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自我鑒定>(教師)實習生自我鑒定

(教師)實習生自我鑒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實 習 總 結

  一、實習的目的與要求

  安排教學實習的基本目的,在於通過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學校與社會的溝通,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思想覺悟,尤其是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實際工作能力,以便把學生培養成為能夠主動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高素質的複合型人才。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1 、運用和檢驗教學成果。運用教學成果,就是把課堂上學到的系統化的理論知識,嘗試性地應用於實際工作,並從理論的高度對教育教學工作的現代化提出一些有針對性的建議和設想。檢驗教學成果,就是看一看課堂教學與實際工作到底有多大距離,並通過綜合分析,找出教學中存在的不足,以便為完善教學計劃,改革教學內容與方法提供實踐依據。

  2 、了解和熟悉學校的運行。對師範類專業的本科生來說,實際能力的培養至關重要,而這種實際能力的培養單靠課堂教學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課堂走向實踐。

  3 、預演和準備就業工作。通過實習,讓自己找出自身狀況與社會實際需要的差距,並在以後的學習期間及時補充相關知識,為求職與正式工作做好充分的知識、能力準備,從而縮短從校園走向社會的心理轉型期。

  二、基本情況

  我們十月十一日來到湖南永州雙牌縣第二中學,到十一月十八日實習結束。我被分到高一(172)班進行實習。

  實習的基本內容包括兩部分:課堂教學和班主任工作,基本情況如下:

  1、課堂教學:完成教案數為六份,試講次數為六次,上課節數為六節;批改作業五次;監考十場;自習輔導十二課時。

  2、班主任工作:組織一次主題為“網絡的利與弊”的班會;組織本班學生與實習老師之間的籃球賽兩次;找學生單獨談心、了解情況十一人次。

  這次實習令我感受頗多。一方面,我深感知識學問浩如煙海,使得我不得不晝夜苦讀;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體會到,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僅要學識淵博,其它各方面如語言、表達方式、心理狀態以及動作神態等也都是要有講究的。每上完一節課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當好一名老師真不容易啊!

  試教工作開始以後,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聽優秀化學教師的課——寫教案——試教——修改——試教,這樣反覆練習,完善。直到把一節課要講的內容練到爛熟於心為止。即使這樣,在我第一次深入課堂時,我還是遇到了許多師範學校里沒學過、事先也沒有料到過的難題。畢竟試教的時候和正式去教室上課的時候的心態是很不一樣的

  教學生知識如果我們僅僅只懂得書本上的知識的話,那是遠遠不夠的。俗話說的好“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上好一堂課不僅要求我們能夠旁徵博引,而且平時學生也會提一些書上沒有涉及到的知識,這時候你不僅要自己對這些知識點有所了解,而且更為重要的是你要能夠以學生容易理解的平實的語言將它表達出來。這一點我深有體會,比如有一次我分析基礎訓練的時候,有一個題目是說“往飽和的碳酸鈉溶液里通入二氧化碳氣體時會有什麼現象發生 ”此題只要知道了碳酸氫鈉的溶解度比碳酸鈉的小,就能得出“可見到有白色晶體析出”的結論。由於事先我覺得此題很簡單,也就沒有深入地思考。出乎我意料的是,無論我怎麼講,同學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碳酸氫鈉的溶解度比碳酸鈉的小就會有晶體析出。後來只好向他們的原任課老師請教此處該如何表達。

  通過這次的經驗,我深感不能以自己的思維來揣度學生的思維,自己認為很簡單的問題,對於剛剛涉及這一知識的學生來說很可能就會是一個無法理解的地方,這時候,我們以何種方式將此知識點向他們表達清楚就顯得猶為重要了。於是,在以後的備課過程中,我就不在象以前一樣只要自己弄清楚了就了事,而是更加側重於如何將知識的來龍去脈向學生表達清楚。我的這一舉措果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學生聽完課後普遍都說我講得較清楚。這讓我感到很欣慰。

  在當實習班主任的過程中,我從他們原班主任那裡學到了很多關於班級管理方面的經驗,確實讓我受益不少。比如如何與學生談心,如何幫助後進生轉化成為先進生等等。雖然這些經驗都是非常寶貴的,但是我也沒有完全照搬,第一是我覺得我的身份畢竟與他們原班主任不同。第二是我覺得我與學生年紀相仿,不象原班主任一樣與他們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代溝,這是我的優勢所在,應當加以利用。所以,在與學生的長期交往中,我漸漸形成了一套既有自己風格,又吸收了原有寶貴經驗的行事方法,而且還收到了較好的效果。比如說我和我們班上一位同學談心的時候,她告訴我她讀初中時成績很好,幾乎每次考試都是班上的第一名,數學成績猶為突出,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那時侯學數學簡直就是一種樂趣”,但是現在情況就完全不同了,不僅整體成績直線下降,就連自己的強項數學也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當我問及其中的原因時,她告訴我,由於中考的失誤,進入高中以後她就失去了信心,再加上高中的課程本身就比初中的要難,使她的成績更加後退了,以至於現在對讀書失去了信心,想一心從事自己的愛好去學聲樂算了。而這些她都沒有和原班主任說過,原因是班主任“太凶了”。我聽了之後並沒有直接反對她的觀點,而是從客觀條件、學習條件以及以後的前途等方面和她分析了她的這種想法,使她明白了學習和愛好之間誰輕誰重,並引導她自覺得把心思放到了學習上來。



(教師)實習生自我鑒定 標籤:實習生 實習教師 自我介紹 給教師的建議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