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尋找春天

尋找春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鄉村的春天總是來得比城裡早。剛下了幾場小雨,小草就探出了頭,麥苗像憋足了勁似的往上長,油菜花金黃一片;田塍邊、大路旁、河沿上,各色各樣的野花爭先恐後地開放;蠶豆苗碧綠碧綠的,那白中帶黑的小花像風鈴在風中擺動。

  校園裡,大路兩旁的黃芽樹吐出了嫩綠的葉子,手一摸,柔柔的、軟軟的,舒服極了。白玉蘭開出了乳白色的花,海棠花熱情奔放紅得像火,紅葉杏花與蟠桃花爭奇鬥豔競相開放,引來了無數的蜜蜂和蝴蝶,到處瀰漫著花的清香!

  天空中的鳥兒多起來了,它們歡快地唱着歌。

  可是,在這萬紫千紅蜂飛碟舞鶯歌燕舞的春光中,總覺得不是真正的春天,總像少了點什麼。

  是呀,少點什麼呢?

  那天下午的第三節課是體育課。以往的體育課一般的都是隊列訓練——糾正廣播體操——分組活動。學生只能按老師的要求去做,誰也不能越雷池半步。今天在上課之前,我就對學生說,這節體育課,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完全由大家自由支配,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同學們一臉疑惑看着我,當看到我不像開玩笑時,他們像久居籠中的鳥一樣,歡快地撲向了大自然!

  你看呀,整個操場全是孩子們矯健的身影!那邊幾個小祖宗在幹什麼?哦,原來在找土蜂。他們找得多認真呀!低着頭,弓着腰,兩隻眼睛緊緊的注視着地面。只要一看見地上有少許濕虛泥,就立即趴到地上,用遊戲棒輕輕地把虛土撥開,露出小洞。然後再把遊戲棒輕輕地小心翼翼地鑽進洞中,輕輕地轉動。當看到棒子在顫動時,幾個人就一其喊:“有!一定有!”當土蜂從土裡爬出來,他們就快速地把它捉起來,小心呵護着;如果棒子不動,他們就先用腳使勁踩兩下土地,然後趴在地上聽,是那樣的專心致志,那樣的全神貫注。直到確定洞里確實沒有土蜂時,才無可奈何地爬起來,但嘴裡仍說:“怎麼沒有呢?應該有呀!”邊說邊繼續尋找。

  那幾位天使在院牆邊找什麼?走近一看,原來它們在採摘野花!白白的野菜花,藍藍的婆菩頭,黃黃的油菜花,全是她們採摘的對象。我忙對她們說,蠶豆花不能采!油茶花不能摘!她們笑嘻嘻地滿口應承,又像蝴蝶一樣飄到遠處繼續採摘了。

  這邊幾個調皮的男學生在追什麼?噢,他們在追紛飛的蝴蝶!你看那幾隻彩色的蝴蝶,好像故意逗孩子們玩,它們時高時低,時而盤旋時而疾掠……落在電線上的鳥兒在婉轉地唱着歌,好像在為孩子們加油!連我也經不住誘惑,好像回到了少年,不知不覺地融入到他們的隊伍中。

  四十分鐘很快過去了,同學們玩興未盡地回到了教室。人人神采飛揚,個個大汗淋淋,整個教室瀰漫著一股沁人心脾的汗香!

  我知道那春景中缺少什麼了。無論多美的春光中,缺少了孩子們活潑的身影,總是殘缺的!

  “遊人不知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是的,春天跟着孩子走!春天在孩子們蹦蹦跳跳的身影中,在孩子們掛滿汗水的笑臉上!



尋找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