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高空瀑降

高空瀑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空瀑降

  南陽 諸葛玉兒

  玉兒外表雖然柔弱,骨子裡卻有抵擋不住的冒險因素。常常會想:如果哪天在坐索道時,線斷了,我跌落到谷底深澗……那也不覺得遺憾!因為回歸處畢竟在大自然。一聽說旅友們要去高空瀑降,心就霍霍跳躍起來。

  目的地是條長約十公里的溪澗,水質清冽,淙淙悅耳。在兩岸山岩的挾持中一路蜿蜒盤旋,溪流跌宕起伏弄姿,飛流琢岩成瀑成潭,溪水串起一個個玉屏珠簾,形成瀑布群,讓這人跡罕至的幽幽澗谷,平添幾分山光水韻。

  一行人在距谷底十幾米高的棧道上艱難地走着,水聲在腳下山谷里叮咚,飛鳥在頭頂山岩上鳴叫,滿谷奇異的風景,估計誰都不敢停步,不敢嘗試低頭看澗溪,不敢仰面看奇峰險峻(我是偷偷停下來看的,小心臟怦怦地跳動),必須拽緊樹攀牢藤,小心翼翼通過危險地帶。在穿越谷底平緩地段時,才敢放下懸着的心,美美地飽餐秀色。那一刻被自然攬入懷中,就像與自己嚴厲的母親久別重逢,盡情享受這宇宙間最狂放、最豪爽的母親給予兒女的那份溫情,真切感受到戶外運動的幸福極致。

  在空曠的山谷里偶爾傳出幾聲鳥鳴,打破這裡的寧靜。我想若是一個人,會被這靜嚇壞的。曾記得在野人谷,一個人行至“漸入佳境”時,旁邊的崖壁瀑流滴滴墜落,叮咚有聲時,背部忽然有種冷颼颼的寒氣讓人毛骨悚然,那時忍不住回頭看看,青黑的岩石很是恐怖,所以沒敢繼續前行。如今我們在遮天蔽日的林子里穿行,一條小路常常被掩在藤條、灌木、蘆葦叢中,只得一路披荊斬棘,猿猴般溯溪攀援,滿眼都是原始野性的山水,還是有點穿越亞馬遜叢林的恐懼。難怪這種極具冒險挑戰性的運動被稱作勇敢者的遊戲。

  我們這次活動高難的動作就是高空瀑降——就是從幾十米高的岩壁上拉着繩索向下降落!聽着簡單,感覺只要勇敢就行了。其實不然,雙腳懸空蹬在滑溜溜的岩壁,腳底不牢就罷了,最要命的是整個身子還要接受瀑布的飛濺和洗禮,僅有膽量還真不夠。還要機智、理智、正確判斷、動作協調、把握瞬間……

  在幾十米的下降過程中,我屏息凝氣,精神百倍集中,有幾次腳底蹬空了,整個身子懸在半空,惟有歇斯底里地尖叫才能釋放來自體內的恐怖;之後在同伴們的鼓勵下,還得靠自己調整心理,重新拽緊繩索,完成下一腳的定位;崖頂的瀑流絲毫不照顧正在降落的人,把水慷慨地潑灑下來,渾身澆個透,濕淋淋的衣服粘在身上,頭髮披掛在臉上,眼睛也睜不開;可是還想看看別人,一起下降的是個風趣幽默的男士,剛才還在逗樂子呢,現在比我還要狼狽。他顫抖着說自己都嚇尿褲子了,哈哈!所有人都大笑,我憋不住笑,剛一張嘴,立刻被水嗆到了,咳嗽的頭都炸了;不知道怎麼半死不活地下來了,整條腿抖個不停,想要逞強,就是腿不爭氣……完成了這一套綜合素質要求很高的動作,然後甩把水,忍着傷痛,忘情地享受征服的快樂!

  毒辣辣的太陽被擋在濃密的枝葉外,微風帶着涼颼颼的水霧,浸潤凈化着我們曾經燥熱的心。接下來的蹦極旅友們就表現的自如多了:每一個舒展的動作都會引來一陣喝彩,每一聲尖叫都會讓人刺激萬分,引得我們一陣陣心驚。我有幸做了回勇敢的人,飛燕般盡展巾幗風采。

  喜歡這種運動:它讓意志和體力都接受着挑戰,旅友們每句鼓勵的話語都飽含着真切的關愛,每次攙扶和援助都體現出團隊精神,讓我們每個遠離都市喧囂的人,都有個共同的目標——戰勝困難,走向頂峰。

  哈哈,頭頂綠蔭蟬鳴,腳下泉韻清風,關掉沒有信號的手機,做一回與世隔絕的人,實在是幸福啊!

  夜來了,星星彷彿就在觸手可及處,若不是遠處隱約的溪水聲,這應該是個連蟲兒也不鳴叫的靜極之夜。人在旅途中,又有幾個這樣的夜晚?我鑽進帳篷,拉上帳篷拉鏈,甜甜入夢,醉在山林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