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寄寓西山的日子

寄寓西山的日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北京真是個奇妙的城市。高樓林立包圍着斷壁殘垣的四合小院,現代化的地鐵穿梭在古城樓的下邊,衣衫襤褸的老人在寶馬奔馳的車窗旁搖晃着乞具,背着電腦包匆匆忙忙的上班族與提籠架鳥的公子老爺擦着肩。古老與現代、文明與愚昧、貴族與乞丐、原著與外來……好像一切矛盾着的東西都被這個城市和諧了……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我人生的八個年頭就消失在這個城市裡邊了。開始的兩年多是一段極其艱難的歲月,整天光為著溫飽而奔忙了,至於居所則是能容身即可,不會去做動輒百千萬的公寓和別墅的美夢……。經濟寬裕了一些以後,我不得不考慮應該搬離八平米的小屋了。搬去的地方叫“芙蓉里”,是城裡往西山去最後的高樓了。忘記了有十九層還是十六層,只記得我是住在十二層。窗戶正對着西山一帶,窗下是我的書桌。夏天裡向西望去,近處一片綠海,遠處山巒疊翠,確實令人心曠神怡。我大約是在這個時候喜歡上了西山,然而西山顯得有一點點遙遠,而我有些想要觸及的衝動了,於是我搬往西山。在芙蓉里我沒有看見芙蓉花,倒是很喜歡這個名字。

  暫絕去來心,西山一片林。枯根滴泉響,嫩蝶抱花沉。日午蟬聲懶,庭蔭榻跡深。白雲如有意,穿竹伴清吟。

  在讚美西山的浩如煙海的文字中,我最欣賞的要數這首寫意西山夏季的詩了。山間雲繞、林下泉涌、花旁碟舞、竹畔溪流。往外一步是滾滾紅塵,退此一步卻是一方凈土,這大約應該就是諸多風流人物與西山結下不解之緣的緣由吧!晴雪碑刻寫着乾隆的帝王情懷、金剛寶座塔留下了中山先生的諄諄遺囑、雙清別墅講述着毛潤之的雄才偉略、黃葉村收藏了曹雪芹的絕世文采、香爐峰散落着徐志摩的浪漫詩篇、玉泉水映照着林徽因的烏髮明眸、地藏溝旁安葬了梁任公的思慮奔走、木蘭坨上長眠了劉半農的白話文章、萬花山下歇息了梅蘭芳的婉轉音韻……。他們留戀這裡的青山綠水,他們喜歡這裡的日出月落,他們陶醉這裡的晨鐘暮鼓,他們享受這裡的春花秋葉。他們轉換着出世與入世的風姿,而這一方凈土,讓他們安息了心靈。是啊!西山,一個心靈可以安息的地方……

  我不用像偉人擔負重任而殫精竭慮,也不用為了警醒世人而奮筆疾書,我只需要賺取夠我生活的銅板,所以我像一個隱士一樣在這裡生活着。早晨我到植物園裡跑跑步、看看日出,傍晚我在湖邊散散心、打打太極。有時也攜了妻子花前月下秀秀恩愛,有時也帶了兒子溪里湖裡抓抓小魚。喜歡櫻桃溝里三四十米高筆直的伸向天空的水杉,炎熱的夏季可以躺在樹下的長凳上避暑。也喜歡師竹軒中大片青翠欲滴的竹林,拿了我的地書筆在這裡一遍遍的臨寫王羲之的蘭亭。秋熟的時候可以到山上和園子里採摘發黃的柿子和青皮的核桃。大雪落下的時候,踩着雪走去一塵不染的卧佛禪院,或許能窺見傲雪怒放的臘梅帶來春的消息……

  春季是賞花兒的季節,金黃的迎春和連翹、似燈盞搖曳着的玉蘭、國色天香的牡丹、嬌氣的紫薇、醉人的丁香、妖艷卻又不失清麗的碧桃……一朵朵、一串串、一片片的開着。不過我更喜歡夏季開放的合歡,香氣含蓄婉轉,遠望似一朵朵紅雲,而且花期很長,幾乎可以開滿整個夏季。還喜歡貼着水面開着的脫俗的蓮花、亭亭玉立的荷花。六月開的玫瑰不比月季漂亮,不過玫瑰有香氣,一年只開一次。市面上的所謂玫瑰幾乎都是月季而不是玫瑰,這也暗合了現代人朝秦暮楚又平淡無味的愛情了吧!秋天的菊花不輸春天的牡丹,且多了幾分此花開過更無花的王者風範,不過我更喜歡小白菊的清麗淡雅。菊花正開的時候楓葉也紅了,人們大都去觀賞“勝過二月花”的霜紅的葉子了,菊花自賞着自己的風采……

  最愜意的事情是夏季到天然湖泊里游泳,讓溫暖的水包圍着身體,真實的感受大自然的懷抱。不過我開始的時候游出去一二十米便氣喘吁吁了,後來掌握了技術要領可以游兩三千米。也能成半天一動不動的仰面躺在水上,望着藍藍的天、悠悠的白雲,還有起降機場飛的很低的飛機。水很清,戴上游泳眼鏡潛下去,看得見水底綠油油的水草和自由自在游着的魚。節假日的時候,可以約上幾個好友徒步去旅遊,穿越過拒馬河峽谷和永定河峽谷。拒馬河峽谷北京境內已經開發成十渡風景名勝,著名的神州第一跳的蹦極就設在這裡。而永定河峽谷基本還處在原始狀態,是野營最好的去處之一。徒步雖然有徒步之樂,然而太慢、太累了,開車雖然快但欣賞不了風景。所以後來迷上了山地車,山地車不慢不快,既鍛煉身體又可以欣賞風景。平時不遠行,爬到香山和壽安山上的防火道上,然後放開剎車飛馳而下,享受失重的美妙感覺。也偶爾到八大處後邊幾乎不能算路的山路上真正體驗一把驚心動魄的山地越野。山上常能遇見野兔,有時也會遇見狍子,興起的時候奮力追逐一段,最後當然是追不上,於是喘着、笑着……

  物慾橫流的時代,我守此一方凈土,更多的是守護着心靈深處的一份寧靜,陶冶着性情。工作之餘更多的是捧讀着黑格爾和孫武子,在先哲的智慧之語中領悟着世間的人和事。夜深人靜的時候撫着我的七弦琴彈一曲給自己聽,在音符的變動中領悟着自己的人生。西山的山已經青過千年,西山的水也流了萬載。西山見多了盛衰榮辱、人間粉墨,西山來多了王侯將相、才子佳人。我知道我只是一個匆匆的過客,終有一天我會離去,西山曾讓我的人生精彩,我卻給西山留不下什麼。石階上留不下我攀爬的腳印,觀景台留不下我眺望的目光,楓樹林留不下我眷戀的身影,師竹軒留不下我水寫的字痕,攬月亭留不下我彈奏的琴聲……,就以此文獻給西山吧!感謝她對我的洗滌和包容……

  雲摩子2012年2月28日於北京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