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老同志

老同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老同志

  同志這個稱呼是解放戰爭時期叫紅的,總覺得有一翻厚重的情誼。所以後來不管是啥單位,相互間都稱同志。如今我們退休了,人也老了,有人管我們叫老同志,回味起來還是覺得親。那個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清純清純的,相互間計較的就很少。

  半個多世紀了,老陳確實不知道老范跟老馬之間還有過很小的卻很深的過節。

  那天早晨,老范剛準備出門朝體育場去,電話響了。

  老陳說老馬住院了,我要去看看他,卻不知道在哪家醫院?你幫我打聽打聽。

  老范泛起了嘀咕。這麼多年跟老馬就沒打過交道嘛,他這人也不咋的……?他又想起了幾十年前的那件小事。那時他和老馬在銀行的一個營業所上班,關係挺好的。可是有天下午,老范吃畢飯,帶上孩子去老馬家串門,他兩就沏了壺茶,邊喝邊諞,不料,孩子不小心打了茶壺。打了就打了,不就是一個茶壺么,有啥大不了的。老范等着老馬說句“沒關係”的客氣話,可老馬始終不說話,滿臉寫着不高興。老范尷尬地引了孩子出去,很快買了把茶壺給人家賠上。老范後來對人說,老馬這同志咋就沒個人情味呢!

  咋弄?多半輩子的老同志了,感情上有啥過不去的呢?打聽好了,也跟着老陳一塊,去看看老馬。

  老馬的兒子在農行工作,老范找着去,知道老馬在縣醫院腦心血管科302室住着。

  老馬80多歲了,因血壓過高住院。他耳朵也不好使喚,有點痴獃。老范的到來,令他十分激動。他緊緊抓住老范的手,嘴不停的蠕動着,彷彿有許多話要說,卻不斷的淌着涎水。於是眼淚長長地掉。

  老范禁不住一陣心酸,他扒住老馬的耳朵,親親地叫了聲老哥哥。沒料到老馬放聲大哭,哽哽咽咽地說道,那,那,那茶壺,茶壺,是,是我,我借下,行長的呀……

  老范愣愣的望着老馬,心中湧起深深的懺悔,啊,一把茶壺,成了我們同志間半個世紀的隔閡。他深深地向老馬鞠了一躬,說老弟錯怪你了。老馬抱住老范,親切地說,要怪,就,就怪,咱倆,咱倆,都沒弄懂,那時,行長,行長,跟咱一樣。行長說,打了,就打了,賠啥……?

  老陳被這眼前的一幕感動了。他卻非常生氣地罵那老李不是人。老陳說,那回,他聽說老李有病,遠遠地從農村來看他,不料,熱臉遇上了冷尻子。就這個老李,他竟然問我找他有啥事。我說來看看他,他就不耐煩了,說三缺一,等着他去打麻將呢。

  老范和老馬同時笑了。老范說這個老李本來就是個看風使舵的人嘛。雖說都是同志,但他和咱不是一路人!常逛麻將場,就懂個輸贏!

  (201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