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登三尺講台,談何容易?

登三尺講台,談何容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登上三尺講台,身份上從學生變為老師,責任也變得更為重大了,自己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可能影響到學生的一生。曾經很羨慕“桃李滿天下”的自豪,很希望有一天能夠登上三尺講台,能夠成為一名受到所有學生的歡迎。

  今日,願望變為現實,我登上了夢寐以求的講台,可以跟我親愛的學生一起上課。但是,我沒有想到,登上三尺講台,原來是一件那麼不容易的事情。當自己在上面滔滔不絕地傳授着自己的知識的時候,下面的學生會心不在焉,會說話打鬧,會不理不睬,會······很多很多的狀況,都是我從沒有想到的。那一刻,自己的心情真的很低落,真的覺得很挫敗。

  當我給他們講歷史故事的時候,他們表現出一點興趣,我以為自己的故事已經吸引住他們了,所以我很賣力地在那上面講。偶爾會有學生回應我,我以為自己講得或許還不錯。但是當我下課後私底下在學生中了解情況時,有學生向我反映,他們聽不懂。那一刻,給我的打擊真的非常大,就好像一個人情緒高漲時突然被別人潑了一盆冷水一樣,“嗖”地心情全涼了。那時候我才驚覺自己高估了學生的思維能力,所以在設計教案的時候,把一些問題設置得相對深奧了一點。

  我想,作為一名初登講台的老師,這種情況會發生是很正常的吧?在我們這個團隊中,可能其他的隊員也會發生類似的事情,低估了學生的思維能力或者高估了學生的思維能力。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從學生出發,有沒有考慮到學生的心理,有沒有了解到學生到底想從自己這裡學些什麼。或許自己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在這個年齡的時候,都會有一些什麼心理活動,都會想幹些什麼。

  原來是自己想得太簡單了,登三尺講台,談何容易呵?

  撰稿人/羅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