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鳥鳴聲聲

鳥鳴聲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準時,猶如清晨軍號吹響,士兵晨練。準時得使人習以為常,準時的是鳥鳴聲聲。

  每天早晨天色蒙蒙亮,我就被窗外的鬧鐘──麻雀嘰嘰喳喳的叫聲喚醒,頓時,樓前樓后,各種各樣的鳥兒競相爭鳴聲接踵而至,此起彼伏,一浪高過一浪。

  鳥兒有的在窗戶邊和飄窗上或跳躍歡歌,或邊梳理邊嬉戲,更多的是在樹枝上或飛來飛去或上下跳動捕食小蟲和飛蛾,應驗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諺語。

  不管春夏秋冬,天天如此,早早依舊,小鳥叫聲總是那麼的準時,那樣的喧嚷,那樣的錯落有致,那樣的興高采烈,那樣的無憂無慮……吱吱喳喳叫喚不停。不僅僅是麻雀,還有燕子、紅耳鵯、暗綠綉眼鳥、褐柳鶯、斑鳩等鳥兒。

  但凡周末,睡懶覺的念頭總是被鳥兒的嘰嘰喳喳聲打消,興趣促使我藏身簾后,窺測窗外鳥兒嬉鬧和起舞:鳥兒最多、聲音最單調繁雜的要算麻雀,它們在樓房的陽台欄杆、飄窗上沒完沒了嘰嘰喳喳地鳴叫跳動;擇枝最高、聲音最響亮的是紅耳鵯,幾隻鳥兒你方歌罷我登場,不間斷地歡快鳴唱,像是對話又像是對唱,它們能用五六種音調鳴叫,而且清馨悅耳;來無影去無蹤,但聲音非常美妙動聽的是一種形如燕子的小鳥,鳴叫聲調高低起伏,音波長短交替,使你如痴如醉。更多的鳥兒則雙雙結伴、三五成群地或在樓宇間忽高忽低飛來飛去追逐取樂,相互“打鬥”,或在花圃間、樹枝上飛出飛入,上躥下跳捕食蟲蝶,飽餐一頓。

  這種鳥兒跳躍歡舞、鳴唱喧鬧,沒有片刻安靜的情形已經有些年頭了。記得幾年前這種情景極其少見。隨着市區樹木增多,小區內草綠花香、樹木高大,來往尋食的鳥兒越來越多,有的還在樹枝間、樓宇上築巢安家。

  我居住的小區離市郊較近,家住的這棟高樓,就有很多麻雀安家落戶,巢穴生兒育女。有的燕子飛到陽台上造窩生蛋孵化小燕子,給小區送來靈氣與吉祥,帶來喧嘩與歡樂。

  鳥兒精明靈巧,略通人氣。我家入住以來,在沒有安裝空調的房間孔洞里,每年都有麻雀做窩孵蛋。雌雄麻雀分工合作,或孵卵,或“站崗放哨”,或外出尋找食物。每當雛鳥出殼,麻雀夫妻倆便飛出飛入,忙忙碌碌,不時叼着蟲子等食物回巢喂哺小鳥,帶領小鳥們練習跳躍飛翔。陽台上也經常有麻雀等小鳥“光顧”,飛上飛下尋覓食物。自從那時起,我們就經常放些大米等食物在陽台,給飛來做客的鳥兒飽餐。它們剛來時膽小害怕,哪怕是稍有動靜即躍起飛走。不久,鳥兒們也就習慣了,每次飽食之後,它們的小嘴總是不停地叫,雙腳總是不飛即跳,喜不自勝,逗人喜愛。

  常言說“有林必有鳥”。是的,自北向南流經市區東邊的小河經過整治改造、綠化美化,正逐漸發生着變化,河水由污濁變清澈,常見魚兒游弋、青蛙捕蟲;河邊或漁翁垂釣、拋餌收魚,或遊人休閑慢步、觀魚賞花;兩岸種植的各種樹木花草生長很快,綠樹濃蔭,綠草如茵,花團錦簇,鳥語花香,蜂飛蝶舞。

  這幾年,小河邊已是周邊居民散步休閑的場所,也是我休閑散步首選地。不僅是因為經過整治、綠化后的小河水異味沒有那麼濃,也不僅是小河兩邊鋪設了人行道,更主要是在河邊閒遊散步可以欣賞魚兒尋食、鳥兒飛翔和傾聽鳥兒鳴叫。

  在河邊,可以看到小區里沒有見過的小鳥。例如專門住在水邊捕捉小魚蝦的小翠鳥、從遠郊原野飛來捕食小魚的白鷺等鳥類的影子。

  在河邊,可以聽到小區里不曾聽到的鳥叫聲。例如,出沒在蘆葦叢、毛草中,腳爪抓草葉尾而立的小鳥(家鄉人稱為“草尾鳥”),它鳴叫的聲音細長而凄涼,動聽而憂傷,聽聞後足以使人膽怯。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常常在偏僻幽靜的山間被這種鳥叫聲嚇出一身冷汗,而止步退避。

  在河邊,雖然能夠看見更多的小鳥,聽到更加悅耳動聽的鳥鳴聲,但是,也偶爾發現個別死亡的小鳥,不知道是缺少食物所致,還是被毒藥毒死。因為,有時河水變色有異味時,一些魚兒就翻白肚漂浮在水邊,腐爛發臭。小區對樹木花草投藥殺蟲時,鳥兒亦遠離……

  城市,不僅應該有高樓大廈,有人滿為患;不僅應該有停車場,有車堵路癱;不僅應該有綠化名樹,有草坪花壇,還應該有各種鄉村本土果樹,應該有各種野生果類和野花野草,使之能為鳥類生存提供適宜的生態鏈,能為鳥兒飽腹提供更豐富、不隔斷的食物鏈;還應該有適宜的鳥類棲身林地,有更優良的鳥兒飛翔環境,聽到更動聽、更美妙的鳥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