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男人血性鑄造的精靈

男人血性鑄造的精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在日常的生活中,有太多的浮躁、太多的功利、太多的無聊、

  太多的壓抑。

  而生命是需要激情、需要快感、需要興奮、需要渲泄、需要血性之氣的。

  於是足球這黑白相間的精靈,滾進了你我的生活。

  世界盃,必看,歐洲杯,必看,意甲,德甲、英超、還有中央電視台的《足球之夜》是球迷的佳肴盛宴。

  足球,帶給野性的撫慰,帶給自由的夢想,帶給戰爭的懸念,帶給大歡喜、大悲哀、大瘋狂,——足球給平庸的日子注入了興奮,注入了激情。沒有足球的日子,我們少了一個注意的焦點,少了一個驚喜的話題,和平的世界更和平。

  二

  人,是智慧的動物,嚮往高級的生存環境,渴求舒適與文明。

  於是走出充滿血腥搏殺,黑暗昏蒙的山林之界,把壯闊的莽原變成了稻田、村莊、城鎮;把居室、城市打扮得越來越遠離築木為巢、赤身而行的樣式,走人了農業化工業化的進程。變得越來越精巧,越來越華麗。源於生命底蘊的慾望與衝突相當程度地減失,我們失卻了血性之氣,失卻了鮮亮的原生色澤,失卻生命原始的自然形態。

  然而,你我畢竟是來自泥土,來自叢莽,畢竟是粗野祖先的後代,血管里流淌着躁動、強悍、野性的血液。我們追慕祖先的雄風,懷戀原始逐獵的瀟洒與艱辛,懷戀泥土野草的芳香,需求與大自然親近——正是足球,滿足了這種需求,把人的原始野性與理性文明融為一體,把靈與肉的活力同自然界的親昵合二為一。

  那綠色草坪是大自然的懷抱;那白色的界線,黑衣的裁判是文明的代表;那黝黑的皮膚,勁健的四肢,那沖、撞、鏟、射;那猿猱般的彈跳,獵豹般的奔跑……是人類原始強力的生動再現,是斯巴達的復活,是令人神往的古希臘伯里克利時代。

  足球,把力量與技術,粗野與精細,原始與文明,個體與團體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使我們崇拜野性力量和欣賞精美藝術的兩種心理同時得到滿足。

  三

  我陶醉於足球的,還在於其中的悲劇意蘊和酒神精神。

  你看經過千辛萬苦,前仆後繼,終於攻到門前,卻功虧一簣;好不容易獲得一個點球,卻一腳踢飛;明顯是自己比對方強大,但勝利的花環卻最終沒有戴在自己的頭上。但不氣餒,又開始,又投入,又發起了新一輪進攻。就這樣奮爭着,輪迴着,得而復失,失而復得。這多麼像人生,像命運!足球酌快樂,刺激,就寄寓在多數情況下勞而無功的拼搏之中。人生和命運不也是同樣的過程嗎?

  黑白相間的足球,是男兒的血性、淚花和億萬次的衝擊、搏殺所鑄造的,願你成為引渡人們超越俗塵的一隻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