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夢在青山綠水間

夢在青山綠水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生活在繁忙喧囂的都市,每天上班下班,實際上不過是重複相同的內容。不知不覺,生命中原有的詩性蕩然無存,我們甚至無夢可做,更多的時候,我們只是有點無奈地任憑時光像流水一樣無聲無息地從身邊淌過。

  忽然一天,當我們重新走進大山深處,重新面對那曾經的白練輕舒,浪花飛濺的時候,青春的記憶卻像岸邊的輕輕水草一樣搖曳多姿起來,情緒也因此豐潤而濕潤 ,多年過去了,依然是這一川輕柔,幽幽碧水,宛如一位在深閨中的春姑,當我們汲水經過的時候,我甚至能聽到她驟然驚起的狂亂心跳。而現在,這裡已經開發成了石人山漂流大峽谷,那河面上不時響起陣陣喧鬧和嬉戲,恰似在打發一位滿頭珠翠的新娘子出門嫁人。

  漂流伊始,我們解除了身上的所有裝備,包括錢包,手機,證件等等一切能夠證明你現實身份的東西,從而還原為一個自然的人,洗盡鉛華,素麵朝天,此刻無論你是什麼身份,什麼職業,一切都要從頭開始,就像你人生之旅的又一個起點。在這段大概約九公里的漂流過程中,你只需要勇氣,鎮定和自信,有時甚至需要一種求生的本能,別的什麼都不需要。在這一刻,生命變得簡單而浪漫,散發出原始的活力,就連那些在現實生活中最莊重最優雅的人,也會在剎那間復歸與嬰兒,天真爛漫,嘻嘻哈哈,滿懷一顆童心。

  這一麴生命的禮讚就是從最初的打水仗開始的。天空中四處飛揚的水珠流金瀉玉,宛如節日夜空中盛開的煙花,在陽光下閃耀着五彩繽紛的美麗,演繹着最淋漓的快樂和幸福。一艘小小的橡皮艇,把六個原本還有些陌生和矜持的人組合在一起,從此我們便擁有了生死與共,風雨同舟的意味兒。而在此之前,我們只不過是剛剛見過兩面,互相併不熟悉,還有的,只是在互聯網上有過一些交談,僅僅記得對方在那個虛擬世界里的名字。然而急速的河流並不能給予你從容周旋的餘地,轉瞬之間就刪減掉了塵世間所有的繁瑣程序,一次次的亂雲飛渡,驚濤駭浪,一次次的激流勇進,就足以讓我們緊緊地擁抱在一起,如同多年來一直相濡以沫的姐妹。當然也會有潮平水闊,也會有靜湖深潭,這時我們可以看看兩岸青山,雜花生樹,我們可以停棹相對,吟嘯輕歌。放眼四顧,霧靄沉沉,天地蒼蒼,細雨霏霏,大江流日月,輕舟萬重山。此刻,生命中所有的詩情畫意不禁油然而生這是怎樣純凈的性情享受啊。

  棄舟登岸,獨坐拂岸綠雲之下,望着漸行漸遠的那山,那水,那人,回味整個漂流過程,不禁有些感慨。似是不經意間,南宋詞人辛棄疾的《賀新郎》悄然湧上心頭,“白髮空垂三千尺,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再三吟誦,恍然如在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