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紛亂的思緒在黑夜裡亂飄

紛亂的思緒在黑夜裡亂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夜中秋,家家團圓。我因值班獨自徘徊於黑暗的樓道,隨時等待着上帝的到來。月亮也因憾事躲在雲彩里,整個大樓像是掉進了靜寂黑暗的深淵,連屋內的燈光也顯得暗淡……能人是受苦的命,受苦人是挨罵的命。我石卧膽囊身體不適,卻因人手不夠連續工作。煩悶和愁苦壓抑着——身累心更累。我的思緒在沒有月亮的夜幕下,顯得是如此的凌亂,繁雜。世人都覺得嫦娥悔恨偷食了靈藥而奔月,夜夜對着碧海雲天無限寂寞悲涼,可我不這樣認為,她住着美麗的廣寒宮,有玉皇大帝罩着,吳剛心裡想着,冷月和玉兔伴着。整日且歌且舞,閒情逸緻,並嘗試過人間煙火,也深知人生多舛,有什麼理由想往人間。為了驅散孤獨和煩悶,學起李白的浪漫,以茶代酒,獨對明月: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想從詩人的靈感中求得慰籍和解脫,祈求明月願它溫柔的銀輝洗滌我所有的煩愁,可惜月不近人情。明月幾時有,把酒問蒼天?我替沉默的上蒼回答:

  月月有明月,年年有明月。

  明月何其多,思念何其多。

  獨對雲后的明月,心生凄涼,對親人的思念在心房裡滋長蔓延,真是有種生者遠死者別之感。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詩人亦哲亦詩的境界,加深了對父親思念的氛圍。靈魂受不住思念的煎熬,掙脫肉體,來到父親墳前,望着山坡的雜草已被秋風褪去綠意,悲哀的在曠野里發出吱吱的感嘆,愴然落淚。輕輕推開墳門,點燃已準備的長明之燈,雙手將父親冰冷的身子擁入懷中,默默傾吐七年來所有的喜事,靜靜和父親共享片刻,願父親沒有挂念,平靜的安息……

  尖銳刺耳的汽車鳴笛聲和嘈雜聲,把我從紛亂的思緒中驚醒。看見一人彎着腰呻吟,被眾人相扶着走進門廳,我順手拭去眼角的淚痕,迅速拋開一切雜念開始工作。

  忙完已至深夜,拖着疲憊的身子走進值班室,門廳光線從我身後趁機爬進來,我懶得開燈,望見窗帘垂下淡淡的影子孤獨地躺在屋角,心裡顯得是如此空虛。我帶着滿眼鬼魂似的影子上床,卻無法合眼,無聊之際打開手機,發現多條未讀短信,原來都是朋友深深的祝福。

  我的心緒有種莫大的安慰,好似得到了友情的鼓舞,瞬時洗去了我孤獨煩悶的心情。我忽然覺得我沒有被孤獨和煩悶吞噬,也沒有被遺忘在黑暗的角落。不由得想起東坡的詩句:“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他雖說平生遭際不幸,但這種生活態度是何等的曠達。我為自己因短暫的困難而抱怨感到慚愧,也許:我應該笑看人生。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