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成為自己的主人

成為自己的主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成為自己的主人

  文/觀鵝會意

  成為自己的主人不是說一句話就可以達到目標的。

  高爾基先生說:“只有滿懷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懷有自信,並認識自己的意志。”一個人怎麼才能夠有自信呢?高爾基先生給我們做了精闢的概括,“人的知識愈廣,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愈多,精神就愈健壯而勇敢。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無窮的,趁短短的青春,去學無窮的智慧。熱愛書吧——-這是知識的源泉!只有知識才是有用的,只有它才能夠把我們在精神上成為堅強、忠誠和有理智的人,成為能夠真正愛人類、尊重人類勞動、衷心地欣賞人類那不間斷的偉大勞動所產生的美好果實的人。”看來只有知識才能讓一個人產生信心,信心可以產生力量,這樣自己可以學習到很多本領,最後才能夠成為自己的主人。

  掌握知識是比較艱苦的事情,知識是本領的基礎,本領是自信的基礎,如果你既沒有知識又沒有本領,那麼你在生活中就缺乏信心,對生活就會產生悲觀失望,缺乏了人生的奮鬥目標,只能庸庸碌碌一生而一事無成。在俄語里,“高爾基”的意思是“痛苦”,我是在自己童年的時候,看《童年》連環畫才知道高爾基先生童年艱難學習的經歷,四十年過去了,他的童年故事還是歷歷在目。他出生在伏爾加河畔一個木匠家庭,由於父母早亡,跟着母親去了外祖父家,他十來歲便出外謀生,到處流浪。他當過鞋店學徒,在輪船上洗過碗碟,在碼頭上搬過貨物,給富農扛過活,他還干過鐵路工人、麵包工人、看門人、園丁……。在饑寒交迫的生活中,高爾基通過頑強自學,掌握了歐洲古典文學、哲學和自然科學等方面的知識。高爾基創作了自傳三部曲:《童年》、《在人間》和《我的大學》。自傳三部曲不僅反映了作家本人的生活經歷以及他接受馬克思主義以前艱苦的思想探求過程,而且廣泛概括描寫了勞動人民的悲慘生活和遭遇,歌頌了他們的優秀品質。他學習知識的過程是非常刻苦艱難的,一次,高爾基在燒水時,讀書讀得入了神,沒有發覺水早就燒開了,結果把茶缸燒壞了。這下可闖了禍,兇狠的女主人抄起一根松木棍,不容分說就朝高爾基身上打來,一邊打還一邊罵,把高爾基打得身上青一塊,紫一塊,木刺都扎進肉里去了,醫生從他的背上拔出了十二根木刺,女主人害怕他去告她,答應了他可以在幹完活的情況下讀書學習的要求,他就是這樣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追求着知識。

  現實生活中是存在着許多不公平,但是你不能老去埋怨社會吧,你捫心自問自己掌握了什麼本領?你在學習知識的時候付出了多少汗水?就算勉勉強強你是個大學生,畢業了能不能寫一篇像樣的文章,是不是理由充分地說自己是理科專業,不會寫文章是情理之中,你在社會中能幹好啥?強者就是掌握許多本領和智慧之人,既然你沒有能力就不要抱怨生活對你的不公平,因為你就是一個弱者,只能坐以待斃坐失良機。自信心是一個人成功的必備要素,當你舉着自信心去奮鬥,一切困難、挫折、阻撓都為你讓路。

  想成為自己的主人,想做人上人,就必須比普通人流很多汗水,掌握許多知識。台前十分鐘,幕後十年功,學習不分年齡,沒有什麼不可以,做一個超越自己的人是一件高尚的事情,但願你能做一個最好的你,成為自己的主人。



成為自己的主人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