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鏖戰引崗----石家莊西山的藍絲帶(2)

鏖戰引崗----石家莊西山的藍絲帶(2)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河北引崗渠.簡介》視頻腳本

  謹以此片獻給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

  同志們,朋友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之際,讓我們一起緬懷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緬懷為崇高信念、遠大理想而奮鬥的人們,追尋共產黨人領導人民創造的一個個豐功偉績。

  一曲東方紅,把我們帶到了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在那個火紅的年代,獲鹿、平山、元氏三縣人民,以愚公移山、改造山河的英雄氣概,完成了一項大型跨流域水利工程——引崗渠。

  冶河渡槽是它的標誌性工程,1976年5月25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陳永貴和農林部部長沙風,視察了引崗渠冶河樞紐,陳永貴同志感慨地說:“這是中國的第二條紅旗渠”。

  引崗渠,以每秒22立方米的流量從崗南水庫引水,浩瀚的崗南水庫修建於1958年,蓄水13億立方米,為引崗渠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引崗渠,修建乾渠102公里,末端流入元氏縣八一水庫,整個灌區總受益面積56萬畝。

  八一水庫,1958年元氏縣修建,除1963年、1996年鬧氺災把水庫灌滿,一般年份存水很少,引崗渠通水以後,年年冬季按計劃蓄水,用於灌溉和旅遊。

  引崗渠,從六十年代初期開始謀划,於六十年代末期動工,在石家莊地委的領導下,獲鹿、平山、元氏三縣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踏上了極其艱難的創業旅程,在各方面最困難的時候,發出了“砸鍋賣鐵”戰引崗的誓言,經過五年的奮力拚搏,完成工程量750萬立方米,投工1939萬個,投資5571.5萬元,1974年年底全線竣工通水。

  引崗渠水流從崗南水庫閘門噴薄而出,洶湧澎湃,波濤滾滾,向東南方向而去。

  經過103米石明渠,進入紅光隧洞,這個隧洞長389米。

  該隧洞石質屬於片麻岩,不見風像鐵疙瘩,見了風像豆腐渣,修建時塌方嚴重,有的地方塌得透了天,部隊轉業老紅軍吳占洲任城關公社一連連長,塌方中砸傷三根肋骨不下火線。

  引崗渠一直向東南方向延伸,在距渠首3.3公里的地方要跨過滹沱河一大支流——溫塘河,在這裡修建了長248米,寬8.1米,高19米的躍進渡槽。這是引崗渠上最早完成的一項工程,它使人們堅定了一定能夠修成引崗渠的信心,同時,為冶河渡槽施工提供了豐富的經驗。

  在距渠首6.3公里的常峪嶺,修建了2700米長的軍民團結隧洞,這個隧洞是引崗渠上工程量最大、任務最艱巨的隧洞。該隧洞由於瀝水如注,塌方更加嚴重,在工程最艱難的時候,駐獲人民解放軍伸出友誼之手,參加了隧洞的施工。獲鹿縣施工團鐵漢子團長石永計在隧洞塌方中壯烈犧牲。施工員排險英雄李大會哪裡有險情就到哪裡去,石永計犧牲后,他組織突擊隊繼續施工,克服重重困難闖過了一道又一道難關。

  王常峪隧洞竣工典禮,大汽車在隧洞里通過,人們歡呼雀躍。

  在距渠首10.5公里的馬冢河,修建了長62米,直徑3.4米的鋼筋水泥管倒虹吸。

  引崗渠穿山越嶺,跨溝過河,在距渠首21.8公里的地方,到達滹沱河的最大支流冶河,修建了大型綜合性水利工程——冶河樞紐。那裡,河灘茫茫,水流湍急,在這裡施工,困難之大可想而知。

  在這裡,引崗渠分為高低兩線,低線通過長620米,深埋8.5米,直徑1.8米的雙排高壓鋼筋水泥管倒虹吸,將每秒9立方米的水量注入獲鹿縣源泉渠,使平山縣東南部和獲鹿縣西部受益。

  高線通過長1170米,寬6.5米,距地最大高度26.3米,48個大孔,孔凈跨距20米的冶河渡槽,將每秒13立方米的水量,經平山、過獲鹿,注入元氏縣八一水庫。這個工程是最複雜、最艱巨的工程,基礎開挖時,浸水、淤泥深不可測;九層樓高的渡槽施工,既沒有腳手架,也沒有安全網,更沒有大型機械,完全靠土法施工,獲鹿縣北故城民兵連長賈洪亮,為排除托架故障壯烈犧牲。

  在這裡南躍渠從冶河上游引水每秒10立方米,為引崗渠提供了清澈不竭的第二個水源。

  在冶河樞紐,南躍渠和引崗渠垂直立交,南躍渠的水進入了引崗渠。

  在這裡通過分水閘,引水渠還為平山縣的大同渠、興民渠配水。

  冶河樞紐以上的工程,1973年初冬竣工通水,1974年春天放水開灌,當年獲鹿縣糧食總產量增加了6893.4萬斤,增幅45.4%。實現了“引來一渠水,換來萬擔糧”的最初願望。

  高線跨過冶河以後,進入光祿山區,在距渠首23.1公里的七畝村南山,修建了洞長390米、象徵兩縣深情厚誼的友誼隧洞。

  從這裡開始的下游工程,大都從1973年起先後陸續開工,屬於第二個戰役。

  在距渠首30公里處,出平山縣境,折向南入獲鹿縣地面,在距渠首33.3公里的鮑庄村村南,修建了長180米的光明隧洞。

  渠線出隧洞即穿過大宋地方鐵路和宜(安)沙(洺)公路,在距離渠首33.8公里的石浪澗溝,修建了長290米,寬6.5米,高14.5米的東方紅渡槽。

  渠線繼續在半山腰盤旋,在向陽村村南到達九里山,修建了在險峰隧洞,該洞長764米,這裡距渠首41.1公里。現在所有隧洞的進水口、出水口都由明渠改為暗渠,隧洞已經大大延長。

  引崗渠到達獲鹿縣城西南部2公里處過太平河,在這裡修建了人民渡槽,該渡槽長280米,寬6.5米,高25.5米,這裡距渠首56公里。

  引崗渠在獲鹿南部的丘陵、山區之中逶迤行進。在距渠首70.4公里的狸虎山,修建了永豐隧洞,該洞長697米。

  在獲鹿縣嶺底和北寨兩村之間穿過玉石山。在這裡修建了前進隧洞,這個隧洞長468米,距渠首74.1公里。

  引崗渠在上寨村村東要跨過洨河,洨河屬滏陽河水系,發源於五峰山,在這裡修建了東風渡槽,這個渡槽長221米,寬6.2米,高14米,這裡距渠首78.1公里。這個渡槽在80年代初,實現了“槽牆蓋頂公路通”。

  引崗渠在南寨村村北要跨過洨河從封龍山下來的一大支流,在這裡修建了向陽渡槽。該渡槽長100米,寬6.2米,高9.4米,這裡距渠首79.7公里。

  在獲鹿、元氏兩縣交界處,從獲鹿縣底下園村穿過,橫跨石門溝,修建了勝利渡槽。這個渡槽長150米,寬6.2米,高13米,這裡距渠首88.6公里。

  渠線在元氏縣西部山前丘陵地帶繼續向南,在距渠首95公里處的長村水庫附近,穿過無名土丘修建了無壓涵洞75米。為把長村水庫的洪水泄入八一水庫,從這裡開始,渠線過水流量擴為每秒20立方米。

  引崗渠穿過20多個山頭,跨過50多條河流,經過七條隧洞、兩條倒虹吸和21座渡槽等386座建築物,把清澈的渠水送上丘陵崗坡的層層梯田和廣袤的平原。

  引崗渠工程浩大,極其艱險,但效益很好,人們修渠積極性很高。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很長時間內,是否修建引崗渠在上層意見分歧很大,對下面基層施工直接造成很大壓力。河北省省委得知此事後,首先派副書記馬力等領導同志到引崗渠視察工作,當馬書記一行人看到引崗渠上群情激昂、熱火朝天的勞動場面,看到多項建築即將完工的時候,他緊縮的眉頭舒展開了,引崗渠迎來了明媚的春天。馬力視察引崗渠被傳為佳話,只可惜當年沒有留下照片。

  後來,副書記呂玉蘭率領省直機關和各地區領導到引崗渠參觀、視察,引崗渠成為河北人民注目的焦點。

  河北省省委書記劉子厚等領導到引崗渠視察工作,聽取彙報,總結引崗渠的經驗和教訓,把獲鹿、平山、元氏三縣人民實事求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推向全省。

  引崗渠的事迹傳到中央,副總理陳永貴等領導同志興緻勃勃地來到引崗工地視察,發出由衷地感嘆:這是中國的第二條紅旗渠。

  當時,《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誌、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河北日報》等中央和地方媒體連續發表長篇通訊和評論文章,宣傳修建引崗渠的英雄事迹和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引崗精神。

  引崗渠建成通水,經濟效益十分顯著,大大地改善了人們的生活,促進了社會的向前發展。獲鹿縣成為卓有成效的農業學大寨先進縣,贏得當時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的領導帶隊前來參觀、考察。引崗渠走向全國。

  1996年8月,百年不遇的洪水考驗了引崗渠,大型建築物完好無損,但是,由於引崗渠是山坡上第一道溝渠,沖積物首先沖入引崗渠,所以,許多明渠被淤積甚至垮塌。幾年來,國家和地方投資上億元,對引崗渠、南躍渠上游進行了節水改造、續建配套,大大提高了渠道的運行能力。

  多少年來,引崗渠管理處的同志們心繫人民,兢兢業業,成績突出,連續被省市評為先進灌區,特別是二次創業以來,2003年11月,被水利部評為全國大型灌區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又一次為石家莊爭得了榮譽。

  引崗渠建成通水,獲鹿縣受益最大,不僅實現了“引來一渠水,換來萬擔糧”的最初願望;

  而且總結出“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依靠群眾、團結治水”的引崗精神。

  一代一代的鹿泉人民在引崗精神鼓舞下,與時俱進,奮力拚搏,艱苦創業,迎來了經濟和社會高速發展的新時代。

  鹿泉市曾經連續多年躍居河北省“十強”榜首,躋身全國百強。

  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的提高,鹿泉人民邁向了富裕的小康社會,在鹿泉的發展史上翻開了新的一頁。

  引崗渠水,在西部山區、丘陵灌滿了沿途大大小小的塘壩水庫,滋養了太平河、滹沱河,對石家莊的生態環境改善,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引崗渠成就了蟠龍湖風景區,那裡湖面碧波蕩漾,山坡綠樹成蔭,成為投資開發的熱土。

  引崗渠成就了龍鳳湖風景區,它是離石家莊最近的寬闊水面,為城鄉人民休閑、度假、旅遊提供了好去處,也成為投資開發的熱土。

  引崗渠成就了太平河景區,碧綠的河水,飛濺的瀑布,鮮艷的花朵,大片的水草,成群的飛鳥,構成了一幅美麗的水城圖畫。

  引崗渠為滹沱河輸水,再現了母親河的魅力。從此,改變了河北省會石家莊總體發展的前景,滹沱河將以內河的英姿,展現在石家莊新的版圖上。

  引崗渠成就了東南環水系和民心河,孕育了幾十個公園,石家莊成為水城、綠城、花城,成為最宜居的新興城市。

  石家莊植物園,石家莊動物園,都得益於引崗渠水的滋養,成為我國北方最好的園林。

  我們回顧歷史,還原歷史,超越歷史!引崗渠是轟轟烈烈的農業學大寨運動的產物,是毛澤東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的實踐結晶。

  那時,大家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樹立崇高的信念和遠大的理想。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和人民的利益緊緊地聯繫在一起,成為大家一切行動的準則。

  幹部群眾到革命聖地西柏坡參觀學習,聯繫實際,踐行毛澤東同志的“兩個務必”,艱苦創業。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緱增福、杜英傑等領導同志和群眾一樣拉着小拉車,往引崗工地送水泥、送料石的事迹,深深地刻在了人民的心中。

  他們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體現在自己的實際工作之中,背負着人民的希望,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向前邁進。

  千千萬萬名民工如同戰爭年代上前線一樣,母親送兒女,妻子送丈夫,滿懷壯志豪情地開往引崗工地。

  引崗渠開工,開啟了婦女參戰水利建設的先河,她們和男人一樣掄錘打釺拉車出渣,成為引崗渠上一支不可小視的生力軍。

  引崗渠剛開工的時候,沒有動力,沒有機器,完全靠人工操作。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引崗渠是勤勞、勇敢的勞動人民戰天鬥地改變一窮二白面貌的偉大壯舉。

  在沒有土塔吊以前,往渡槽上運一塊大料石,“六人抬,六人架,六人前後推和拉”。

  民工革新能手宗清俊等同志發明的土塔吊成為渡槽施工提升物料不可缺少的設備。

  科學設計,科學施工,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是領導、技術人員和廣大民工牢記的準則,一絲一毫都不敢馬虎,所以,引崗渠大型建築物風風雨雨30年固若金湯,完好無損。土專家張文慶、技術員宋正華等同志把全部心血都用在了引崗渠的設計、施工之中。

  八方支援是成就引崗渠的社會基礎,駐獲單位和社會各界支援的木材、鋼材運到了工地,水泥、沙子運到了工地,大吊車也運到了工地……

  老將軍肖鋒同志,風塵僕僕地從北京來到了引崗工地,駐軍指戰員來到了工地,帶來了他們對老區人民的一片赤心。

  在王常峪隧洞施工最困難的時候,駐獲人民解放軍官兵來到了引崗工地,同民工一起並肩戰鬥。

  全黨動員、全民動手、八方支援、團結治水,演奏了一曲雄壯的引崗戰歌!

  三十多年以後:

  許多領導到引崗渠參觀、視察,他們說:“當年全縣人民總動員,打了一場人民戰爭,建成了引崗渠,不僅深得民心,還形成了全縣人民認可的“引崗精神”。在今天,仍然需要用這種精神來統一思想,鼓舞士氣。”

  他們說:“引崗渠告訴我們,只有心中裝着人民的疾苦,時時處處從人民的利益出發,為人民着想,為人民辦事,不耍花架子、不搞假政績,才能真正經得住歷史的考驗。

  老引崗、老幹部重遊引崗渠,緬懷逝去的戰友,回憶自己一生中最輝煌的那場戰鬥和那段不平凡的歷史,無限感慨而又無比欣慰。

  老教師重遊引崗渠,回顧當年激情燃燒的歲月,並且為修引崗之時,自己做出的那點微薄的貢獻而感到無比自豪。

  青年朋友們來到了引崗渠,緬懷老一輩的豐功偉績,尋求父輩們精神力量的源泉,他們表示在自己的崗位上,要擔當起新時期的歷史重任。

  文人墨客來到了引崗渠,老前輩的創業精神和英雄事迹感染了他們,他們要用如椽之筆,畫出最美的圖畫,寫出最美的文字獻給世人。

  在高大的引崗渠紀念碑前,祖國的花朵舉起右手宣誓:繼承老前輩的光榮傳統,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長大以後要做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引崗渠成為大西柏坡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主要景點之一,成為弘揚毛澤東“兩個務必”重要思想的有效載體。

  引崗渠,是矗立在鹿泉人民心中永遠不朽的豐碑!(連載3)

  撰稿 謝樹坤

  解說 靳偉國

  合成 謝彥斌

  201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