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大山的精靈

大山的精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山高、林密。那些穿行在深山的地質隊員,那些探寶者,他們是大山的精靈,我讚美他們。

  那些大山的精靈啊,每天都在高山密林中奔忙,為壯美而寂靜的大山帶去勃勃生機。那首著名的《地勘隊員之歌》描述了地質隊員爬山涉水、憑着一腔熱血為祖國找礦的情景。“是那山谷的風吹動了我們的紅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們的帳篷”那可不是浪漫,那是地質隊員頭頂藍天,腳踏荒原,用創造和血性的激情,將光榮與不朽書寫在石頭般的記憶里,將無私和奉獻銘刻在浩瀚的時空中的寫照。

  他們是大山的精靈!

  一閉上眼睛,那些精靈便在我腦海里充滿活力的跳動。我熟悉他們,我喜歡他們,我讚美他們!

  早上八點一刻,首先看到的便是為防山蚊子叮咬在夏季也將厚厚的工作服裹得嚴嚴實實戴着安全帽從灌木叢中的擠出來的幾位剛下零點班的鑽探工人。清晨的露水已經把厚厚的工作服浸透,他們顧不上換下工作服顧不上洗上一把臉便圍着等待他們的分隊長彙報昨夜的生產情況。他們睜着布滿血絲的雙眼,然而他們那疲憊的“花臉”上卻堆滿遮不住的喜悅,他們昨夜一定又鑽進了不少進尺,為當月的“鑽探進尺擂台賽”取得好成績打下了基礎。

  在那些精靈中,有幾位像大山中的野花一樣點綴在男人世界里的伙房女士。她們之中有丟下需要照顧的孩子和年邁的父母來到大山的老大姐;有剛從學校畢業在都市還在媽媽面前撒嬌在陽台上瘋了般轉着呼啦圈的小妹妹。清晨,當別人還在夢中,她們便輕輕地起來捅開了灶膛,炊煙隨晨霧裊裊升起;深夜,當人們已經進入夢鄉,她們頂着星星和月亮扛着擠進簡易房肆虐的山風為上零點班的員工做着夜宵。她們用她們已經變得不能再粗糙的雙手把一日四餐簡單的飯菜做得盡量可口。

  在那些精靈中,還有那位分隊長。分隊長已過而立之年,一米六左右的身高、百來斤體重的一個瘦小個。野外分隊工作多而雜,哪裡需要、哪裡危險,他那瘦小而精幹的身軀便出現在哪裡。開春,倒春寒,他穿着心愛的滑雪衣帶頭上鑽塔安裝;深夜,為接通機場用水,他帶領管道班照着手電架接水管;夢中,機場柴油機聲音異常,他一骨碌爬起來,高一腳低一腳向機場摸去……,望着處處閃現的他那瘦小而精幹的身軀,真不知他那充沛的精力來自何處。

  在那些精靈中,還有許多在別人眼中也許微不足道我卻要讚美的人物。為保證物資按時到位多拉快跑安全行駛的駕駛員;將工地上散落的螺釘撿回的老工人;為守礦心幾天不下機場的岩心編錄員;將親人發來的電報悄悄放進箱底的青年工人……,他們,默默無聞地每天在大山裡奔忙,在大山裡奉獻。他們給寂靜的大山帶去勃勃的生機,他們是壯美而寂靜的大山裡的精靈。然而,他們也是人,他們也有年邁的父母、漂亮的妻子和可愛的兒女,他們也有悲有喜,他們也需要理解和傾述,你願意了解和傾聽么?

  我讚美他們,他們是大山的精靈!

  2014年6月3日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