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浮萍的風采

浮萍的風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是日,與朋友神侃,便侃出了一個出乎意料的議題,於是便有了本文的議題,——經歷啟迪。

  當然,就本題參議的好友,各自誰都可以自身的曲折、漫長經歷,闡述或佐證些或多或少、或深或淺的啟悟,而我卻被這一“誤導”,無端地引入了些更深遠的遐想。回眸自己的警旅征途,確是艱辛跋涉,也正是經歷了這20多年的跋涉,才似乎真的尋覓到了一點點兒啟悟。

  坦白地說,我這個人還真倒有幾分劣根性的“固執”。與其說我熱愛公安事業初衷不渝,無怨無悔,倒不如說我更愛公安工作中的某一具體專業。因為這一初衷,曾是我初涉警事的八十年代第一個春天裡播種的希望,並且那顆稚嫩的幼苗在陽光、雨露的滋養下,也曾收穫過累累的碩果。的確,不論刑事偵查、治安管理,凡是公安工作的具體專業,我都情有獨衷。我專事預審工作時,正值1983年嚴歷打擊刑事犯罪高峰前後,經我承辦訴訟到檢察院的案卷,案案質量都精,成為當地行內遠近讚譽的佳話,直到把整個轄區的各種刑事犯罪和地痞流氓惡勢力打了個精光;我曾專事的政治保衛、外事工作,也曾多次受到上級的好評;後來經組織選送,考入警校離崗進修,也曾以歷年榮獲三好學生成為學業上的姣姣者;僅僅是警校畢業后的我,後來又居然被聘為地方警校全日制班專業課程的兼職教官,連續幾屆下來,我也倒可以妄稱“桃李滿天下”了。

  想不到這公安專業研究得多了也能上癮,只是後來卻所長、指導員、局辦主任等職務胡幹了一通,越來越“不顧正業”了起來。最惱人的是在僅僅幾年的人事調整中,就曾三任局辦主任,三任派出所指導員。其實,什麼職務、職級我都可以不屑一顧,哪怕讓我穩定地幹上一輩子刑警或是治安警,那才是我最愜意的工作,更因為搞專業首先需要的是穩定。

  可能這些經歷,也正是個人意志與社會需要之間這一對矛盾的客觀表現吧?可在這兩者之間,你又只能去能動地改變或修正前者,以適應後者的需要。只有把一個經過刻意改變或修正的、全新的、適應社會需要的個人意志,結合於具體的社會實踐,才能更有效地貢獻於社會,去體現自我的人生價值。這也就像人們不能指責浮萍的飄搖不定一樣,儘管它經受着風浪的沖蝕和顛簸,好在它從不消沉,並以綠色的執著蕩漾着自身的風采。

  從經歷中獲得啟悟,也需要經歷漫長的沉澱與積累。直到1994年我在第三次就任局辦主任時我才剛剛悟出:我不能穩定地專事某一公安專業的原因之一,或許是被人認為我專事文職工作會比別人更有優勢些吧?倘若如此,倒不如着意地修正一下自己,以適應於工作的需要。於是我便真的探索、嘗試地舞文弄墨了起來。不料僅這一年下來,就以公安新聞類創作成績顯赫而榮立了個人三等功。緊接着便一發不可收,又在後來的幾年裡,先後分別以逐年的小說、散文、雜文、詩歌等各課題的嘗試而小有了一點兒名氣。於是,便又被省墾區公安局借調,專事公安文學與新聞類創作等文字工作。( : )

  與其說受到這種肯定與賞識是個人勤奮與進取的結果,倒不如說,這是一段汲取、啟悟和修正的過程。可話又說回來,倘若這一關鍵性的啟悟與修正環節再早上幾年的話,想必將會另有一番景緻了吧?但是,如果沒有這漫長的經歷磨難、跋涉、汲取與沉澱,又有誰能那麼聖明、及時地去啟悟與修正呢?

  記得有位高人曾說:人生如棋。然俯瞰棋盤經經緯緯、縱橫捭闔,車來馬往,當先有出世之大略,又有入世之大謀者,當贏;若苟且於一步一地之得失,而糊塗於全局者,當敗。

  然而我又以為:人生如棋。如棋則常有輸贏,汲取棋招兒完善自我,復盤再搏,理當贏多輸少。且昨天可以輸掉,而今天卻不可輕易放棄或消沉而不搏,因為輸掉今天,將意味着輸掉未來。

  不放棄今天,珍惜於今天的再搏。其意義還在於,今天是昨天的延續,今天是昨天與明天的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