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愛在江南

愛在江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這首《憶江南》曾勾起多少人對江南的嚮往和傾慕,又牽起多少人對江南的神馳與心怡。

  是啊!江南的確很美!江南之美,在於她的秀麗和明艷,而最美的是那碧綠的江水,最明艷的是那鮮紅的紅花

  。

  江陰大橋,猶如恪盡職守的衛士,扼守着大江兩岸。這裡曾經是百萬雄師橫渡長江的最佳處所,滔滔的江水上百舸爭流,炮聲震天、硝煙瀰漫,當年鏖戰正酣的悲壯場面猶在眼前浮現。

  只可惜今非昔比,當我們驅車行駛在江陰大橋之上時,放眼望去,江水依舊是滾滾東流去,只是江水再也不會那麼清澈,渾濁中微微泛黃,失去了往日清粼剔透的丰韻。

  也許我們來的不是時候,也沒有欣賞到那明艷鮮紅的紅花。雖則帶着些許遺憾和失落,然在美麗秀雅的蠡湖公園,山清水秀的景緻讓我們又重拾了那份美好和歡愉。

  也許是這裡的景色太迷人,也許是這裡的人們太眷戀,夏總是遲遲不肯退去,秋姑娘的腳步在遲疑中姍姍未至。初秋的江南,依舊籠罩在一片蒼翠浩淼中。

  “柳葉的新月拂過斷牆邊稀疏的雜草叢,浮動的影后蟋蟀悠閑地把寧靜的夜喚出,秋老了陽光但熱還在殘喘,蟬褪下翅膀連同它業已粗重的嗓音。一望無際的碧色田園,半尺多高的稻禾在風中輕舞,幾隻白鷺像點綴草坪的花,書寫者天空對大地眷戀的印記。點點星辰般礦泉水瓶布列的湖面,珍珠在貝的懷裡安心的呼吸,隔壁的荷香和榴蓮菱角纏繞,一聲魚躍細的雨絲把水鄉的夢粘住。”

  葉楓的這首《初秋江南》,把江南初秋的美麗描摹的惟妙惟肖,讓人讀後不覺遐思倍增,江南情結更濃更郁。

  初秋的江南美的雅緻,美的經典,滿目蔥蘢中輕風搖曳,樹葉婆娑起舞,綠荷遮天蔽日般涵蓋着淺淺的池塘,點點小荷似害羞的小姑娘,在碩大的綠葉下,探頭探腦,用驚奇的眼睛凝眸着嶄新的世界;一群群小魚兒悠閑地在淺水中游來游去,或覓食、或嬉戲;青蛙匍匐在翠綠的荷葉上時兒靜靜地棲息、時而歡快地引航高唱。

  走過荷塘,來到湖邊,清爽的湖風撲面而來,清澈的湖水微瀾起伏,泛着盈盈綠波。遠處的山巒起伏有致,黛綠茵茵,隔着湖面遙遙相望,恰似倘佯在九天瑤池仙境。青山碧水襯映着蔚藍的天空,讓人頓覺氣定神閑,心曠神怡。

  炙熱的驕陽也太顯殷勤,全然不顧愛美女士的心理感受,毫不吝嗇地把萬丈光芒拋灑人間。留戀如畫景色的遊人全然不顧這些,依舊頂着烈日的炙烤,流連在湖光山色中,盡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無私饋贈。

  江南美,美江南,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不朽讚譽。

  江南的美,美得古樸、美得典雅,也許,人們一提起江南必定會想起小橋、流水、古巷、青石板、烏篷船,園林,還有打着油紙傘行走在雨巷的倩影。其實,也不盡然。畫面中的這些也許只有在特定的處所、特定的場地、特定的環境、特定的風景處才會顯現。

  江南,在現代與古樸的交織中相映成輝。清雅的小橋流水人家,廊檐翹壁韻目,風鈴清脆悅耳,青石平滑光亮,小巷古樸幽靜;現代化的摩天大樓鱗次櫛比,高架橋巋然屹立,內環外環交織錯綜,如梭的車輛川流不息,行人熙熙囔囔、摩肩接踵。入夜,華燈齊放,霓虹閃爍,好一派繁華盛世景象。

  走在陌生的大街上,掠過陌生的面龐,,眼觀陌生的景緻,置身於陌生的環境,那份陌生感伴隨着夢裡熟悉的牽盼和懷想,交織成一幅唯美繾綣的江南縮略圖,定格在記憶深處,揮之不去。此情此景、此念此望,在心底演繹成一首膾炙人口的天籟和弦:愛在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