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清明節,綠山綠水,不綠的心情

清明節,綠山綠水,不綠的心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春天,如果用色彩來描繪,那一定是綠色。人間四月,春風吹拂,樹木萌芽,小草吐蕊。山綠了,水綠了,大地也綠了。春天律動着綠色的詩情。

  綠,是生命的顏色。綠,是春天的主基調。我們總愛把好的心情描述成“綠色心情”。心中有綠,生活就會有希望。綠色的心,是善良的,綠色的心,是純潔的,綠色的心,是淡定的。綠色的心充滿了愛。

  每年,春節一過,大地開始復蘇,春風溫婉吹拂。當小草吐蕊,遍綠大地時,我都會惦念:在中原大地我的故鄉,小草是不是也綠了爸爸媽媽的墳頭?爸爸媽媽是不是已經聽到了春的腳步聲,嗅到了春的氣息,聞到了泥土花草的芳香。爸爸是不是已經看到了一樹一樹盛開的桃花兒。粉紅色的桃花瓣兒已和着暖暖的春風揮揮洒洒來到了他們的面前,帶給他們滿滿的綠色心情。

  媽媽喜歡春天。記得小時候,每年春節過後,天氣轉暖,媽媽就會說,春姑娘又要下凡了。春姑娘帶着花兒;帶着草;帶着你們喜歡的花裙子來到了人間。

  於是,媽媽就開始着手買花布為我們做夏裝。做泡泡紗的連衣裙(那時候長裙用蘇聯的泊來語,叫波拉基)做花布襯衫,藍褲子,還有學校常常需要穿的白襯衫。那時候,心情真是好極了,心中充滿了春天的綠色。媽媽的心情也好極了,也是春天的綠色。

  爸爸喜歡春天。爸爸是文化人,他眼中的春天極富詩情畫意,他會為春天賦詩作詞,還會用唐詩宋詞為我們解讀春天。

  人間四月,桃花盛開的時候,爸爸會追逐着桃花四處賞析。他知道市裡面哪個地方的桃花先開,哪個地方的桃花后開。他說:因為有的地方寬敞明亮,太陽光足,溫度高,桃花就會先開幾天。有的地方,高樓遮擋了太陽,溫度就會低一些,桃花就會晚開幾天。桃花開時,他會拿着相機,照好多好多的桃花回來,年年如此,樂此不彼。他喜歡桃花,他喜歡桃花兒的顏色。他說:桃花淡淡的粉色,純凈中略帶艷麗。但是,艷的不俗,純的靜雅。他喜歡桃花的身姿,桃花的蕊似梅花。他說:桃花開的稠密,一樹一樹的花兒開,在熱烈中靜美。他用唐寅,唐伯虎的“桃花庵歌”為自己喜歡桃花作佐證,說唐伯虎“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中說的“花前;花下”就是說的桃花。

  記得,他最後一次賞桃花,是他八十三歲那年。那一年,在桃花盛開的時候。有一天下午,他在家門的把手上, 掛上了“我已出門 ,大概晚上六;七點回來”。他平時臨時出門都是這樣告知家人,(怕萬一姐姐回家看他,見不着蹤影而着急 )那天姐姐有事沒去看他,辦完事,天已晚,姐姐徑直回了自己家 。回到家,姐姐有些不放心,拿起電話打給爸爸。家裡沒人接,姐姐有些急,打爸爸手機 ,還是沒人接。姐姐急的了不得,忙和姐夫開車到了老爸家。看到留言,更是放心不下。天已晚,他一人會去哪呢?姐姐突然想起了滿街盛開的桃花,於是和姐夫開車急忙往“公主墳”那裡。

  “公主墳”在呼市的最北面,那是 一大片開闊地,是鬧市中的一塊綠地。不知是唐代哪個公主葬在此處,所以叫“公主墳”。那裡樹木成蔭,花草自由開放。那裡的桃樹集多成林。每年四月桃花盛開時,爸爸都會一次次去那裡賞桃花。那是他最開心的事。 那時,他的心裡充滿了綠色 。

  爸爸喜歡綠色,他對綠色如痴如醉。他使用的東西大多都是綠色,他給自己起的筆名是“綠緣” ,意思是和綠色今生有緣,他年輕時發表的作品都是用這個筆名的。

  爸爸確實是和綠色有緣。爸爸有極高的修養,他性格溫文爾雅,他有一顆淡泊寧靜的內心世界。這和他從小接受的中國傳統文化教育是分不開的。他從來不急不躁,氣定神閑。小時候,無論我們姐弟三人怎麼胡鬧,怎麼聽不進去話,他都不會對我們大吼大叫,更不會大打出手。我們姐弟從小到大,他沒碰過我們一個手指頭。他總是樂呵呵的,對什麼事都隨事隨性,他熱情;寬厚;樂觀;自信;他的性情是綠色的,他的心情自然也就是綠色的。他和綠結了一生的緣。

  姐姐和姐夫開車到了公主墳,天已擦黑,到處張望時,看到了爸爸從公主墳已走出來 ,手裡拎着相機,正準備過馬路。

  馬路上車水馬龍 ,嚇的姐姐出了一身冷汗,急忙下車向爸爸跑過去。姐姐怨爸爸來賞桃花也不說一聲,好開車陪同。爸爸則說:“你們都忙,不用你們陪,我自己打車就可以來”。爸爸極高的興緻,沉醉在賞花的喜悅中,竟然都沒有聽到姐姐打給他的手機信號。怎麼也沒想到,那竟是爸爸最後一次賞花,賞他最愛的桃花。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爸爸已離開我們近三年了,三年來爸爸的音容笑貌,歷歷往事,一幕幕的總會在眼前浮動。沉浸在深深思念中的心,會很痛很痛。心已少有了綠色,尤其是在人間四月,清明時節。

  又是一年四月天,伴着桃花的芳香,“清明”的腳步近了更近了,心也沉了更沉了。

  昨日,我走在桃花盛開的街道,看桃花滿樹綻放着粉白色的生命。眼前突然閃現出爸爸滿面笑容佇立在桃樹前。那麼熟悉的身影,那麼親切的目光,還是那麼陶醉的神情。一時,我忘卻了現實。心,已溫婉如玉,心,已滿滿的綠色。

  明天就是清明節了,清明節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是登高望遠, 思親懷故的日子。在這一天,中國大地滿滿的親情在流淌。懷念的惆悵似海洋。懷裡滿揣着“愛”的人,從四面八方走向已故去親人的身旁。思念的淚水溢滿眼眶,無言的愛,寄托在菊花的瓣瓣花香上。

  遠方的爸爸媽媽,我在千里之外,已準備好了對你們無盡的思念,無限的感激,無言的哀思;和無比的心痛。明晚的朗月;清風;繁星閃爍;黃菊飄香,都帶去了我對你們的深深眷戀和衷心的問候!

  明天的心,沒有綠色。應該是黃色,或是灰色的吧。



清明節,綠山綠水,不綠的心情 標籤:感恩的心 綠山牆的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