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靜,西山

靜,西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古人云: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現代人把這一古訓演繹為:仁者愛山,智者愛水。我不是仁者,也不是智者,可是我對山的喜歡卻是不曾褪色的,由於出生在平原地區,從小對山似乎挺嚮往,有次到好友家玩,看到他們那邊的高山,我驚訝失聲,甚至歡呼雀躍,好友說,那不算真正的山,只是冰山一角,自此我便有了對山充滿崇拜的感情,總希望自己以後能夠走遍中國的大川名山,去親身體會大自然的傑作。於是去了黃山、明月山,但是終究由於空間與時間的分割,阻隔了我繼續前進的步伐。

  這個國慶,在大家都奔走於與親人相聚的時候,我跟幾個無法回家的同學一起去了一趟西山。剛到山下,就被它那綿延不斷的宏偉氣勢所吸引,彷彿一條巨龍盤旋在巴蜀大地上,帶着崇敬的心情,我開始慢慢欣賞與品味着這座山帶給我的震撼。

  山之靜,靜得空靈。“古山無人徑,深山何處鐘。”空山傳音、空山無人。走進山中,青石板路在腳下延展過去,一頭連着遊人的心,另一頭接着幽遠的無限;錯落無致的樹木、高低參差不齊,卻向世人傳達着未曾被雕琢的自豪,點點雨滴從針柏樹的葉尖落到發間,浸到心田,冰涼、甘甜,與世無爭的水質讓人心醉。爬到半山腰,一聲聲清遠且渾厚的鐘聲從密林深處飄來,此情此聲將中國畫不着一色卻意蘊無窮的氣概流動的表達出來了,加上縷縷飄在木木之間的煙氳,淡淡地訴說著山中隱藏的天地。有煙就有火,有火就有人,有人就有希望,好奇的我,繼續向那雲煙飄過來的地方前進,原來是一處寺廟,如來、觀音、羅漢這些佛的意象一一呈現,幾處遊人虔誠地默默祈禱,不需要知道什麼內容,只需要用心去聆聽山谷和信仰賦予的靈氣。終於領悟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雅趣了。

  山之靜,靜得深邃。“山窮水盡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這裡沒有黃山那樣的奇石怪松,也沒有明月山那樣的青竹翠柳,但每一處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不是城隍土地就是自然飛天,總有讓人驚奇的地方。一川瀑布從懸崖峭石傾瀉而出,打到深潭,盪到青石,濺到路人,鍾靈毓秀的美感緊緊鎖住每個過客的眼眸。秋之和沖加上山之幽靜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人生的厚度、靈魂的深度、生活的廣度,沒有楓葉紛飛,沒有銀杏零落,只有永遠保持不斷風骨的松柏,常年累月與山為伴,共奏知音樂歌。

  山之靜,靜得神奇。“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與嶽麓相似,嶽麓有千年書院,西山有千年萬卷樓;嶽麓有英烈蔡鍔墓,西山有勇將紀信樓。歷史在深山中續寫,深山將歷史保存,三國文化、古漢文化在這片土地上見證着滄桑事變,留給我們取之不盡的精神寶庫。金縷玉衣、竹制桔槔展示的不僅是美麗的外形,更展示了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光芒。與嶽麓相異,嶽麓承載着無數仁人志士的追逐、探尋,這裡少了遊人蹂躪的足跡;嶽麓演繹着一代代湖湘兒女的傳奇,這裡隱藏着巴蜀人民不斷求索的心聲。精神在此升華,智慧由此豐富。

  山之靜,靜得忘記了雄邁的身姿,山之靜,靜悄悄串起歷史的紅線,山之靜,靜靜地哺育勤勞質樸的子孫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