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讓乞討職業化,規範化

讓乞討職業化,規範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晚上和同事老羅一起晾街時發生了點小插曲,事情是這樣的當時我們倆正慢步驚心的隨便聊着什麼,迎面向我們走來一年輕女子和一婦女並且在這婦女懷裡抱着一個未斷奶的嬰兒,其實當時我就明白她們一行三人想做什麼。那抱着小孩的婦女對我說:“能不能幫她的孩子買個麵包吃?謝謝…”我停頓了稍許當下從口袋討出兩塊錢給了那婦女,然後和老羅繼續向街的那頭走去…;;大概感覺走的看不到那一行三人時我才開口問老羅:“沒問你要錢嗎?”“要了,但沒給。”老羅回答“哦…以前在老家西安經常見,越繁華的地方越多。”我隨口說。

  我們繼續走着……

  我不是見了每個乞討者都給一兩塊錢的,或許是因為那個未斷奶的嬰兒吧,無論如何單憑這一點我肯定會給的。有的時候看到一些斷胳膊少腿的也給,雖然只是一點棉薄之力,但多少給一點心裡也就不存在內疚了。

  這樣的情況在城市隨處可見,不能籠統的說這是社會問題,我們或許可以把這種情況看成是一種必然,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丐幫”一詞,不可否認這是一個具備規模化,規範化,統一化,具有職位大小之分的集團。按理說我應該在集團前面加特殊倆字,但又覺得加上這倆字就顯得人和人有了歧視。我們是有情感的,乞丐是具備操控情感的。這兩者不存在欺騙因為我們有時看到的並不是假象,在我們還算過的去的情況下給予一些;;又何妨?當然有一種乞討我無法習慣,比如我看到過有的年輕點的人,在地上撲張白紙寫着某某年高考狀元因家境貧寒…類似的東西。我看不下去,在我看來這樣的人既沒有喪失勞動能力,也不曾老弱病殘,我想完全可以憑藉雙手換口飯吃嘛?那麼好,既然如白紙所說某年高考狀元,那我想該校竟然如此有目無珠,竟然不知此人是高考狀元!該校既然可以培養高端人才卻不知資助高端人才的市場潛力?何其膚淺何其吝嗇?

  有時發現了一些就寫一點,讓心情平靜下來,但挪到書面上總感覺不禁人意,就好比我們常說的狗肉上不了席面。



讓乞討職業化,規範化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