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散落在夏夜裡的思緒

散落在夏夜裡的思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炎夏的夜晚,空氣悶悶的,我靠在床前,開着微弱的燈光,慵懶地看着閃動的熒屏,不願去調整,因為此時的我已沒有什麼瀏覽的目的,天熱,心煩,思緒在亂,一切都糾結在一起,充斥着我的心,我的大腦。

  屋內靜靜的,妻和小外孫女被女兒接走了,喧鬧了好一陣子的家裡,終於有了片刻的寧靜,對於我喜歡靜的性格來說,這是難得的片刻的輕鬆了。可是說不上怎麼了,渴望寂靜,心裡卻籠罩上了寂寞。這種寂寞加上悶熱的夏夜,擾的人心裡難以平靜。這時才知道,親情的喧鬧不是噪音,倒是一劑解暑的良藥。

  夜漸深了,沒有一絲睡意,此時想起了杜甫的“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的詩句,既然沒有睡意,何不學學古人納納微涼,我不是開窗,索性開門到外面走走,理理雜亂的思緒。

  靜靜的夏夜,沒有一絲的風,只有花園裡的樹叢、草叢散發出來的清新的氣息,陣陣浸入心脾,讓人感到絲絲的涼爽,真是“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坐在樹下的木椅上,樹叢中、草坪上幾盞朦朦朧朧的燈,發著微弱的光,讓人產生無限遐想,燈光落在近處的池塘里,水面跳動着幾許點點眨眼的星光,幾聲零散的蛙鳴,讓這個夜色里似乎還有些生氣。

  此情此景,塵封在心底的那份久遠的情感,又在糾結着我的心,陣陣酸楚刺痛着幾近僵化的靈魂。

  二十多年前,你悄悄地走進了我的生活,跟周圍所有的人一樣,彼此都是生活中的過客。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之間的情感發生了變化,是那麼默默的,靜靜的,如同細雨滋潤泥土一樣,悄無聲息地發生了變化。我只記得你用三年的、你每隔兩周休息一次的星期日來看我。是那樣的自然,你總是帶着問題來“請教”我,讓我沒有任何拒絕你的理由。也就是在這樣的溝通中,兩顆心融匯到了一起,那是兩顆流淌着滾熱激情的心,兩顆沒有絲毫雜念、純情的心。那時我雖然清楚這是一份沒有結果的情感,也曾試圖拒絕和疏遠你,但那份人間的真情是那樣的難以抗拒。

  記得也是這樣一個炎熱的暑期,你來到了我身邊工作,看着你出入辦公室的身影,我卻不能跟你傾訴心曲,因為我要做得“正人君子”般,言行和舉止都要符合道德規範,壓抑在心裡的幾乎迸發的情感,時時折磨着我,也只能在遠處多看你幾眼。

  還是這樣一個夏天,你去很遠的地方進修,二十幾天的學習,你每隔兩天都要給我打來電話,彙報你的學習情況。那時,通訊落後,就我的辦公室有一部電話,還沒有手機的時代,你白天學習,晚上跑到你學習的單位的收發室給我打電話,我要到單位我的辦公室去接電話,當著很多人的面,你又不能跟我說些思念的話,但我心裡已經感到了你的心跳,感到了那份距離產生的思念。

  你還是經常拿你學習的內容來問我,就是畢業論文你都要我來給你寫,其實我知道,你就是為了能夠多接近我,想多一些時間跟我在一起才這樣做的,不是你的懶惰,也不是你不明白的問題,一切都是你有意安排的。

  難得一次暑假,我們偶爾有機會在一起,流連在夏日的鄉間林蔭路上,坐在柳絲飄逸的河畔,觀烈日蒸騰的水汽,聽陣陣蛙鳴,眼前的情景真是“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弦”。我們忘卻了暑氣,心中只有清冽和甘甜。

  情感綁上了私慾,就會變成貪慾和齷齪的情感;情感傍上了理智,就會變成奉獻和美好的情感。為了讓我們這份情感美好,我們選擇了理智,選擇了放棄。但彼此的心裡卻保存下了永久的思念和牽挂……

  彈指間,流年已逝,而如今“兩鬢可憐青,只為相思老”。之後的歲月,我們為了彼此生活的平靜,盡量讓這份情感淡化,指望讓這份情感演變成友情。但這份用真情和生命熔煉的情感,是那樣的難以忘卻,雖然幾十年了,我們幾乎難以見面,心中那種“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的情感時時在心頭涌動。為了曾經的過去,我幾乎塵封了自己所有的情感,讓自己的心曲盡量平靜下來。這些年了,我有意中斷了我們之間的所有聯繫方式,就是為了讓你有一個平靜的生活,也為了慢慢淡化心中那份濃情,降溫那份炙熱。一切都歸於平淡了,也是人的感情的最高境界了。

  拾起點點的星光,拾起點點散落的思緒,慰藉自己,也凈化着情感,是這朦朧夏夜的惆悵,還是心中永存着一份祝願?但願美好的情感能為普天下的有情人在夏日裡納一份涼。



散落在夏夜裡的思緒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