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日出東海落西山

日出東海落西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早晨走在上班的路上,看到對面走過的人,臉上都帶着笑意,也許是早晨的第一縷陽光給人送來了一天好心情的開始吧。這不,每天早晨人們都高高興興地上班去,高高興興地上學去,高高興興地開始新的一天的生活。高興的一天,是快樂的一天。擁抱快樂,會使你忘掉煩惱;感受快樂,能給你照亮前方的燈火;珍惜快樂,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

  快樂,不只是一個抽象的詞語,更是一種心態。於我而言,平淡地過着每一天的平常日子,沒有太多的高興和不高興。於是,在工作之餘喜歡在文字中尋找自己的心靈愉悅,高興地過着自己的每一天,為的就是讓自己於高興中快樂着。喜歡文字寫文字,是我生活中每天最開心的時候。只要找開書本,外面的喧囂蕩然無存;只要手把一支筆,身邊萬物都處於寧靜之中;只要打開電腦,面對文檔,看到五筆敲打出來的廣場字,我便看不到聊天頭像的晃動、廣告的彈出。此刻,所有的心思都在文字里,在書本中,在似琴鍵一樣的鍵盤敲打中……

  現實生活中的人們,人生一世,有高興的一天,也就會有鬱悶的一天。人不可能每天都很快樂,困難的時候學會超越痛苦,然後,給自己一個微笑。有句老話說的好:笑比哭好!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藝術作品中,也有太多關於高興的表現。天津人民廣播電台優秀節目《笑一笑十年少》,把健康的歡笑送入千家萬戶;京劇、歌劇《白毛女》中的“歡歡喜喜過個年”唱的是高興;流行歌曲中的“咱老百姓,今兒真高興”唱的也是高興;看過賈平凹的長篇小說《高興》,情節引人入勝,細節精彩別緻地描寫了農民劉高興進城后的生存與精神狀態,描述的還是高興……

  古老的傳說,也在講述着快樂。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這是彌勒佛身邊的一副楹聯,寓教於樂,啟迪人們的心靈。彌勒佛是舉世公認的快樂佛、歡喜佛、笑佛、幸運佛,他的慈容人見人愛,超越一切國籍、種族、文化及宗教信仰的藩籬。彌勒佛慈顏善目,笑口常開,形象化的代表了佛教寬宏大量,慈悲為懷的宗旨。據《宋高僧傳》載,契此是五代明州人,號長汀子。他體態肥胖大腹便便,常常錫杖上掛着布袋遊方化緣,故稱“布袋和尚”。笑容滿面的彌勒佛,充滿了無盡的慈愛,無論男女、老少,只要一看到彌勒佛的笑容,人人自然就跟著笑了!人人皆大歡喜!

  快樂,不是一個遙遠的沙漠,而是觸手可及的花園。有這麼一個故事:一位老太太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是賣扇子的,小兒子是賣雨傘的。兩個兒子的生意都不錯,但老太太天天擔憂。下雨天她就擔心大兒子的扇子賣不出去,晴天她擔心小兒子的雨傘賣不出去。有人對老太太說:“您老應該每天開心才是啊!晴天你就為大兒子高興,因為他的扇子賣的快;雨天為小兒子高興,因為他的傘賣的多。”這樣,不管晴天還是下雨,老太太都很快樂。從這個故事可知,同一個問題,思考的角度不同,效果就不同。

  傳說、故事、藝術,離現實總有一定的距離。現實中的人,還得回歸現實做最真實的事情。我曾經收到過朋友發來的一條手機短信說:“若要一輩子高興,做佛;若要一時高興,做官;若要一個人高興,做夢;若要一家人高興,做飯;若要一伙人開心,做東。你選擇哪個?”看罷這條短信,我感覺挺有寓意的。我選擇了做飯。做飯,讓一家人高興,這一家人是我的親人。親情是世界上最美的感情之一,我被包圍在濃濃的親情中,漸漸被愛融化。現實中的我,生活在現實里。親情把我緊緊包圍,不管發生什麼,都有親情在保護我,所以,我選擇讓一家人高興,讓親人們高興,這是我最快樂的事情。

  想一想,自己擁有的親人和朋友曾經給予自己的親情、友情和關懷,會因為欣慰而快樂!想一想,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否應該努力使自己得到這樣的生活。在奮鬥中,會因為目標明確而快樂。只要你有樂觀的心態,積極的面對人生的每一面,你都會快樂。哪怕是受了挫折,哪怕是不如意,你都會追尋屬於你的快樂。並且,把快樂帶給其他人。就象我現在這樣,有時,看夏日的陽光,雖然給人帶來的是燥熱,但只要自己想一想東流的江水,想一想柳蔭下喝茶的人們,就會覺得舒心、快樂!這種快樂不正來源於炎炎夏日的“心靜自然涼”的心態么!

  人,都生活在矛盾體中,經常會與別人發生意見和分歧。這樣的時候,不用悶悶不樂,無須耿耿於懷,對方也許並無惡意。每件事情的好與壞,各有各的看法,各有各的道理。判斷事情的對與錯、是與非,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正如田震有首歌中唱到的“你不必太在意,也不必隱瞞自己,你要尋覓亮麗的彩雲”一樣。每天多給自己一點快樂的理由,不為過去的煩惱所牽連。窮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過眼雲煙。想想,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開朗就是美好的一天。所以,人學會用自己的思想理念和生活方式去尋找快樂,自然就會樂在其中。

  人生在世就會有喜怒哀樂,缺少一樣,人生就不完整。所以,人的一生應該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應該歡歡喜喜、高高興興地迎接每一天!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生命的快樂不在於人的環境、地位,而在於人的心態,在於你的心靈如何與生命相適應。貧困者有貧困者的快樂,富有者又富有者的快樂;位尊權貴者有其快樂,人份卑微這有其快樂。快樂的形式可謂不拘一格,但在快樂的天平上,他們等值!

  日出東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鑽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快樂就是一種心境,是發自內心的。其實人生一輩子,保持生命的熱情,保持快樂的心境,生活快樂就行!快樂,是比金錢還要美好的一種情感。那麼,就與我一起用快樂的心情迎接溫馨的春,熱情的夏,清爽的秋,純情的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