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鳥鳴聲里的春天

鳥鳴聲里的春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鳥鳴聲里的春天

  一串悅耳的鳥叫,春天就來了。

  在鄉村裡,在一片一片的庄稼院里,最先體現春天到來的物事,便是那越來越嘹亮,越來越繁亂的鳥鳴。早晨里,天還未亮,空氣還有些幾分寒冷,一聲長長的鳥鳴,便如一支銅號一般,嗚嗚嚕嚕撩開了春天的序幕。於是,在濕漉漉的泥土氣息里,便有各種植物的種子,再也按捺不住的衝動,在鳥聲里,嘣嘣嘣的爆出了嫩芽,甚至急不可耐地衝出了土面。

  緊接着,黃鸝開始委婉纏綿的抒情,如二胡獨奏曲中的《二泉映月》,如小提琴獨奏曲中的《梁祝》,那麼的一詠三嘆,迴環往複,直叫人蕩氣迴腸,情不自禁而湧出滿眼的熱淚來。

  在黃鸝、百靈鳥的吟唱聲中,一棵又一棵的花木開始變綠,一朵一朵的櫻花悄然綻放,而院牆內的那一枝紅杏,早已探出了籬笆牆外。

  黃鸝方才唱罷,在村莊的上空,在樹林子里,在人家的土場上,一群花喜鵲便穿戴着黑白相間的樸素裙裾而閃亮登場,然後,便一天喜氣的嘰嘰喳喳,嘰嘰喳喳叫起來。

  在喜鵲的鳴叫聲中,河岸邊的楊柳綻開一溜鵝黃,田野里的油菜花開放得一片燦爛,而竹林幽幽,菜花黃黃,天地便陡然亮麗了起來。

  然後,鳥類中的大家族——麻雀們便傾巢而出,其聲如千指彈弦,錚錚琮琮,嘈嘈雜雜亂耳。

  於是,整個鄉村田野便騷動起來,朝氣蓬勃起來,各種蔬菜竟相猛長,滿地的莊稼,一起舞蹈蔥綠,就連人們最愛吃的春韭,椿芽,也相繼端上了農人的飯桌。

  在這當兒,就連鳥類的隱士——啄木鳥,也飛出了樹洞,梆梆梆的敲響樹林,開始了它的除蟲工作。

  友人說:“春天是鳥的世界”。我作為一個久居鄉村的農夫,則深切的感受到:春天,是清脆的鳥聲喚出來的。



鳥鳴聲里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