個對策來應付。把問題堆積起來一起處理,這是一個錯誤的做法。不要圖一時的方便,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大的不便。

  凝聚力從何而來?這不是一開始就會有的,而是每個成員在共同進退中產生的,是經過了時間的驗證與磨練的。優秀的團隊就應該是:既然選擇了遠方,便要同舟共濟。

  撰稿人/羅艷娟



關於團隊建設的思考——社工協會“寸草行”實踐隊隊員隨感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