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浮萍上的紫水雞

浮萍上的紫水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終究是城市燈紅酒綠中的歸人,只能淪為鄉間田埂上的過客。習以為常的港灣里深深包裹的溫暖正在厭倦和寂寞的微風中漸漸消退,慢慢冷卻,輕輕散開。遠航不代表距離的長短,只是心靈的放逐,久違的溫存在心中如漣漪般圈圈蕩漾開來,平靜中的微小浪花伴隨着前所未有的心曠神怡,那,原來也是港灣,家的感覺,只不過在另一個地方。儘管陌生,卻醞釀著突如其來的欣喜。來到一個渺無人煙的靜寂之地,零星的白色房屋頂着黑色的瓦片攢聚在倒映着山影雲色的湖水中央。碧波微微蕩漾,翻不起白色的浪花朵朵,卻像絲巾一樣在山谷之間微風的淺吟聲中層層疊疊,前仆後繼。這是小地方的車水馬龍,是窮鄉僻壤的歌舞昇平。

  坐在一隻扁舟上逆風前進,船底與水浪碰擊發出的聲響,清脆得如風鈴在藍綠交相間歌唱。雖然沒有“千里江陵一日還”的氣概山河,倒是多了幾許悠然徜徉的纏纏綿綿。

  魯迅說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不同的是,這裡留下了深淺不一的腳印,卻沒有延伸成為一條路,不是人煙稀少,只是村裡的人們不夠忙碌。因為沒有路,就沒有疲於奔命的終點,沒有終點,一切的開始就是一段未知的旅途,不用奔跑,無需追逐,放開心中的束縛,如同蘆葦盪一樣在太陽盛開的湖面上搖晃,無牽無掛,無依無顧。

  小水鴨顛簸於用波浪築成的山脊之間,慵懶得隨波逐流,不經意之時卻消失得一乾二淨,扎進水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地。高挑的白鷺在零碎的水藻上金雞獨立,遙望着漁人的聲色動靜,拍拍羽翼,騰空而起,跟着風的方向來回滑翔。沒有黃鸝鳴翠柳的嘰喳喧鬧,但有白鷺上青天的寡慾清心。

  山水國畫來得再栩栩如生也沒有身臨其境感受到的寫意,在氧氣稀缺的高空咽氣呼吸更讓人體悟到自然的氣爽神清。這裡有時候都不需要眼睛,凝神摒棄,聆聽身旁《蝴蝶泉邊》的不絕於耳,山水的濃墨重彩就會像收不住的顏料撲面而來,潑灑在一起,混合成心中最想往的五彩斑斕。在這裡,就算不能用淡泊以“明志”,至少可以嘆一聲“命至”於此的點滴欣慰。

  據當地人說,這裡有一種水鳥身披紫衣,被稱為紫水雞,儘管沒有一睹真容,可奇妙的是,有些時候我們不能看到,無法聽到,但我們卻能感覺到,這也許就是所謂的會意,會的恰到好處,彷彿它就在那個角落梳妝打理。這也許就是所謂的延伸,伸到桃花咧嘴微笑之地,朦朧看到它,在追逐着落紅打鬧嬉戲。



浮萍上的紫水雞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